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專訪李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作導向 增強戲曲的時代表達

王麗
2023年03月12日15:3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2023年全國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院長李梅,接受了人民網陝西頻道專訪,就完善戲劇人才培養、增強戲曲創作的時代表達等方面,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問:您每年的提案都與推動文化藝術事業繁榮發展息息相關,其中一些提案更是受到了社會廣泛關注。今年,您都有哪些方面的建議?帶來了什麼樣的提案?

答:今年,我的提案《完善戲劇高等教育 優化戲劇人才結構》,是圍繞地方戲曲人才培養展開的。 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並以教育強國建設支撐中國式現代化是教育的時代責任。我建議新設一所以培養中國地方傳統戲曲人才為特色的戲劇學院,充分發揮后發優勢,積極探索新途徑新機制,打造中國戲曲教育新高地,實現優化戲劇院校布局,完善戲劇人才結構,滿足地方戲曲院團人才需求,推動中國戲劇高等教育創新發展。

一是,創新戲曲人才培養模式,打通戲曲教育上升通道,搭建戲劇人才專、本、碩立交橋和直通車,有效破解現階段地方戲劇藝術人才斷代和學歷低層次的困境,提升人才整體水平。二是,發展戲曲文旅產業,助力當地經濟創新發展。借力新設戲劇學院發展,打造集產、學、研、旅一體化 “戲劇小鎮”,建設起與戲劇相關的產業發展鏈,輻射帶動周邊區域文化產業形成集聚效應,推進文旅融合,拉動地方經濟文化快速發展。

令我們感到欣喜的是,教育部為優化國家戲劇類藝術院校結構布局,服務地方經濟、文化和教育發展,已同意將設立西安戲劇學院納入陝西省“十四五”高校設置規劃,陝西省委、省政府對此也高度重視,積極落實籌設工作。希望國家能在政策、經費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加快推進西安戲劇學院籌設工作,盡快建立一所高水平、國際化的戲劇本科高等院校。

舞台上的李梅。受訪者供圖

問:近幾年來,陝西推出了一些弘揚正能量、主旋律的佳作,比如《驕楊之戀》《生命的光芒》《生命的綠洲》等,引起了社會各界關注,斬獲多個獎項。在您看來,作為古老的戲曲藝術,要如何與時俱進?

答:一是,與人民同心同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為人民抒寫,把人民作為時代發展的見証者和文藝作品表現的主體。能夠成為經典流傳下來的劇目,都是能夠切近人的心靈,代表民眾真實心聲的優秀作品。《驕楊之戀》《生命的光芒》《生命的綠洲》都是著眼於時代發展中的普通人。即便是《驕楊之戀》,楊開慧作為大家耳熟能詳的英雄形象,我們也是重注挖掘她普通人的一面。二是,緊跟時代步伐。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優秀的藝術作品就是要緊跟時代的步伐,敏銳捕捉到時代的發展、人民的所需,從而達到用劇目記錄時代,歌頌人民的目的。

問:近年來,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您認為,以秦腔為代表的陝西地方戲,作為陝西的一張燙金名片,應該從哪些方面融入“文旅”這個大棋盤?

答:陝西是中華民族和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自然資源,是世界著名的旅游目的地。尤其是今年春節,西安旅游的火爆出圈,更是為西安的文旅市場注入了強心劑。在充分依托各地特色文化資源的同時,深入挖掘旅游項目內在文化元素,將戲曲文化元素與旅游元素完美結合,講好地域故事。

一方面,請進來,打造優質戲曲旅游項目,吸引國內外游客。在我們陝西,可以依托其得天獨厚的歷史文化、自然等資源,結合陝西本土戲曲多劇種優勢,利用成熟劇目和新創劇目,因地制宜打造精品文化演藝項目。另外,還可以統籌規劃戲曲文化旅游線路,積極開發戲曲文化旅游的“周邊產品”,及具有旅游功能的創意文化小鎮和自身能夠實現觀賞游覽、娛樂休閑功能的戲曲文化小鎮面向境內外游客,打造陝西知名文化旅游品牌。

另一方面,走出去,做好與世界各地的文化交流,走出國門。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吸引更多來自國內外的游客了解中國,喜愛中國,喜愛陝西。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陝西省戲曲研究院先后近百次組團出訪海外,足跡遍及亞洲、歐洲、北美、非洲和我國港澳台地區,榮獲美國總統藝術人文委員會“站得更高”獎、第八屆巴黎中國傳統戲曲節最佳女主角獎等多項團體、個人國際榮譽,為三秦文化的傳播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以劇目培養人才梯隊,在秦腔現代戲《生命的綠洲》中鍛煉青年人才。受訪者供圖

問:我們關注到您非常重視戲曲人才的培養和傳幫帶工作,以《驕楊之戀》《生命的綠洲》《關西夫子》等一批精品,實地練兵。您認為該如何培養人才梯隊?

答:目前,陝西省戲曲研究院既同時具備秦腔、眉戶、碗碗腔等多個劇種的表演藝術家,又擁有馬友仙等3位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吳德等9位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以及以1位“二度梅”、二度“文華獎”、二度“上海白玉蘭獎”、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組委會特別獎、巴黎中國傳統戲曲節最佳女主角獎獲得者為代表的14位“梅花獎”、3位“文華獎”和9位“上海戲劇白玉蘭獎”獲得者的群星燦爛、精英薈萃、門類齊全的高端藝術人才隊伍。

但是,從全國戲曲院團總體來講,戲曲人才匱乏。進一步加強戲曲后備人才培養,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努力:

一是,注重在劇目實踐中鍛煉隊伍,積極促進戲曲藝術的活態傳承。在新劇目創作中,大膽啟用有實力的年輕演員,二度創作加強本省、本單位藝術骨干人才的參與度,從而壯大戲曲中堅力量,培養戲曲后繼人才,保持戲曲藝術薪火相傳。比如,我們新近創作的《關西夫子》《路遙的世界》《姚啟聖》《西游記》系列,就是戲曲研究院舉全院之力打造的精品劇目,主要演員是在全院范圍遴選梅花獎和青年骨干演員,二度創作人員也都大膽啟用了戲曲研究院的年輕力量,調動了大家的積極性,也進一步激發了大家的創造力。

二是,注重戲曲師承教育。師承教育是中國戲曲人才培養的一個重要途徑。正是一代又一代戲曲藝術家的辛勤培育和精心指導,中國戲曲的傳統與精髓才能得以薪火相傳。2021年,戲曲研究院策劃實施了“薪火相傳·名家傳藝”系列活動,先后開展了“俏‘梅’凝香  春泥護花——李梅從藝40周年原創精品劇目展演活動”、“‘崇藝尚德·薪火相傳’譚建勛收徒拜師儀式”,之后還將陸續開展非遺傳承人、老藝術家、梅花獎演員、優秀演奏員、導演等各門類的師徒傳承和惠民演出活動。

三是,實行主演A、B組機制。堅持以劇目實踐帶動人才培養,以人才建設反哺精品創作的理念,實行AB角制度。包括《遲開的玫瑰》《大樹西遷》,我院近年來新創的重點劇目《再續紅梅緣》《驕楊之戀》《生命的綠洲》《姚啟聖》等劇目都給青年演員進行了有效傳承。從創作伊始就作為傳承劇目分A、B組進行排演,名師高徒同進排練場,同台亮相。這種實戰練兵制度,有利於促進青年演員的快速成長,體現了古老秦腔藝術的當代活態傳承。

四是,完善戲劇高等教育,優化戲曲人才結構。新設一所以培養中國地方傳統戲曲人才為特色的戲劇學院,充分發揮后發優勢,積極探索新途徑新機制,打造中國戲曲教育新高地,實現優化戲劇院校布局,完善戲劇人才結構,滿足地方戲曲院團人才需求,推動中國戲劇高等教育創新發展。

問:近年來,我們看到很多優秀的傳統劇目,都融入了一些新式的表達。您認為,應該從哪些方面入手,讓經典傳統劇目煥發新光彩?有哪些新手段,來保護這些經典劇目?

答:新時代包括秦腔在內的傳統文化出路就在於守正創新。“守正”一方面,要守住戲曲藝術的“本體性”。戲曲藝術的四功五法、行當流派等本體性特征,是戲曲區別於其它藝術形式的重要特征﹔另一方面,要守住戲曲藝術的“人民性”。中國戲曲作為一種大眾藝術、大眾文化,它的根脈在民間。同時,創作出精品劇目演給人民。這就要求我們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創新”就是在“守正”基礎上,通過藝術手法創新、傳播手段創新等方式,對時代、對各年齡段觀眾進行關照,讓戲曲藝術更加符合當代觀眾的審美需求。比如《驕楊之戀》的創作,著眼當代觀眾的審美需求,在充分傳承、發揮碗碗腔婉轉、清麗、細膩本體性的同時,引入了多種音樂和語匯,增加了唱腔張力和音樂的渲染力,讓觀眾耳目一新。另外,我們還在積極探索利用融媒體、新科技優勢,培養年輕受眾,開拓新的文旅市場,有效發揮戲曲文旅應有的經濟與社會效能。包括線上線下互通﹔文旅融合發展和現代科技加持下,重視體驗感、潮流化的“參與”﹔深挖特色資源,通過戲曲演藝打造地域特色文化等。

秦腔《五典坡·大登殿》中,李梅飾演王寶釧。受訪者供圖

問:作為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您認為,戲曲在“加強國際傳播力”方面,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還應該做出哪些方面的工作,來助力構建中國話語和敘事體系?

答:近年來,在陝西省委、省政府和省文旅廳的積極推動與大力扶持下,我多次率隊赴德國、法國、日本、希臘、伊朗、澳大利亞、新西蘭、泰國、丹麥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進行文化交流。作為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戲曲在“加強國際傳播力”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既宣傳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精粹,也彰顯了中華傳統文化對世界文化的影響力。

近些年,我們攜碗碗腔《楊貴妃》赴法參加了第八屆巴黎中國傳統戲曲節,去丹麥哥本哈根演出了碗碗腔和秦腔劇目片段,都受到當地民眾的熱烈歡迎和由衷的喜愛。其中,碗碗腔《楊貴妃》在法國演出結束后,僅演員謝幕就長達四十余分鐘。這次活動邀請了全國京劇、豫劇、黃梅戲、高甲戲等多個劇種。作為碗碗腔這個非常小眾的劇種最后獲得了該屆巴黎戲劇節最佳女主角獎。中國戲曲之所以能獲得外國友人的喜愛,究其根本,就在於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博大精深,這種厚重的文化底蘊,賦予了我們骨子裡的自信。

以戲曲國際交流助力構建中國話語和敘事體系,劇目的選擇非常重要。

首先,要選材精品。精品劇目是一個國家文化實力的形象和代表,對外展示著中國核心價值觀的蓬勃“生命力”和強大“感召力”。因此,在進行對外文化交流過程中,我們“走出去”的劇目,都是從有利於展示戲曲獨特魅力、詮釋中華民族的傳統價值理念、建構和維護國家形象等方面考慮,精挑細選的優秀戲曲作品,講中國故事、樹中國形象。

其次,就是要因地制宜,豐富表演形式。中國文化“走出去”,就是引導外國民眾走近、接觸、了解中國文化,進而使其尊重、欣賞乃至認同中國文化,也就是讓中國文化的種子在異域文化的土壤上能夠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生根”的前提,是接受和認同。不同國家間的文化交流,是不同文化體系之間的交流與融合。在此過程中,會遇到語言差異、思維差異和文化差異等問題。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因此,在開展對外文化交流演出時,我們時常會因地制宜,在充分尊重不同受眾的文化傳統、價值取向的基礎上,以當地受眾能夠理解的語言和樂於接受的方式開展。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