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陝西三地法院加強協作 共奏黃河保護“大合唱”

2023年03月21日15:4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3月21日電(記者 吳超)為進一步深化區域司法協作,保護黃河生態環境,探索黃河生態保護新機制,共謀黃河生態保護大計,3月20日,渭南、延安、榆林三地法院護航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聯席會議在陝西潼關召開。

據介紹,此次會議是繼2022年三地中院聯合制定《關於加強環境資源審判協作為深入推動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意見》后首次召開聯席會議,是貫徹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觀,落實《黃河保護法》,堅決懲治涉黃河流域環境資源犯罪的實際行動。

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鞏富文表示,要牢牢把握建設專門化審判體系一個總抓手,全面做好環資審判機構、機制、程序、理論、隊伍專門化的落實落地,加速建好環資案件跨區劃集中管轄和三合一歸口審理兩個機制,切實審好公益訴訟案件、環境損害賠償案件和環境侵權私益訴訟三類案件,突出保護秦嶺生物多樣性司法保護、黃河流域生態環境司法保護、長江流域生態環境司法保護和陝北高原水土流失與沙漠化的司法治理四個重點,注重發揮生態法庭示范功能、法檢配合協作功能、府院聯動協同功能、區域合作共治功能、多元互動解紛功能五個功能,正確採取深入調查研究、開展專題培訓、實地考察學習、創新工作方式、強化新聞宣傳、加強對下指導六種方法,全面提升工作實效,進一步完善區域、流域協作,建立生態環境保護系統整體機制的有益探索,為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貢獻法院力量和法治保障。

會上,陝西省高院環資庭庭長崔喜參加會議並講話,渭南市委政法委副書記萬曉峰代表渭南市委參加會議並致辭,潼關縣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耀龍介紹有關生態環境保護經驗做法,渭南、延安、榆林中院就環資審判工作情況進行交流發言,共同觀看了渭南法院環資審判及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工作專題片,討論通過了《渭南、延安、榆林法院護航黃河中游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聯席會議議事規則》《渭南、延安、榆林法院關於加快建設生態環境司法修復基地的行動方案》,下一屆輪值法院延安中院黨組書記、院長劉群作了表態發言。期間,與會人員還參觀了潼關縣歷史文化博物館,觀摩了潼關法院黃河生態環境司法修復基地。省高院環資庭全體人員,渭南、延安、榆林、銅川等法院、檢察院相關領導及全省沿黃流域法院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責編:吳德鋒、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