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2021戰疫|共克時艱,西安!願常安>>戰“疫”日記

戰“疫”日記

“我們擰成一股繩,一定能戰勝疫情”

2022年01月1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馬力,陝西省委黨校干部教育培訓學院的一名青年干部,下沉西安市碑林區長安路街道辦永寧社區參與防疫工作。他在日記中寫道,“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工作崗位,但此刻我們擰成一股繩,充分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

時間:2022年1月4日

地點:碑林區長安路街道辦永寧社區

記錄人:馬力

在疫情防控處在總攻的關鍵時刻,我被選為單位第二批志願者。

響應號召,下沉一線。1月4日7:30我來到社區報到,一個個穿著防護服的志願者和醫護人員已經開始忙碌了,不一會兒現場負責人就安排人給我也穿上了厚厚的防護服,就這樣我也成了“大白”。

轉換角色,熟悉工作。看著大家忙碌的身影,一時間我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現場負責人看出了我的窘迫,連忙說:“新來的同志我們都是讓先熟悉環境,學習操作流程,一會兒再分配具體任務。”就這樣我看著大家忙碌,哪裡忙不過來就去搭把手,並且在第一批下沉干部的指導下學習了核酸檢測應急平台的操作規范。

深入小區,投入工作。8:30,核酸檢測工作准時開始,我被分到了核酸檢測的隊伍,主要的工作是核酸檢測時確認掃碼信息,確保每個人的信息准確無誤。不一會兒,檢測系統突發故障,大家也都不清楚檢修工作大概的時長,又擔心群眾候檢時間長而抱怨,我們及時勸返了大部分排隊的群眾,同時對馬上要檢測的群眾逐個手動錄入,使他們免受下午重新排隊之苦。核酸檢測后,就每戶入住人數、有無生活困難戶需要救助等進行詳細摸排。由於多數小區屬於老舊小區,沒有電梯,我們隻能一層一層爬樓梯,挨家挨戶去敲門,逐一登記信息。

總結不足,查漏補缺。一天下來,我覺得作為下沉干部我們要與社區干部一道推動這幾項具體工作落實落細落地。一是做好核酸篩查。落實好採樣現場嚴格執行一米線,嚴防聚集感染﹔落實好敲門行動,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二是加強小區管控。協助物業落實好“足不出戶”要求。三是保障群眾生活。協調多方資源確保物資供應,同時保障群眾就醫用藥等基本需要。

相信通過我們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定能戰勝疫情,迎來西安往日的車水馬龍!

時間:2022年1月5日

地點:碑林區長安路街道辦永寧社區

記錄人:馬力

這兩天的氣溫下降了許多,不管是核酸檢測還是入戶走訪,回到臨時指揮部后,大家都凍的瑟瑟發抖。可就是這一次次的核酸檢測和入戶走訪正是快速發現病毒感染者、有效切斷傳播途徑的利器。1月5日,終於迎來了確診病例大幅減少的好消息。

咬緊牙關,堅持奮戰。一大早,接到指揮部通知,全體志願者整裝待發,再次敲門入戶,登記信息,我們的任務是徹底摸清每戶所住人口詳細信息和近期參與檢測次數。當我們身著防護服敲開居民的門時,大多數人起先都表現的非常緊張,生怕是自己或者家人核酸檢測有什麼問題,說明來意后,他們也會及時打消顧慮,把情況一五一十說清楚。

人間有愛,天地自暖。入戶過程中我們發現有年老體邁的老人生活還是多有難處,有插線板壞了,不方便開關燈和手機充電的﹔有子女過不來,廚房油煙機急需清洗的……看似瑣碎的事情,都直接影響著群眾的生活體驗。我們力所能及解決的現場就解決了,確實解決不了的,我們聯系物業、社區,想辦法妥善解決。“看著你們來了,我們就覺得有辦法了”,一句簡單的話,就是對我們工作的最大肯定。

緊急集合,奔赴前線。中午飯后休息時間,看到社區主任在群裡緊急召喚大家及時響應,迅速全副武裝,前往長安大街三號小區與醫護人員一道為封控區隔離群眾採集核酸。到達后看到來自各個社區支援的“大白”們已集結,大家通過護臉鏡霧氣蒙蒙的操作著手機掃碼、取管、採樣、輸入等步驟挨家挨戶逐一採集核酸。

居家鍛煉,提高免疫。通過敲門入戶,我們發現每一家的生活狀態都不一樣。有的圍著圍裙出來,家裡飯菜香氣四溢﹔有的家裡冷冷清清,房子東西亂作一團﹔有的正在房間運動,精神煥發﹔有的懶做沙發,睡眼惺忪。我們建議居家隔離的人們,可以學習幾道新菜、閱讀幾本新書,解鎖幾項生活新技能。

一天的工作緊張忙碌,晚上回家的路上看到萬家燈火,又刷到今天有18例確診患者治愈出院的消息,突然想起唐朝詩人張祜的兩句詩,“千裡不辭行路遠,時光早晚到天涯。”是的,隻要我們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定能戰勝疫情,西安加油!

時間:2022年1月6日

地點:碑林區長安路街道辦永寧社區

記錄人:馬力

凌晨2:24分,社區主任在下沉工作群發消息通知:“早七點四十所有人到指揮部集合,任務和昨天一樣,去封控區長安大街三號小區入戶做核酸檢測。”

堅持戰斗,繼續入戶。一早不到七點半,所有醫護和志願者都已穿好防護服,西安市交通局下沉干部高亞洲同志也早早將自己的車停在指揮部門口。他是第一批市級部門下沉干部,當時一直在長安區下沉,第一批下沉結束返回家中后,他又立即來到社區報到,他說:“我有車輛通行証,你們外出做核酸,我來接送。”就這樣他又成為了家門口的志願者。我們很快到了封控區,我們小組領到的任務是三個樓的十層十一層,共76戶,一戶一管,全員核酸。一時間小區裡、樓層間,到處是醫護和志願者忙碌的身影,我的搭檔郭珍是長安路衛生服務中心一名九五后的護士,疫情發生以來,她一直在抗疫一線,年齡雖小,但她是抗疫戰線的老同志,她帶著我這個新兵,挨家挨戶敲門,因為還不到八點鐘,有還沒起床的,有正在洗漱的,有在吃早飯的,我們都耐心等待,認真檢測,確保落實好不落一戶、不漏一人。

總結完善,改進工作。程序嚴格、氣氛緊張的入戶檢測工作結束后,我們來到小區門外的消殺區進行消殺后,按照要求小心翼翼地脫去防護服,就在准備離開返回指揮部時,大家對剩余物資是否帶回指揮部意見不一。有的醫護說:“我們對物資進行了嚴格消殺,可以帶回去。”有的卻堅持認為進入封控區的物資不能帶回指揮部,有被感染的風險。經過討論,最后大家一致認為,封控區規范管理是防止疫情風險外溢的關鍵一環,事關防疫大局,進入封控區的物資應該交由封控區現場指揮部進行閉環管理,再次消殺后酌情處理,防止交叉感染,守住社區疫情防線。

配送食品,保障一線。剛回到指揮部,就看見愛心餐飲企業建基泡饃館為我們送來了熱騰騰的羊肉泡饃。為了給大家改善伙食,社區主任多方協調,聯系了這家企業,他們聽說是給抗疫一線人員提供午餐,爽快地答應了。這時候來自陝歌的陳舉一突然笑著說,他媳婦看到他發過去的照片羨慕地對他說,這個時候你們竟然還能吃上如此美食。是的,戰疫需要社會各個方面的協調與配合,整個戰疫不僅要篩查病例,還要維持居民的正常生活。面對如此龐大的工作量,醫護和志願者毅然走向崗位,他們的工作生活也值得關注。

時間:2022年1月7日

地點:碑林區長安路街道辦永寧社區

記錄人:馬力

凌晨4:00,社區主任在群裡通知早上八點半開始做核酸。昨晚睡得早,睡醒了一骨碌爬起來趕緊奔赴“戰場”。

今天的核酸檢測八點半開始,十一點結束。大家回來后感覺很輕鬆,還是原來的區域,還是原來的人員,還是原來的住戶,時間短了,人輕鬆了,原因就是我們提醒群眾提前打開二維碼,並為老人、小孩、孕婦、身體不適者開啟了綠色通道,還把原來兩個醫護兩個志願者一組變為現在一個醫護一個志願者一組,流程熟悉了,檢測組增加了,效率就提高了。這是我們不斷查找問題、總結經驗的結果。

中午社區提供的工作餐居然有雞腿,這在當下簡直是午餐界的“愛馬仕”了。一次性飯盒小,每個人可以吃兩份,我早上在家吃了早餐,就把另一份午餐送給了不遠處同為志願者的同事,讓他也吃個雞腿,改善改善。午飯后聯系我們這個點的區應急管理局局長來社區指導成立臨時黨支部,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工作崗位,但此刻我們擰成一股繩,充分發揮好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務保障,我們一定能戰勝疫情。

下午我們各自回所住小區協助物業值守,核驗進出人員信息,進行日常巡查,解答群眾問題。我們要求快遞送貨在門口兩米外對物品統一消殺,設置專門區域放置待取物品,出入小區要有48小時核酸証明及相關工作証明或通行証。我們小區不大就兩棟樓,還有一個小商店開著,菜肉蛋奶水果一應俱全,基本能滿足日常生活需求。

今天值守的時候好幾個年輕人過來詢問如何做志願者,相信有你們,有我們,咱們這個城市一定會早點好起來的。加油,西安!

時間:2022年1月9日

地點:碑林區長安路街道辦永寧社區

記錄人:馬力

63、57、46、30…… 從近四輪核酸檢測的結果看,西安單日確診病例數呈現下降趨勢。

疫情防控不進則退。今天全員核酸后,我們在前期“敲門”行動的基礎上,繼續開展“敲門行動”,發現有身患重疾癱瘓在床的,有年老體邁活動受限的,有熬夜早晨賴床的,有不願下樓排隊受凍的,我們三組六個人用時四小時摸排出41人,對他們進行了單管單採。通過敲門才能摸清底數,才能做到應檢盡檢、不漏一人。在這個關鍵時刻,我們不能掉以輕心,要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決不能讓疫情出現反彈。

疫情無情人有情。同事侯國杰緊急護送一位73歲突發高血壓的老人緊急就醫,老人血壓一度超過200 mmHg。另一位同事何宏業堅持每天中午為隔壁不會做飯的大學生送去可口的飯菜。周圍總有一些美好的事情感動著大家。西安見証了太多的美好,西安人早已把堅強、勇敢、樂觀融入了骨髓裡。此時此刻的鐘鼓樓前沒有車水馬龍,大雁塔下沒有人山人海,回民街、不夜城也沒有往昔那般熱鬧非凡。但古城人民的信心在,努力在,所以希望和魅力就在。待春暖花開,我們一起向未來!    (日記有刪減 鄧楠整理)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