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以醫之名,踐之於行

——戰“疫”一線醫護人員群像(五)

王晴垣 白鴿 孫挺
2022年01月13日09:37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疫情當前,在搶救生命的賽道上,西安市胸科醫院的“超人”們再次請戰,進入隔離病區,針對床旁新冠肺炎患者設計了全新的肺部超聲專用檢查單。

——在疫情防治一線,醫護人員因穿防護服無法使用聽診器,重症肺炎患者也無法頻繁使用CT及DR進行檢查。肺部超聲作為一種快速、便捷、無輻射和在床旁能夠簡便實施的可視化檢查技術方法,是重症監護室裡監測患者心肺功能必不可少的工具。

由超聲科主任黃毅帶隊,他們攜帶著最先進的超聲診斷儀進入隔離區,近距離接觸已確診的新冠肺炎感染患者,替代床旁胸部X線和胸部CT,評估患者情況,為患者的病情發展及預后提供了直接有效的實時床旁評估手段,並設計了新冠肺炎患者肺部超聲專用檢查單,為臨床診斷及療效評估提供了參考。

醫生為患者做肺部超聲檢查。西安市胸科醫院供圖

隔離病區有一位懷孕13周的新冠確診患者即將康復出院,出院前,她很擔憂腹中寶寶的健康情況。超聲科主任黃毅了解情況后聯系到這位准媽媽,為她做了NT篩查,超聲顯示胎兒發育正常。

看著屏幕上寶寶的腦袋,這位准媽媽眼眶裡泛起了淚花。她說:“疫情期間,我感染了新冠,特別想知道寶寶的健康狀況,非常感謝黃主任能為我做檢查,希望疫情早日結束,大家都平平安安。”

此外,結核患者也是醫生們心中的牽挂。為了確保結核患者能及時、規范用藥,西安市胸科醫院藥劑科聯合門診辦,通過開通網上通道,讓患者線上聯系主治大夫交流病情,醫生線上挂號開具處方,繳費購藥,最后由藥劑科進行調配並負責聯系配送,絕對不讓患者斷藥。

患者線上購藥流程。西安市胸科醫院供圖

可以線上買藥的消息很快在患者微信群裡傳開,中西醫結合科副主任張錦博立即做了一份患者復診購藥須知,一步一步指導患者怎麼買藥,提醒患者注意事項。

據藥劑科副主任鄭修齊介紹,從1月6日至今,藥劑科已經為220名患者送去了藥品。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西安市胸科醫院一直切實守護著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1月2日凌晨,一聲嬰兒的啼哭讓西北婦女兒童醫院產科的醫護人員鬆了一口氣,經過他們的全力手術,這個孩子終於安全降臨到這個世界。

桑女士離預產期越來越近,沒想到在1月2日這天在家中突發陰道流血,並伴有不規律的腹痛,於是馬上前往西北婦女兒童醫院婦產科就診。醫生韓程成接診后,發現桑女士陰道內大量積血,既往B超提示胎盤位置正常,很有可能出現了胎盤早剝的情況。

隨后,值班醫護立即啟動搶救,並請示值班二線副主任醫師劉星。此時,B超結果提示胎盤局部增厚,最厚處達61mm,高度懷疑是胎盤早剝。

醫護人員為桑女士做術前准備。西北婦女兒童醫院供圖

桑女士非常緊張,急診科接診醫生一邊完善術前准備、一邊安撫和鼓勵她,考慮到桑女士短期內不能經陰道分娩,如果繼續等待,胎兒隨時可能胎死宮內,劉星當即決定:剖宮產終止妊娠,以挽救胎兒的生命。所幸手術及時,最后,男嬰順利出生,母子平安。

生命的誕生總是會帶給人希望,這只是西北婦女兒童醫院產科醫護人員忙碌工作的一個縮影。自西安市本次疫情發生以來,西北婦女兒童醫院全體產科醫護人員一直堅守崗位,守護著廣大孕產婦的安全。

——最近,疫情防控之下,西安市開展了多輪全員核酸檢測,這也是快速、精准發現潛在傳染源,採取針對性管控措施,阻斷疫情擴散的必要之舉。

然而,一座千萬級人口的大市,要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戶”,全員盡檢,需要相當的人員隊伍作為保障。當核酸檢測成為“剛需”,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義不容辭承擔起了這份“志願”工作。

“隻要有需要,我們隨時都能上崗!” 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的數十名退休醫務工作者關鍵時刻重披白衣,化身為堅守城市安全的抗疫戰士。

2021年退休的劉秋月已經持續工作了14天,從早上8點多,一直進行核酸採樣到下午1點多,有時忙碌起來甚至會到晚上10點多,每天核酸採樣近2000人。

劉秋月為居民做核酸採樣。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劉秋月所在的這支特殊的志願者團隊被稱為“夕陽紅”核酸採樣隊,二十四位成員都是醫院的退休醫務工作者,平時在醫院家屬院和國際港務區進行定點核酸採集工作。

此外,另一支由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的3名退休專家、1名退休護士組成的醫療團隊,奔赴西安交通大學興慶校區校醫院,為全校師生提供了醫療保障。“幫學生解決一些呼吸道感染、外傷、腸胃炎等問題,篩查和轉運發熱學生等是我們每天的工作。”70歲的呼吸內科專家陳小燕介紹道。

除了退休專家,醫院在職職工與來自各地的規培醫師、醫學生們,也一直奮戰在抗疫一線。

超聲科規培醫師白曉旭從院黨委副書記馮廣林手裡接過隊旗時鄭重表示:“一定不負一附院培育,不畏艱險,不辱使命,嚴格規范操作,堅決完成任務。”來自西藏阿裡地區委派的2名住培醫師晉美加措和米瑪佔堆也毅然加入到了這場抗疫阻擊戰中。

白曉旭從院黨委副書記馮廣林手裡接過隊旗。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供圖

“我是一名護士、更是一名黨員,要起到帶頭作用,特別是在這個特殊時期,更應沖在前面。”參加了五次院外核酸檢測任務,原支部書記侯寧蕊堅定地說道。截止到目前,西安交大第一附屬醫院已派出29批877名核酸檢測人員,累計工作時長約9286小時。

——1月6日,在西安市中心醫院,一場生命救援緊急展開。當晚22:30分,58歲的劉女士在家中突然意識不清,言語不利,左側肢體不能活動,家屬見狀后,立即撥打120將她送到西安市中心醫院就診。

劉女士來自雁塔區的一管控小區,屬於高風險地區人員,但西安市中心醫院毅然決定:救命要緊!立即啟動疫情期間急危重症患者的綠色通道,安排相關救治科室做好二級防護及搶救患者的准備。

劉女士即刻被送進了急診科的隔離病房內。接到急診科通知后,神經外科醫生柴源立即趕到,穿好防護服為患者進行檢查和診斷,並同時為患者進行核酸採樣。

CT檢查結果顯示,劉女士顱內沒有明顯的出血點,初步判斷為“急性腦梗塞”,但劉女士帶有心臟起搏器,無法進行核磁共振的檢查。神經外科主任龍乾發得知后,立即指示將患者收住院,進行溶栓治療。

劉女士正在進行手術。西安市中心醫院供圖

經過治療后,劉女士的左側肢體依舊不能動。柴源與患者家屬緊急協商后,又將劉女士送往介入室,在局麻下行“全腦血管造影術”,隨后行“右側大腦中動脈閉塞取栓術”,最后成功為患者取出血栓,暢通血管。

手術后,劉女士被送入神經外科重症監護室病房,密切監護觀察治療。目前,劉女士已恢復意識,且左側肢體可以遵囑活動,病情平穩。

醫生檢查劉女士的康復情況。西安市中心醫院供圖

據神經外科主任龍乾發介紹,2021年12月23日至今,神經外科已連續收治23例急危重症患者,及時挽救了他們的生命。

類似這樣的突發狀況,他們早已習以為常。

——王秀英是銅川礦務局中心醫院普外科的一名護士,她跟隨醫院第一批支援西安的核酸採樣隊,來到戶縣八一村進行核酸採樣。

一天晚上九點左右,一名20歲左右的小伙子氣喘吁吁地跑來做核酸,在輸入完個人信息,正准備採樣時,突然向后倒下,反應敏捷的王秀英用力一把托住了他,此時的小伙子已喪失意識,沒有了反應。

來不及猶豫,王秀英立即採取了胸外心臟按壓、開放氣道等急救措施,小組其他成員則快速撥打“120”,最后,小伙子被送往醫院進行治療,王秀英回到崗位上,繼續手中的工作。

王秀英在核酸採樣點工作。中陝核工業集團公司供圖

救死扶傷是一項偉大而光榮的使命,這場戰“疫”中,每一個逆行出征的白衣身影都值得被銘記。冬日的風雪,連綿的路燈,手術室的燈光,黎明前的星辰……英勇的戰士將歸於平凡,但他們的付出不會因為時光而消散。長安常安,跨過這個冬天,願你我都能夠長樂平安。(視頻來源:西安市胸科醫院) 

(責編:白鴿、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