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食品安全專家委員會成立大會在西安召開

2022年04月07日16:39 |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4月7日電(白鴿)4月7日上午,陝西省食品安全專家委員會成立大會在西安召開。陝西省食藥安辦主任、陝西省市場監管局局長張小寧出席會議並講話,陝西省公安廳環食藥總隊副總隊長王開利、陝西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穆正祥、陝西省衛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郝超英出席會議。

會議宣讀了陝西省食品安全專家委員會委員名單,審議通過了《陝西省食品安全專家委員會章程》,並向委員代表頒發了聘書,副主任委員、西安交通大學教授高建民代表專家委員作了表態發言。

張小寧代表陝西省食藥安辦和陝西省市場監管局對專家委員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對入選專家表示歡迎和感謝。他指出,成立專家委員會是貫徹落實“四個最嚴”要求的重要舉措,是完善陝西省食品安全治理體系的現實需要,是推動陝西省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成立專家委員會的重要意義。他強調,要把握工作重點,充分發揮專家委員會的職能作用,在政府決策中當好“研究員”,在日常工作中當好“觀察員”,在應急處置中當好“咨詢員”,在科普宣教中當好“解說員”。他要求,從突出政治引領、增強服務能力、強化協同配合等方面強化自身建設,不斷推進專家委員會健康發展,切實把專家的聰明才智轉化為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效能。

會前,各位專家現場觀摩了陝西省食品安全智慧監管平台。會后,主任委員、西北大學教授岳田利作了《科技創新驅動,建立全產業鏈食品安全系統解決方案》的專題講座。

“在陝西食品安全的未來發展和工作中,專家委員會主要負責圍繞陝西食品安全一個戰略,聚焦全省食品安全治理一個體系,完善新業態、新科技治理體系的創建。”岳田利表示。

據了解,陝西省食品安全專家委員會的籌備工作自2020年7月開始啟動,截止到2020年底,各單位共推薦法律、經濟、社會、新聞、應急、農產品質量安全、食品科學、食品安全檢測、醫藥學、營養學、食品安全管理等領域的專家223人。陝西省食藥安辦根據優中選優的原則,對各單位推薦的專家進行了遴選。2021年7月,在陝西省市場監管局官網對擬聘任的專家委員會提名人選名單公示期滿后,報請陝西省食藥安委批准,最終確定專家委員會組成人員。

“專家委員會要求要有最嚴謹的標准,最嚴厲的監管,最嚴肅的問責,有助於貫徹和落實食品安全最嚴要求舉措。” 接受記者採訪時,岳田利介紹道,“專家委員會能夠為完善全產業鏈、全供應鏈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建立提供治理支撐、人才支撐、科技支撐和數據支撐,同時,成立專家委員會也是陝西省食品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

據悉,第一屆食品安全專家委員會委員共28名,其中主任委員1名,副主任委員3名,由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學教授蔣庄德擔任專家委員會顧問。專家委員會下設食品安全政策決策咨詢、食品安全標准與風險監測、食品安全檢測技術3個專業委員會。專業委員會主任分別由專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兼任。主任委員、副主任委員、委員均由省食藥安委聘任,每屆聘期3年。專家委員會秘書處設在省食藥安辦(省市場監管局),負責專家委員會日常工作。

“食品安全是一個民生工程,也是一個民心工程。我們一定要發揮多學科專家集成的作用,為陝西食品安全整個治理體系的建設貢獻每個專家的力量。”岳田利說。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