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這個特殊警種你了解嗎?

2022年01月16日15:4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寄遞物流業迅速崛起,在促進經濟發展,方便社會交流,擴大就業等社會保障功能大放異彩,特別是在全社會防范新冠疫情期間,在保障居民日常生活和維護社會秩序穩定方面發揮了顯著作用。如何有效堵塞寄遞物流業安全監管漏洞?有效預防各類治安、刑事案件發生,確保該行業在健康、安全的軌道上持續發展?西安市公安局黨委審時度勢,面對新領域、新形勢、新要求,成立了全國首家寄遞物流行業治安管控專業警種——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遞犯罪偵查支隊。

西安公安物偵支隊成立6年來,大膽創新,銳意改革,全力以赴圍繞行業安全監管工作,以實名制管理為突破,以內保條例為抓手,以陣地控制為核心,以聯合執法為手段,以專項打擊為保障,積極破解制約全市物流寄遞業發展的難題,建立了以落實“實名收寄、開箱驗視、過機安檢”三項制度為重點,以信息化手段加系統化管理為支撐的安全監管新機制。同時,支隊積極思考實際,開展工作方式方法創新,已經形成了派駐警務、陣地控制、偵查協作、聯合執法、錯時工作、系統研發、實名錄入、信息員布建、安檢員培訓,九大成熟工作經驗和創新成果,為全國公安機關提供了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西安經驗”,形成了行業監管的“西安模式”。

西安公安物偵支隊在工作中,嚴格督導落實“三項制度”要求,緊抓動態監管,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加大行業排查管控力度,確保“物品清白、信息清楚、流向清晰”,嚴防違法犯罪分子利用寄遞物流渠道收寄違禁物品,防范打擊危害寄遞物流渠道安全暢通的違法犯罪行為。主要以查控郵寄槍支彈藥、管制器具、毒品、爆炸物品、危險化學品、放射性物品、涉黃涉非物品、文物、野生動物、傳染性病原體、非法涉疫物資等禁寄物品以及非法出售、提供和獲取寄遞服務信息、擾亂寄遞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秩序為重點,嚴厲打擊涉物流渠道違法犯罪活動,嚴防違規收寄禁寄物品發生重大寄遞安全事件,嚴防行業內部發生重大安全生產事故和群體性事件。深入開展治安隱患排查整改,督導物流企業加強內保及行業運行監測預警,不斷深化平安物流工作。

物偵支隊結合行業監管特點,充分發揮自身優勢,近年來先后偵破了“12.05”特大銷售偽劣產品案、“12.30”特大網絡運輸毒品案、“12. 26”黑物流案、“11.16”特大銷售假冒偽劣商品案等一批涉案金額巨大、危害后果嚴重、社會影響惡劣的重特大案件,充分展現了作為全國公安改革綜合試點城市西安公安的擔當、責任和使命,為西安市民和寄遞物流企業創造了健康、平穩、和諧、有序的治安環境。

當前,隨著西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逐步恢復,大多數快遞企業實現了復工復產。寄遞行業作為民生行業,正常運轉關乎民生福祉、百姓生活。西安公安物偵支隊將繼續充分發揮專業警種和監管部門的工作優勢,准確把握上級政策,發揮寄遞行業帶動作用,全力支持助推企業復工。同時,緊盯疫情后期行業運行中存在的安全漏洞、風險源、易發案件、重點區域及線路等,主動作為,勇於擔當,堅持重點打擊、積極防范、加強管理、有效控制工作原則,認真履行職責,為發揮西安市全國快遞示范城市作用、助推西安市國家中心城市建設、保障行業安全運行做出積極努力和貢獻。(當地供稿 西安市公安局物偵支隊)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