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延安市連續14天無新增病例 疫情防控政策有調整

2022年01月12日17:3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月12日電(吳超、鄒星)1月12日下午,延安市召開第12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了延安市疫情防控政策調整措施。

延安市衛健委主任胡生凡介紹,2021年12月16日以來,延安市共確診病例13例,目前,已有6例轉康復醫院治療,7例在省級定點醫院治療,病情平穩。截至目前,延安市已連續14天無新增病例,疫情防控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經專家研判,並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研究決定,從2022年1月13日零時起延安市將執行以下疫情防控政策措施。

一、從嚴防范疫情輸入。提倡非必要不來延返延,確需來延返延人員均要查驗健康碼、行程碼、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加強“兩站一場”和高速路口、國省道市際交界出入口管控,落實專班24小時值守檢查。公安部門負責及時推送來延返延人員信息,夯實屬地管理責任。對從天津全域和河南、廣東、上海、浙江、西安等中高風險地區(含國務院客戶端動態調整公布的區域)來延返延人員原則上勸返,因特殊情況確需來延返延人員需提前3天向所在單位、村組、社區報備,來延后立即賦紅碼,實行閉環管理,嚴格執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措施(隔離時間從離開上述地區時間計算,費用自理)﹔對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其他區域來延返延人員,來延后賦黃碼,嚴格落實“7+7”管控措施(7天居家隔離+7天健康監測)。低風險地區來延返延人員應加強健康監測(做一次核酸檢測),不聚集、不聚餐、不到人員密集和密閉空間公共場所。對入境口岸隔離期滿人員,由縣(市、區)“點對點”閉環接回,繼續落實7天集中隔離和7天居家隔離措施。跨市客運班線暫不開通,暢通生產生活物資運輸“綠色通道”。

二、加強離延人員管理。堅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離延,尤其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和有本土病例報告的地區及其所在地市,盡量減少人員流動。加強“兩站一場”離延人員管理,確需前往河北、北京的人員須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經所在單位或鄉鎮(街道)審核同意后持相關証明出行。防疫一線高風險崗位人員應盡量避免出行,確需出行的須滿足脫離工作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向所在單位報備,經同意后方可離開。

三、有序恢復市域內交通。恢復市域內客運班線,公交車、出租車、網約車正常運營,私家車、貨運車正常行駛,確保市域內人員正常流動、物資正常流通。市縣客運班車和公交按乘載量50%限定人數,乘坐公交車、客運班車、出租車、網約車等公共交通工具人員嚴格落實戴口罩、查驗健康碼行程碼等防疫措施,無健康碼的老年人和小孩須攜帶身份証登記乘車,司機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上崗。

四、強化監測預警防范。進一步強化發熱門診“哨點”作用,嚴格落實發熱病人閉環管理要求。零售藥店暫停銷售退熱類藥品,對購買“一止兩抗”類藥品的,要嚴格落實進店掃碼驗証、基本問詢、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實名登記等疫情防控措施。各縣區要合理設置24小時固定核酸採樣點,提高檢測能力,為市民提供常態化核酸檢測服務。持續加快新冠疫苗接種工作,重點做好第二針次、加強針次接種,確保有接種需要的人群應接盡接。

五、有序推進復商復市。除綜合商場、圖書館、體育館、游泳館、健身房、影劇院、KTV、酒吧、網吧、茶室、音樂餐吧、線下培訓機構等室內密閉場所繼續暫停營業外,其余農貿市場、超市、便利店、生鮮店、理發店、干洗店、銀行網點、通信網點、農資銷售點等生產生活性經營企業、門店正常營業,餐飲場所暫不提供堂食,通過“中央廚房+線下配送”、訂單外賣等方式,開展餐飲服務。快遞網點正常營業,電商企業、物流倉儲中心、配送網點提升配送能力,做好中高風險地區來延快遞、貨物外包裝核酸檢測和消殺。以上營業企業、個體商戶必須嚴格查驗從業人員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碼、行程碼,市場監管、商務、交通、郵政等部門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督促落實落細疫情防控措施。

六、恢復機關單位辦公秩序。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在確保正常運轉前提下,統籌安排居家辦公、線上辦公和在崗工作,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政務服務大廳、信訪大廳等便民服務窗口採取線上線下業務辦理相結合,工作人員、來訪人員應佩戴口罩,落實測溫、查驗健康碼行程碼、限流等措施,減少場所內人員聚集。

七、繼續嚴控聚集性活動。堅持“紅事緩辦、白事簡辦、宴會不辦”,白事及時向所在行政村(社區)報備,落實舉辦方主體責任,縮短時間、控制人數。不舉行團拜會、年會、會展、演出、論壇、展銷等聚集性活動,不舉辦廟會、集市、廣場舞等群眾性活動,減少不必要人員聚集。提倡就地過年、暫緩返鄉,節日期間不走動訪親,通過電話、網絡、視頻等線上方式問候聯絡,減少聚集和旅途感染風險。

八、夯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各級聯防聯控機制保持激活狀態,各工作專班實行應急值守。嚴格落實小區(村組)出入口管控措施,強化24小時值班值守,對所有出入小區(村組)的人員實施測溫、查驗健康碼行程碼等措施,發現異常情況及時上報鄉鎮(街道),落實管控措施。夯實行業部門管業務必須管疫情防控的責任,圍繞車站、機場、公共交通工具、商場超市、宗教場所等重點場所,醫療機構、福利院、養老院、監管場所等重點單位,醫務人員、警察、環衛工人、快遞外賣人員等重點人群和從事醫廢處置、病例轉運、隔離場所等工作的特定人群,依法依規落實落細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中省駐延企事業單位及市屬各企事業單位要主動服從所在縣(市、區)疫情防控工作安排,落實主體責任,嚴格執行疫情防控規定。市民要加強個人防范,自覺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一旦出現發熱、咳嗽、咽痛、腹瀉等症狀,及時到醫院發熱門診就診。對於瞞報、虛報、緩報個人行程等涉疫信息或不主動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由公安機關依法嚴肅處理。

(責編:麥文雄、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