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習近平“典”論家風︱莫用三爺,廢職亡家

2022年05月15日09:11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原標題:習近平“典”論家風︱莫用三爺,廢職亡家

  編者按:領導干部的家風,不僅關系自己的家庭,而且關系黨風政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家庭、家教、家風,把家風建設作為領導干部作風建設重要內容來抓。習近平總書記在2015年春節團拜會上強調:“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中共中央印發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黨員領導干部廉潔自律規范”第八條即為“廉潔齊家,自覺帶頭樹立良好家風”。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引經據典,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帶頭抓好家風、廣大家庭弘揚優良家風,《天天學習》特擷取其中經典語句,與您一起學習領悟。

  【釋義】

  “莫用三爺,廢職亡家”是清代流傳甚廣的一句諺語。“三爺”指的是少爺、姑爺、舅爺,也就是兒子、女婿、妻兄弟。意在告誡為官者,這三種人千萬不可任用,否則會丟官罷職、敗家毀業。

  清代衙門的職員如幕友、長隨等多為私人任用。他們的聘用,不需經政府的選拔考試,而是憑借與州縣官的特殊私人關系,故“三爺”在衙門任職非常普遍。至親關系容易使“三爺”有恃無恐、行為失范,他們往往倚仗著與官員的這種父子、翁婿、郎舅關系,狐假虎威,胡作非為。清代乾嘉年間的紹興師爺汪輝祖,在州縣做幕僚三四十年,后又當了幾年州縣官吏,親歷目見,深知委用“三爺”之害,故大聲疾呼革除這一積弊。

  【解讀】

  在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近年來查處的腐敗案件看,家風敗壞往往是領導干部走向嚴重違紀違法的重要原因。”為此,他要求每一位領導干部都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廉潔修身、廉潔齊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時,嚴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

  “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風”,一直是總書記密切關注的問題,貫穿於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2015年2月27日,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指出,領導干部的家風,不是個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領導干部作風的重要表現。

  說到好家風,福建東山縣原縣委書記谷文昌堪稱表率。2015年1月12日,總書記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強調:“我經常提到五六十年代福建東山縣縣委書記谷文昌,他一心一意為老百姓辦事,當地老百姓逢年過節是‘先祭谷公,后拜祖宗’。”

  谷文昌一生廉潔奉公,清白家風有口皆碑。他告誡家人:“不許沾公家的一點油!”他的愛人和5個子女在工作、生活上從未得到其任何“特殊照顧”,甚至政策允許的事,他也不為他們“爭取”。谷文昌沒有給家人留下什麼物質財富,卻留下了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在我們黨員干部隊伍中,確有一些忽視家風、敗壞黨風的腐敗分子。諸如:“丈夫弄權,妻子撈錢”“子承父業,前腐后繼”“兄弟聯手,演繹腐敗”“妻子兒女,悉數上陣”“從全家腐,到全家覆”,等等。

  “家族腐敗”花樣翻新,危害極大,其結果必然是“家破人亡”,教訓極為深刻。家風建設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組成部分。總書記告誡各級黨員干部:“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決不允許他們擅權干政、謀取私利,不得縱容他們影響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預正常工作運行,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能不能過好親情關特別是家屬子女關,對我們每個人都是很現實的考驗。全體黨員干部都必須牢記這一點,身體力行,涵養好家風,傳承好家風,以好家風帶動黨風民風向善向上。

  (作者 楊立新)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網)

(責編:白鴿、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