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西安市舉辦首屆鄉村振興(西安)高峰論壇

2023年03月17日16:13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3月17日電(吳德鋒)3月17日上午9時,在山水之美與藝術和諧共生的西安市鄠邑區蔡家坡村,以“共建、共融、共享,推進更高水平鄉村振興”為主題的首屆鄉村振興(西安)高峰論壇隆重開幕。本次高峰論壇由西安交通大學、新華社中國經濟信息社陝西經濟研究中心、西安市鄉村振興局、西安農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主辦,中共西安市鄠邑區委、西安市鄠邑區人民政府承辦。旨在以西安市鄉村振興實踐探索為樣本載體,引入智庫資源,立足西安實際、著眼領先示范,搭建交流、融合、共贏平台,聚合鄉村振興力量,形成理論研究成果,推動更高水平鄉村振興。

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國家鄉村振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小雲在論壇上發表主旨演講。 人民網 吳德鋒 攝

在主旨報告環節,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國家鄉村振興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小雲,陝西省決策咨詢委員會副主任、原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黨委書記張光強,華南理工大學鄉村振興與發展研究院院長、廣東省村鎮可持續發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葉紅,西安培華學院黨委書記、陝西省鄉村振興專業研究會會長羅新遠分別圍繞“建設鄉村的現代化”“數字時代鄉村振興人才培養模式創新探討”“新時代背景下的鄉村振興與發展新模式”“多維聚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主題發表主旨演講,闡述精彩觀點。

論壇還舉辦了項目簽約儀式,西安市鄉村振興局分別與京東集團、國網西安供電公司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與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並舉行蔡家坡村全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村級實踐交流基地、鄉村振興西安研究中心、永久會址授牌儀式。西安鄉村振興智庫聯盟、西安助力鄉村振興企業聯盟、西安鄉創客聯盟、鄉村振興(西安)研究中心即“三聯盟一中心”正式成立。

同日下午,與會人員現場觀摩胡家庄村榮華集團鄉村振興展示館、奇跡農庄、康養中心﹔前往栗峪口村鄉村會客廳、陝旅東方嘉禾勞動教育實踐基地,詳細了解栗峪口村鄉村振興有關情況﹔在知青樓民宿聽取石井街道負責同志介紹相關情況,共同探訪“詩畫鄠邑”。

作為西北五省經濟發展的橋頭堡,近年來,西安市緊鎖目標,突出“高質量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高標准推進鄉村建設”兩個方面,持之以恆抓落實、見成效。據了解,西安市將以首屆鄉村振興(西安)高峰論壇為契機,進一步擴充鄉村振興經驗交流共享的新機制,助力全省乃至全國鄉村振興步入新階段。

(責編:吳德鋒、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