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李梅委員:優化戲劇人才結構 發展戲曲文旅產業

2023年03月12日15:2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院長李梅。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 (王麗) 作為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戲曲傳承著活態的民族文化基因,展現著獨特的中華審美風范,承載著民族的價值認同和情感依賴,體現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但我國戲劇早期教育具有特殊性,戲劇人才隊伍繼續接受高等教育機會有限、人數整體偏少,無法滿足各地方戲曲院團對高學歷人才的需求。

對此,全國政協委員、陝西省戲曲研究院院長李梅建議,新設一所以培養中國地方傳統戲曲人才為特色的戲劇學院,充分發揮后發優勢,積極探索新途徑新機制,打造中國戲曲教育新高地,實現優化戲劇院校布局,完善戲劇人才結構,滿足地方戲曲院團人才需求,推動中國戲劇高等教育創新發展。

“一是,創新戲曲人才培養模式,打通戲曲教育上升通道,搭建戲劇人才專、本、碩立交橋和直通車,有效破解現階段地方戲劇藝術人才斷代和學歷低層次的困境,提升人才整體水平。二是,發展戲曲文旅產業,助力當地經濟創新發展。借力新設戲劇學院發展,打造集產、學、研、旅一體化 ‘戲劇小鎮’,建設起與戲劇相關的產業發展鏈,輻射帶動周邊區域文化產業形成集聚效應,推進文旅融合,拉動地方經濟文化快速發展。”李梅說。

李梅認為,戲劇人才的培養,應該以劇帶人,培養德藝雙馨的人才隊伍。一是,要注重在劇目實踐中鍛煉隊伍,積極促進戲曲藝術的活態傳承。在新劇目創作中,大膽啟用有實力的年輕演員,二度創作加強本省、本單位藝術骨干人才的參與度,從而壯大戲曲中堅力量,培養戲曲后繼人才,保持戲曲藝術薪火相傳。二是,注重戲曲師承教育。名師高徒同台,不僅能使陝西戲曲寶貴的傳承資源得到最有效發揮,而且能夠集中優勢資源,面向全省,乃至西北地區廣大基層院團實施人才培養,著力為陝西戲曲的高質量發展奠定牢固的人才基礎。三是,實行主演A、B組機制。堅持以劇目實踐帶動人才培養,以人才建設反哺精品創作的理念,實行AB角制度。從創作伊始就作為傳承劇目分A、B組進行排演,名師高徒同進排練場,同台亮相。

“比如,《生命的綠洲》中,甚至‘梅花獎’獲得者和多位一級演員甘當綠葉、默默奉獻、托舉扶持青年演員。劇目搬上舞台后,我們也是AB組演員輪流上台演出,這種實戰練兵制度,有利於促進青年演員的快速成長,體現了古老秦腔藝術的當代活態傳承。”李梅說。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