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榆林高新区启动“九大平安创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年07月30日14:18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7月27日,榆林高新区召开“平安高新”建设会议。会上,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公安高新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平安高新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郭峰深入解读了《榆林高新区“平安高新”创建实施方案》,教体局、市场监管局、明珠路街道办事处三个单位做了交流发言。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平安高新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贾正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高忠胜主持,高新区管委会各职能部门、派驻单位、集团公司,各入驻企业、医院、院校、幼儿园、金融、社区、物流、三大通讯运营商及物业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此次榆林高新区的“平安创建”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及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社会治理体制的具体举措,共分为平安社区、平安小区、平安校园、平安企业、平安工地、平安场所、平安交通、平安市场、平安家庭9项创建内容。旨在通过深化行业性、区域性系列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整体社会治理水平,力争做到行业场所高新“义警”全覆盖、居民小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实现“发案减少、事故下降、秩序良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目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为服务保障高新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创建活动成立了由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守华任组长,管委会各职能部门及派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高新”创建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每一项创建都明确了具体的创建范围、创建任务、创建目标和责任单位。“平安创建”在今年12月底前进行考核验收,创建一批“星级”平安创建示范单位,同时对创建不达标的单位进行挂牌整治、追责问责和一票否决。

据了解,近年来,榆林高新区平安建设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辖区的公安高新分局在全市首推网格化社区警务新模式,成功推出了网格化社区警务等一批基层社会治理样板工程,设立网格党组织91个,组建网格员300余名,任命社区警务长13名、警务助理36名,形成了“党建+群团”“警格+网格”“义警+志愿者”的多元治理格局。群众参与机制不断健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了治安联防、矛盾联调、隐患联治机制,发动各类群团服务者2000余名,组建高新义警1000余名,排查整改各类风险隐患189处,协助处置各类警情152起,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426起。智慧治理成效日益凸显,紧跟智慧城市建设步伐,分层次推进公共前端感知和居民小区前端智慧单元建设,先后建成前端智慧感知单元500套,小探头1.3万余个,智慧安防小区20个。(当地供稿 孙宏)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