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白衣執甲為蒼生,杏林燈塔熠光輝

——戰“疫”一線醫護人員群像(六)

王晴垣 白鴿 孫挺
2022年01月15日10:1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1月11日,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十公裡愛心送藥服務”正式上線。患者可通過與責任護士聯系,描述購藥需求,隨后志願者團隊會從辦理就診卡—挂號繳費—藥房取藥—送藥到家進行全流程服務,免去老年患者的后顧之憂。

藥房取藥。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據了解,疫情期間,為解決老年患者的燃眉之急,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護理部推出“互聯網+護理服務”和“十公裡免費送藥服務” 兩大舉措。

李思思是負責“互聯網+護理服務”的專職干事,主要工作是隨訪既往患者,為患者講解疫情期間如何護理各類管路,預防感染,避免堵管,以保持管路正常使用。如果患者的管路出現問題,李思思則會協調護理人員上門服務,讓患者放心。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我們要最大限度解決老人的難題,消除其緊張情緒。”護理部主任馮瑞強調。

此項舉措,避免了高齡、失能等行動不便的患者在醫院與住所間往返奔波的問題,獲得了患者及家屬的一致好評。

同時,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各病區責任護士積極對出院患者進行電話隨訪,了解到部分患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存在就醫難、買藥難的問題,護理部即刻聯合醫院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梳理制定送藥流程、協調藥品派送車輛,組織醫院志願者團隊又推出另一項便民舉措——“十公裡愛心送藥服務”,務求在第一時間將藥品送到患者手裡。

志願者為患者送藥。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截至目前,志願者團隊已送出10余單藥品。鄭爺爺家住新城區南長巷,長期留置胃管,因疫情期間就診不便,腸內營養粉的儲存已經不夠。神經內科護士馬紅芳在電話隨訪中了解到老人家中隻有年事已高的老伴兒,且不會使用互聯網就診、購藥這一情況后,立即與購藥志願者團隊取得聯系,為老人購買了腸內營養粉,並免費贈送鼻貼及注射器若干。

當志願者譚詩韻將藥品送到小區門口時,鄭爺爺的老伴兒激動地表示:“我們一通電話你們就把藥送了過來,除了感謝,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謝謝你們!”

志願者將藥品送到患者小區門口。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生命至上,義不容辭。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為老年患者延伸護理服務,切實滿足了居家老年患者的護理及用藥需求,為轄區居民筑起了一道移動的健康安全牆。

——自從疫情開始以來,陝西省中醫醫院已派出210名醫護人員,組成核酸採樣隊,戰斗在抗“疫”一線。

北院門核酸採樣隊肩負著蓮湖區回民坊區域的核酸採集任務,隊伍中的28名隊員都居住在回民街的一所民宿內。由於出院子的門檻、台階比較多,在執行一次凌晨緊急集結的任務中,隊員張夢欣因踩空台階造成右踝部軟組織損傷,打上石膏后,張夢欣還在問:“過兩天我腳好了,還能執行任務嗎?我想堅持到最后。”

陝西省中醫醫院派出的核酸採樣隊。陝西省中醫醫院供圖

棗園核酸採樣隊中有93名醫護,是陝西省中醫醫院外出隊伍中規模最大的一支,主要負責的是棗園街道區域的核酸採集任務,這片區域規模大、老廠區、城中村交錯,採集任務繁重復雜。

為了讓隊伍在發生緊急情況時能夠迅速集結,20多名黨員同志自發組織了一支志願服務隊。每當遇到緊急集合的情況,他們就會分工合作,有的負責敲門叫隊員起床、有的負責把早餐放到隊員房門口、有的負責提前將個人防護物資分裝成套分發給其他人......全力確保這支人數眾多的隊伍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集結。

冬季的室外,還要反復進行手部消毒,一天工作下來,核酸採樣隊隊員們的手都被凍得像石頭一樣,又紅又腫。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北關核酸採樣隊隊長解林清輾轉反側,終於想到可以把外科手套折疊后墊到手背關節部位,取得保暖的效果。經過實踐操作,這項技術已經在各核酸採樣隊伍內推廣使用。

北關核酸採樣隊隊長解林清想出來的保暖方法。陝西省中醫醫院供圖

一輪又一輪的全員核酸,快速高效的核酸採樣,“大白”們的身影從未缺席,我們知道她們辛苦,卻遠遠不夠了解她們背后的付出。

——疫情期間,唐都醫院婦產科第一時間修訂優化了就診流程和急診住院預案,並多次進行穿脫防護服考核及新冠肺炎患者接診及入院流程演練,要求人人過關,旨在當接診新冠肺炎孕產婦時能夠有條不紊,保証她們的正常分娩及手術。

婦產科醫護人員為孕婦做手術。唐都醫院供圖

2021年12月29日,一名38周的瘢痕子宮孕婦突然破水,被120緊急送到唐都醫院就診。經過檢查,B超提示孕婦子宮下段肌層缺失,考慮到胎兒偏大,且患者產程進展快,隻有盡快進行急診手術,才能挽救孕婦和胎兒的生命。

經過迅速流調,醫院得知孕婦的丈夫在菜市場工作,接觸人群較為復雜,存在一定的風險,且孕婦本人的核酸報告還沒有出來。門診醫生一邊匯報病人情況,一面積極聯系住院部醫生進行交接,副主任姜鋒得知情況后,立即組織產科醫護啟動新冠接診預案,安排專人穿著防護服護送孕婦至住院部隔離病房。

同時,護士長王沛第一時間打開隔離患者專用通道,再一次檢查確認隔離病房的設備情況,做好接收患者的准備。病房醫生則積極聯系手術室做好無核酸急診手術准備,僅30分鐘,孕婦就被接往手術室。

手術開始前,麻醉科醫生迅速為孕婦打好麻醉,盡快取出胎兒刻不容緩,經過手術,孕婦順利分娩出一名男嬰,母子平安。隨后,轉運人員第一時間將嬰兒轉入新生兒科隔離暖箱,避免新生兒感染。

婦產科醫護人員為孕婦做手術。唐都醫院供圖

因為在手術中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手術結束后,醫護人員們才察覺到汗水已經浸濕了隔離服,但看到孩子平安誕生,就是對他們最好的回報。

生命的到來是上天贈予這個世界的禮物,疫情之下,婦產科醫生們堅守崗位,為生命的延續不懈努力。

——“因為血管破裂位置靠近心臟,如果不及時進行手術,患者有80%的可能會在兩周內死亡。從發病時間開始計算,每過一個小時死亡率就會提高1%。”1月10日中午,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心外科主任閆煬接到安康當地一家醫院的求助電話,有一名A型主動脈夾層患者急需轉至西安搶救。

閆煬深知,主動脈夾層是一個致死率非常高的疾病,而A型主動脈夾層更危險,是心血管外科最為凶險的危重症之一。

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心外科主任閆煬。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患者危在旦夕,搶救工作分秒必爭。下午3點,患者與西安120救護車在高速公路順利完成對接,與此同時,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心外科醫生已做好搶救准備。下午4點35分,當救護車載著患者進入醫院時,早已等候在急診科門前的醫生迅速上前,一邊協助患者家屬快速辦理入院手續,一邊通過綠色通道將患者推入手術室。

經過5個小時的奮戰,晚上十點,手術順利完成,患者轉危為安。從患者進醫院到推上手術台僅用時10分鐘,爭取了大量的搶救時間。

患者順利抵達醫院。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閆煬表示,疫情期間,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心外科已成功搶救23名主動脈夾層患者。同時提醒大家,如果出現了突發劇烈胸背部撕裂樣疼痛的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

有類似經歷的還有35歲的胡先生,臘八節的早晨,他突發劇烈胸痛,在睡夢中被疼醒,於是緊急前往當地縣醫院就診,隨后因病情危重轉至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救治。

一場緊急救援火速展開。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周圍血管科住院總接到會診電話后即刻趕到急診科,得知患者還沒有進行核酸檢測,科室一邊安排人員進行核酸採集,一邊同步在急診科進行術前各項檢查的准備,教授田紅燕則立即組織科室教授聯合會診,並緊急制定手術方案和診療計劃。

經診斷,胡先生為B型主動脈夾層,且存在夾層進展破裂的危險,隨時可能危及生命。隨后,周圍血管科立即啟動疫情防控下急危重患者綠色救治通道,在急診科與介入手術室等相關科室的共同努力和緊密配合下,順利完成了胡先生的主動脈腔內修復術。

據了解,胡先生患有高血壓已經三年多了,因為平時服藥不規律,降壓不達標,平時血壓高達150/100mmHg,最終導致主動脈夾層出現。

據周圍血管科教授田紅燕介紹,疫情期間,周圍血管科共救治了8例主動脈夾層患者,目前均已順利康復陸續出院。

為了確保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在做好嚴格防控的基礎上,盡可能簡化患者入院后流程,全力保障患者的生命安全。

截至目前,西安共有高風險地區2個、中風險地區23個,全市其他區域為低風險地區。隨著本輪疫情態勢逐步好轉,醫護人員們將會回歸到日常的診療工作中,但是他們的無畏與勇敢,已經在這場戰“疫”中體現得淋漓盡致。誰說站在光裡的才算英雄,身披白衣戰甲,他們都是在平凡中譜寫偉大的無名英雄。(視頻來源:陝西省第二人民醫院)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