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榆林高新公安:“高新義警”搭建匯聚民力的“連心橋”

2022年01月18日17:4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真沒想到,我還得獎了!”在桃花園小區南門外正在執勤的車位收費員李延平接到榆林公安高新分局頒發的榮譽証書后,笑地合不攏嘴,開心地對同事說。

日前,榆林高新公安對表現優秀的29名高新義警進行集中表彰,並送獎到工作崗位一線,其中就有連續平安護校100余天的義務護校收費員李延平,以及撿到1萬元上交派出所並積極查找失主的優秀義警馬濤、無償歸還群眾價值1萬余元手機的道德義警任德斌、幫助走失兒童找尋家長在風雪天氣連續等待4小時的優秀義警馮世紅、連續上報5條重要案件隱患線索並協助破案的優秀義警郭彪等等。

近年來,榆林公安高新分局大力推行網格化社區警務,積極推進群防群治組織建設,組建了由保安員、社區網格員、車位管理員等社會力量組建成15支1200余名高新義警隊伍,配發了具有統一標識的“高新義警”馬甲,完善了“警察吹哨、義警報到”的聯防聯控機制。

2021年10月15日下午6時許,有一位群眾向正在高新區東環路穿著“高新義警”馬甲的馮世紅求助,“馬路對面有個小孩找不到家人了,一直在哭”,馮世紅急忙跑過馬路對面將孩子抱起,一邊安慰孩子找媽媽,一邊打電話報警。后來在派出所民警的幫助下,孩子很快順利找到了媽媽。

目前,“高新義警”覆蓋了轄區3個街道辦事處、13個社區,大批“義警”活躍在路面街頭、小區巷道,在應急處置、治安巡邏、治安保衛、防范宣傳、防騙防盜、疏導交通、調解糾紛等工作中發揮著積“小安”、保“平安”、護“久安”的積極作用。

2021年11月25日深夜,榆林高新區某小區4名義警在值班期間發現停車場有人形跡可疑,不停隨機拉動停放車輛的車門。義警立即報告所在地明珠路派出所,同時在車庫現場暗中監視。出警民警趕赴現場后,正在實施盜竊的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義警圍困。經查,2名犯罪嫌疑人先后在榆林多地作案30余起,后被依法移交至主要犯罪發生地公安機關。

組建以來,高新義警共配合高新公安參與防范電信網絡詐騙等各類宣傳活動300余次,採集信息數據2萬余條,執行巡邏任務1000余次,配合開展疫情防控執勤500余人次,協助排查隱患60處,協助抓獲犯罪嫌疑人4人,協助偵破案件30起,已成為轄區治安管理的重要輔助力量,為平安高新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轄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明顯提升。(當地供稿 孫宏)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