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2021戰疫|共克時艱,西安!願常安>>新聞聚焦

伉儷抗疫故事——你為國家出征 我為守城而戰

李志強
2022年01月15日21:1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爸爸,你還忙著嗎?怎麼不理我?”

“老師批評我沒有按時交作業。” 

“爸爸,奶奶腿又疼了。”

“媽媽,你那裡現在幾點了,我很想你。”

“媽媽,好幾天沒你消息了,是不是蘇丹網絡又中斷了?”

工作中的高喜鬆。西安市第三醫院供圖

又一次參加了搶救任務,結束時已是凌晨1點多鐘。高喜鬆拖著疲倦的身軀回到了值班室。好多天沒有回家了,不知孩子現在睡了沒有。這一刻,他突然意識到自己已經連續好幾天都沒有與女兒聯系了。

打開手機,先是看到了女兒給自己的留言,緊接著,女兒用爸爸QQ給媽媽的留言也同步到了他的手機上。

值班室的窗前,高喜鬆心如刀絞,五味雜陳。

工作中的張秀娟。西安市第三醫院供圖

在西安市第三醫院,高喜鬆和張秀娟是很有名氣的一對夫妻。丈夫是神經外科的主任醫師,妻子是神經內科的主任醫師。2021年初,張秀娟按照醫院安排,加入到中國陝西援蘇丹醫療隊,開始了漫長、艱辛地援外醫療保障工作,從那時候起,7歲的女兒就隻能通過手機見到媽媽了。

2021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突襲古城西安,城市被迫按下暫停鍵,為確保醫務人員在疫情期間非必要不減員,西安市第三醫院黨委號召全員以院為家,在隨時做好趕赴疫情一線的同時,全力保障疫情期間患者及時就醫。科室醫護們被先后抽調至院外的抗疫醫療隊,高喜鬆雖然留守在科室,卻已經有半個多月沒有回家了。

工作中的張秀娟。西安市第三醫院供圖

遠在蘇丹的張秀娟,也一直用優異的表現履行著自己的職責。由於當地醫療條件很差,就醫特別困難,她遇到經濟困難的患者,經常會主動幫助墊付醫療費。她還多次自發到附近村庄進行義診,出資買藥發放給當地人民。張秀娟始終牢記自己是一名中國共產黨員,她時刻保持黨員初心,踐行黨員使命,把汗水揮洒在非洲大地上,為祖國的援外事業奉獻自己的力量。

一年來,張秀娟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中國援非醫療隊 “不畏艱苦,甘於奉獻,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精神,為一個又一個蘇丹人民解決了疾病之苦。

有一種情懷,叫家國情懷﹔

有一種擔當,叫家國擔當。

他們是同事,攜手奮進,配合默契﹔他們是知己,心靈相惜,共克時艱﹔他們也是夫妻,相互牽挂,相扶相持。在他們彼此心中,都裝有一份大愛,這份大愛,跨越萬裡,隻為架起人與人之間那座“健康”的橋梁。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