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路遙小說改編電視劇《人生之路》3月20日開播

2023年03月20日16:25 |
小字號

3月18日,歷經六年打磨,現實主義文學煥新劇《人生之路》官宣定檔3月20日在央視一套於3月20日21:00播出,愛奇藝同步開播。該劇根據榆林本土作家路遙同名小說《人生》改編,由中共榆林市委宣傳部,清澗縣委、縣政府聯合攝制在榆林市清澗縣取景拍攝。

該劇改編自路遙經典小說《人生》,以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為背景,講述了生活在陝北高家村的青年高加林為改變命運,努力奮發圖強,歷經世事變遷和命運接二連三的考驗后,在時代的浪潮中譜寫平凡人不平凡人生的故事。電視劇不僅原汁原味呈現出原著故事,還在時代語境下融合每個角色人生路徑的特殊性,延展了原著故事的維度,給予劇中角色新的可能性。

電視劇《人生之路》寬州縣城取景地,位於清澗縣城北3公裡處牛家灣村“人生”影視城。

作為一部現實主義時代大劇,《人生之路》旨在通過眾多人物與命運的抗爭博弈,展現了社會變遷中人民群眾堅韌、勤奮、勇敢、善良的優良品質和嶄新的精神面貌,用平凡人的人生故事去打動新一代年輕人。

該劇從2017年開始籌備,2022年在上海市、清澗縣兩地進行了6個多月的拍攝,大量戲份在清澗境內完成,並在這裡殺青。清澗縣修建了一座佔地面積為35.6畝的“人生”影視基地,再現了小說中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縣城、道路場景。劇組完成拍攝后,該影視基地對外開放,目前成為清澗新的旅游打卡地。

《人生之路》入選2022年陝西省重大文化精品工程項目、2023年榆林市文化精品項目,集結了一支國產劇的金牌班底,由著名導演閻建鋼執導,陳曉、李沁領銜主演,薛繼軍擔任總出品人,龔宇、閆愛華擔任出品人,洪靖惠、未夕擔任編劇。台前幕后匠心班底集結,為劇集品質保駕護航。

電視劇《人生之路》馬店小學取景地,位於清澗縣城東45公裡處玉家河鎮趙家畔村。

據了解,中篇小說《人生》是路遙的成名作,最早發表在《收獲》1982年第三期,當年就曾獲得過全國優秀中篇小說獎。一段時間裡,它被無數讀者譽為“人生答案之書”。1984年,西安電影制片廠將《人生》改編成了同名電影,同樣影響巨大。2018年,《人生》入選“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最有影響力小說”。時隔40余年,這部小說再次被拍成電視劇,同樣備受觀眾和書迷們期待。

電視劇《人生之路》也是榆林市致力於打造精品文化工程,讓精品力作能夠生在榆林、走出全省、走紅全國的又一可喜成果。近年來榆林高度重視影視拍攝產業發展,命名了60處適合歷史劇、革命劇、年代劇、現代劇等多種題材影視劇拍攝的取景地,引導榆林現有景點、公共場所、工礦企業等開展影視協拍工作,打造榆林特色影視服務品牌。(當地供稿 榆林市委宣傳部)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