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省將有降溫雨雪天氣過程

秦嶺北麓局地最低溫度可能降至0℃以下

2023年03月21日09:2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將有降溫雨雪天氣過程

  本報訊 (記者 許奧博)3月20日,記者從省氣象局獲悉:受冷空氣影響,21日至22日,我省將出現吹風、降溫、沙塵天氣。預計21日陝北、關中、陝南東部有4—5級偏北風,陣風6—7級,其中關中北部、秦嶺山區局地陣風可達8級以上,陝北、關中伴有揚沙或浮塵天氣。22日陝北日平均氣溫下降4—6℃,北部局地下降6—8℃。

  受高原槽和東路回流冷空氣共同影響,22日夜間至24日我省有一次明顯降水、降溫天氣過程。最強降水出現在23日,預計陝北西部及南部、關中北部有小雨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有大雪﹔秦巴山區小雨或雨夾雪轉中雪,秦嶺山區局地有大雪﹔關中南部有小到中雨﹔陝南大部地區有中雨,局地大雨。23日日平均氣溫陝北南部、關中、陝南下降6—8℃,關中北部局地、陝南東部局地下降8—10℃。

  此次過程中北部地區風力大、伴有沙塵天氣,氣溫持續下降,體感偏冷。中南部地區降水明顯,高海拔及山區伴有雨雪相態轉換,降水期間能見度低。

  此次降水過程有利於麥田增墒和后續春播的開展。但秦嶺北麓局地最低溫度可能降至0℃以下,需加強防范拔節期小麥、開花期油菜低溫凍害﹔降水量大,高海拔及山區伴有雨雪轉換,需要防范降雪造成農業設施大棚垮塌的風險,以及道路濕滑、結冰對交通出行、城市運行的不利影響。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