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連續5天實現社會面病例零發生 疫情整體進入掃尾階段

2022年01月15日16:01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月15日電 (鄧楠)“自1月10日以來,西安市已連續5天實現社會面病例零發生。”陝西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馬光輝表示,西安市社會面傳播基本控制,疫情整體進入掃尾階段。

今日下午,陝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四十四場新聞發布會舉行,省衛健委副主任馬光輝介紹相關情況。

1月14日0-24時,陝西新增報告本土確診病例4例(均在西安市,重點人群篩查發現)、治愈出院104例。自2021年12月9日以來,陝西全省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2070例(西安市2043例、咸陽市13例、延安市13例、渭南市1例),已出院948例,在院1122例(其中重型6例,其余為普通型和輕型),無死亡病例。

據馬光輝介紹,自1月10日以來,西安市已連續5天實現社會面病例零發生。西安市現有高風險地區1個、中風險地區21個,分布在新城區、碑林區、雁塔區、灞橋區、長安區、西咸新區、高新區等7個區,社會面傳播基本控制,近5日發現的病例都來自於隔離點及閉環管理的工作人員,部分地區已逐步解除管控,疫情整體進入掃尾階段。延安市1月13日0時全域降為低風險地區﹔咸陽市已經連續18天、渭南市已經連續19天未出現新增病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總體看,全省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仍要重點加強對隔離點、隔離病區的管理,以及對解除隔離、境外歸國、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陝返陝人員在社區活動的管理,嚴防局部反彈和輸入風險。”馬光輝表示,經過一個多月的艱辛努力,陝西省單日新增病例持續下降,治愈人數大幅增加,重症患者明顯減少。

據介紹,接下來,陝西省將從“嚴防病例回流社會”“嚴防疫情反彈”“嚴防疫情輸入”三個方面繼續開展工作。

一是嚴防病例回流社會。在集中隔離的第14天,對隔離對象落實“雙採雙檢”(由兩家檢測機構獨立採樣,並使用兩種檢測試劑平行雙檢),盡最大可能發現隱匿感染者。嚴格做好集中隔離點解除隔離前的風險評估,由公安公衛工信聯合組建評估小組,對出現陽性感染者的集中隔離點開展綜合分析研判,根據感染風險程度,調整隔離觀察時限。對符合解除隔離條件的人員,將人員信息無障礙推送至社區,落實后續7天居家健康監測措施,期間不聚集、少流動,做好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總之實施全流程閉環管理,絕不把病例放回社區。

二是嚴防疫情反彈。緊盯重點區域、重點部位做好核酸篩查、流調排查、轉運隔離等工作,通過繼續開展“敲門行動”查底數、摸需求,嚴格按規范、按標准管理封控區、管控區,涉疫地區要嚴格落實解封條件,不打折扣,不留后患,嚴防疫情反彈。

三是嚴防疫情輸入。對西安口岸入境和其他口岸入境隔離期滿返陝人員,落實全隔離、全檢測、全流程閉環管理,筑牢境外輸入防線。對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人,加強排查管控,不漏管失管一個風險人員,不斷鞏固防控成果。統籌做好大專院校放寒假后師生防控工作,加強春節期間返鄉人員排查和健康監測,堅決防止疫情輸入。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