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西康高铁全线首条隧道贯通

2022年11月04日08:5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康高铁全线首条隧道贯通

  西康高铁新建正线长约171千米,设计时速350公里

  西康高铁全线有大中型桥梁26座、隧道20座,桥隧比高达94.4%

  截至目前,全线20座隧道的81个正洞工作面(斜井转正洞后的工作面)已开工55个,全线26座桥梁已开工20座

  本报讯 (记者 杨晓梅)11月3日,由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设计的西康高铁二道梁隧道顺利贯通,这是西康高铁全线贯通的首条隧道。

  西康高铁是我省重点建设项目,新建正线长约171千米,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自规划西安东站南端引出,跨越浐河,进入少陵塬,穿越秦岭,经过柞水、镇安、旬阳,接入规划的安康西站,建设工期预计5年。全线设西安东、太河、柞水西、镇安西、桐木、安康西6个车站,除西安东站及安康西站外,其余车站均为高架站。

  作为继西成高铁之后第二条穿越秦岭的高铁,西康高铁全线有大中型桥梁26座、隧道20座,桥隧比高达94.4%。西康高铁二道梁隧道位于商洛市柞水县境内,隧道全长213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最大埋深65米。该隧道进出口洞口仰坡坡面陡峭,覆盖层较薄,地质情况复杂,局部基岩风化破碎,危岩孤石稳定性较差。同时,该隧道上跨既有包茂高速界牌湾隧道,两座隧道上下净距18米,影响范围105米。

  “为攻克二道梁隧道上跨包茂高速既有公路隧道修建难题,业主单位组织多方专家对开挖爆破方案进行论证,最终选定‘短进尺、弱爆破、快支护’的施工方案。”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西康高铁隧道专业负责人程磊说。

  据介绍,在西康高铁二道梁隧道施工建设中,建设单位西成客专陕西公司不仅组织多方专家对开挖爆破方案进行充分论证,而且指导施工单位中铁七局西康高铁项目部积极优化施工工艺,制定监测方案加强地质监测,强化安全管理,狠抓工程质量,克服山区场地狭小、交通运输困难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力推进施工建设。经过全体参建人员104个日夜奋战,西康高铁二道梁隧道顺利贯通,为后续工程如期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中包(银)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陕西“米”字形高铁网南北主干道,西康高铁建成通车后,将与康渝高铁共同形成纵贯西部的快速客运大通道,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交通运输网络,贯通关中平原与秦巴山区、联通关中平原城市群与成渝城市群、接通黄河流域与长江经济带,提升陕西综合枢纽功能,促进全省协调联动发展。

  自2021年6月29日西康高铁正式开工建设以来,我省各地各有关职能部门以及项目建设单位、参建单位协力推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难点堵点,项目建设“进度条”加速更新。截至目前,全线20座隧道的81个正洞工作面(斜井转正洞后的工作面)已开工55个,全线26座桥梁已开工20座。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