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西安

西安三座鐵路車站更名背后——

西安都市圈建設加速

本報記者 楊曉梅
2023年03月23日09:0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安都市圈建設加速

2月28日,西安鐵路樞紐中的三座車站正式更名:隴海線西安西站更名為蓮湖站、西成線阿房宮站更名為西安西站、西康線西安南站更名為引鎮站。

這三座鐵路車站更名的消息早在2月初就已經發布,當時,消息一經發布,就引發了熱議。消息之所以引發如此大的關注,不僅是因為更名的車站數量較多,還因為大眾關注著西安經濟社會的發展。

“更改三座車站站名,是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立足陝西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進一步完善西安鐵路樞紐的重要舉措。”日前,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計統部副主任張毅說。

1 站名精准反映車站所在地指位性

據蓮湖站站長李喜安介紹,更名為蓮湖站的隴海線西安西站,位於西安市蓮湖區,距離鐘樓直線距離僅3公裡,於1953年建成、1956年正式投用,曾是西北地區吞吐量最大的綜合性貨運站、全路五星級優質貨場。

近年來,隨著區域經濟快速發展,西安城市發展空間不斷向四方拓展。特別是西咸新區設立,西安咸陽加速一體化發展,西安城市發展空間向西拓展了幾十公裡。原隴海線西安西站所處位置已成為西安市城區中心。

根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車站管理辦法,車站站名應反映車站所在地指位性。因此,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將隴海線西安西站更名為蓮湖站。因同樣的原因,西成線阿房宮站同步更名為西安西站,西康線西安南站更名為引鎮站。

值得注意的是,西康線西安南站更名為引鎮站,除站名地域指位更精准的原因外,還因為它與規劃中的新西安南站重名。西康線西安南站位於西安市長安區引鎮街道,是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管轄內西康鐵路線上的一個三等車站,主要辦理客運、貨運、裝卸和列車到發作業,目前圖定旅客列車有17趟,客流主要集中在內蒙古、齊齊哈爾、昆山、安康、成都、武昌等方向。同時,該站目前也是西安周邊重要的砂石骨料卸車基地,年卸車量達253.3萬噸。而新西安南站是2017年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及陝西省政府聯合下發的《西安鐵路樞紐規劃(2016—2030年)》中規劃的一座主要車站。

“更名后,三座車站好找易記,方便群眾出行,而且能為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大助力。”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客運部客運技術科科長劉桐飛說。

2 “五大”車站契合所在區域發展定位

此次三座鐵路車站更改站名后,西安鐵路樞紐“集齊”東、南、西、北、中五座車站,車站名稱更加規整、統一,契合所在區域發展定位。

2023年西安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西安將加快國家中心城市建設,進一步優化城市空間布局,加快實施“南控、北跨、西融、東拓、中優”戰略:向南,將嚴控生態紅線,協同建好秦嶺國家公園﹔向北,全面吹響城市“北跨”發展“集結號”,制定實施《西安市“北跨”發展行動方案》﹔向西,縱深推進西安咸陽一體化發展,支持西咸新區創新城市發展方式﹔向東,聚力抓好高鐵東城片區規劃建設,打開做靚城市“東大門”﹔同時,在中心城區,以文物保護為先,實施立體化、社會化、市場化改造優化,實現差別化發展,留住城市煙火氣。

西安鐵路樞紐中的“東南西北中”五座車站,正好標注西安城市發展空間格局,契合區域發展定位:位於西安高鐵東城中央商務辦公核心區的西安東站,正在如火如荼建設中,建成后將成為集高鐵、普鐵、地鐵、公交於一體的特大型綜合交通樞紐﹔新西安南站正在規劃中﹔位於西咸新區灃東新城的西安西站(原西成線阿房宮站)已於2017年12月6日投入運營,近年來客流量隨西咸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而逐年增加﹔位於西安城區北部中軸線上的西安北站,是西北地區最重要的、規模最大的鐵路客運樞紐,承擔鄭西高鐵、大西高鐵、西成高鐵、銀西高鐵等高鐵線路的運輸任務,已成為帶動西安城北區域發展的一張名片﹔位於城中的西安站(西安火車站)距離鐘樓不足3公裡,建成投用80多年,是西安的標志性建筑之一。

“經過站改后,西安站與坐落在車站北邊的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南邊的明城牆兩個景點融為一體,形成了獨特的‘站·宮·城’結構,是許多游客喜歡的打卡地。”西安站客運車間主任張玉靜說。

除五大車站外,西康線西安南站更名為引鎮站后,與長安區引鎮街道的發展定位也更加契合。據了解,長安區引鎮物流園區是長安區經濟發展的重要板塊,也是目前西安南郊唯一具備公鐵聯運優勢的重要工業物流樞紐。西康線西安南站更名為引鎮站后,將為該物流園區的發展提供招商引資、貨物運輸等方面的助力。

3 “四主一輔”客運系統加速西安都市圈建設

“西安東站站內將引入西安地鐵5號線、12號線、15號線、21號線等城市軌道交通線路,並與西安市繞城高速、三環快速路、210國道等公路交通通道銜接。”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西安站改指揮部總工程師馬永興說,西安東站建成后,將成為西北地區特大型鐵路綜合交通樞紐,年旅客發送量預計達3650萬人次,為西安都市圈建設提供更大支撐。

都市圈也叫1小時通勤圈。加速建設西安都市圈,都市圈內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是基礎。西安都市圈地處我國“兩橫三縱”城鎮化戰略格局中陸橋通道橫軸和包昆通道縱軸的交匯處,規劃范圍包括西安市全域(含西咸新區),咸陽市秦都區、渭城區、興平市、三原縣、涇陽縣、禮泉縣、乾縣、武功縣,銅川市耀州區,渭南市臨渭區、華州區、富平縣,楊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按照規劃,到2025年,西安都市圈內網絡化、多層次、綜合立體交通網基本建成。到2035年,西安都市圈內同城化、全域一體化基本實現。

實現這一目標,西安鐵路樞紐扮演著重要角色。根據《西安鐵路樞紐規劃(2016—2030年)》,西安鐵路樞紐將形成銜接包頭、太原、武漢、鄭州、重慶、成都、蘭州、銀川、合肥、侯馬、平涼11個方向,包西、大西、鄭西、西武、西渝、西成、西蘭、銀西高鐵以及既有隴海、包西、寧西、侯西、西平、西康、咸銅鐵路15條干線和西安至法門寺、韓城、潼關等關中城際鐵路引入的大型環形放射狀鐵路樞紐,客運系統形成西安北站、西安站、西安東站、新西安南站和西安西站(原西成線阿房宮站)“四主一輔”布局,其中輔站為西安西站。

在這個大型環形放射狀鐵路樞紐中,東、西、南、北、中五座車站分工明確,各自承擔不同方向的高鐵、普鐵客運任務,並且銜接西安都市圈內軌道交通線路及公路交通通道,提速都市圈內交通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

“目前鄭西、西成、銀西等5條高鐵開通運營,西延、西康、西十等4條高鐵正在加速建設,以西安為中心的‘米’字形高鐵路網主骨架已全面落地。”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建設部副主任付新元說,“西安北站、西安東站、西安站等主要鐵路車站已接入或規劃接入西安市政交通線路,西安鐵路樞紐日益完善,都市圈內群眾出行將更加快捷、便利。”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