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2021戰疫|共克時艱,西安!願常安>>戰“疫”日記

戰“疫”日記

“這是我的戰場。”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裡的“大白”如是說

2022年01月1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西安胸科醫院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定點收治醫院,在這裡奮戰的“大白們”每一天都在與病毒分秒必爭,與生命賽跑。

往復循環,他們一直堅守在最前線,無論是身體還是心理都承受著不為人知的壓力,他們用實際行動履行職責與使命,正如一位“大白”所言,“吾等雖非英雄輩,一襲白衣皆無畏。”

時間:2022年1月10日

地點:西安胸科醫院十四病區

記錄人: 郭生龍

郭生龍手推輪椅,和同事一起護送患者回病房。

困厄之際,為醫者豈能坐觀?吾等雖非英雄輩,一襲白衣皆無畏﹔省醫人慨然抗疫,長安永志此心丹。

暮至十四病區,六十八人徹夜整裝以戰。領隊聲泓、護長紅梅、主任徐博,身先士卒誓保國民安康,全隊入德爾塔肆虐境地。

大白皆純良勇毅,心懷赤誠,無懼新冠傳染﹔著護衣接病患,觀其溫熱症候,明其呼吸緩急,穩其不安之心,施藥用技以救生命危難﹔醫者不舍晝夜,奔走往復,殷勤照護。有九歲童獨居病室,眾憐之,覓玩偶以樂之,充書籍以教之,子喜而忘憂。凡此種種,無法盡述。終去疫毒,抱病者漸愈,次第展歡顏。

……

三秦多俊杰,千萬人振臂,力可撼山震岳,情可感天動地,蕩平新冠終有時,灼灼榴花遍神州。

后記

2021年12月26日凌晨,我第一次踏進隔離病區。當天晚上,醫療隊接管的十四病區就已接收確診患者39人,整個團隊進入滿負荷工作狀態。

對於第一次參與實戰的我來說,雖然已經培訓、演練無數次,但內心多少有些緊張。但是,當做好所有防護措施,真正推開隔離病區最后一道門的時候,我緊張的心緒瞬間煙消雲散。那一刻,我反而一下子就心安了,這不就是我的戰場嗎?我在擔心什麼?看著眼前的病房,作為一名醫生的我,勇氣和責任感油然而生。

醫療隊的“大白們”為小患者送書。

這麼多天,我看到了一天隻睡三四個小時的護士長,在污染區一待就是十幾個小時的院感戰友,時刻關注患者身心健康的醫護們……他們每一個人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保護彼此,治愈患者。

看著病區9歲的小患者露出笑臉、高三備考的學生在病房裡安心學習,我深深地感到,大家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這場抗疫狙擊戰也必然會取得勝利,“蕩平新冠終有時,灼灼榴花遍神州”的日子離我們越來越近了……

時間:2022年1月10日

地點:西安胸科醫院

記錄人:張倩

張倩(中)和同事們百忙之余,難得的一次合影。

披星戴月不覺苦,為我三秦保長安。錚錚誓言重任擔,戰勝病毒早日歸。

2021年12月30日,我們醫院第三批醫療隊連夜出征支援西安市胸科醫院。2022年1月1日正式接管該院兩個專科,承擔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工作。與其他病區不同的是,這兩個科室的患者攜帶的新冠病毒種類很復雜,因此感控壓力更大。

我主要負責整個小組的感控工作。病區裡物體表面的消殺、每日必做的環境監測、醫患防護措施的檢查指導、醫療廢物的處理……這其中的每一個細節都至關重要。

開始工作的時候,我才真正明白,院感工作是多麼重要,我就是大家的安全衛士,我的工作不能有絲毫疏忽。

兩年前,我沒能支援武漢抗疫﹔兩年后,我成為支援西安抗疫的一員。作為一名醫療工作者,我終於圓夢了,也算是在自己成長的路上,多了一份歷練。

希望我們能夠戰勝病毒,早日歸家!

時間:2022年1月9日

地點:西安胸科醫院

記錄人:辛靜

2021年12月23日,我作為陝西省人民醫院新冠肺炎重症救治醫療隊的一員,與其他61名醫護人員一道出征定點醫院,迄今仍奮戰在新冠患者救治的一線。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情變化較快,隨時會發生呼吸困難,血氧飽和度下降,嚴重時可能出現呼吸窘迫導致死亡,這就要求我們工作時需要百分百地投入。除了執行醫囑,完成各類護理操作外,我們還要不間斷監測評估患者病情,充分溝通反饋,以便及時調整治療方案。一個完整班次往往持續10多個小時,很多時候一回到酒店,我躺在床上就睡著了。

前幾天收到了女兒發來的信息,叮囑我要注意安全,還說每次做核酸時看到醫護人員都會想到我。其實我也很想念她,我跟她已經有16天沒見面了。

親愛的女兒,我想告訴你,在這個社會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你在家好好學習,媽媽同其他醫護人員一起努力抗疫,我會注意好自身防護,很快就能勝利團聚。

時間:2022年1月3日

地點:西安胸科醫院

記錄人:孫蒲蕾

我負責支援胸科醫院第三醫療隊,作為專門救治境外病例的醫護團隊,第三醫療隊不僅需要克服來自語言和文化上的障礙,更重要的是防范更為狡猾和復雜的病毒。從治療護理到心理康復,從瑜伽運動到聊天減壓,從飲食起居到環境消殺,我們時感分身乏術,常常到深夜才能睡下。

今天,輪到我休息,自從支援工作開展以來,我已經很久沒有回家了。和女兒視頻時,她總是哭著要媽媽,為了培養她的獨立性,我跟她約定好了,要她每天給我寫封信。今天看到女兒給我寫的信,尤其是末尾寫著“希望媽媽快些回家。”心裡挺不好受的。

8歲女兒沁沁寫給孫蒲蕾的信。

孩子,你別哭。媽媽在抗疫一線,和阿姨們一起與疫情賽跑,和病毒作戰。孩子,你別哭,媽媽的暫時別離,是為了更多人的平安。你平安才是對媽媽最大的支持……希望這次短暫的離別,會讓你變得更加勇敢、堅強。讓我們把對彼此的思念放到心底,待到春暖花開時,就是我們團聚的日子。(內容有刪減 鄧楠整理 圖片由陝西省人民醫院提供)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