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收到代表議案271件

收到代表建議8000多件

2023年03月12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11日電  (記者殷爍)記者11日從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秘書處獲悉:到3月7日12時,大會秘書處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議案271件。其中,代表團提出的19件,30名以上的代表聯名提出的252件。截至3月10日12時,共收到代表建議8000多件。

  大會秘書處議案組副組長、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聯絡局局長傅文杰介紹,今年是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履職的第一年。會前代表們認真開展初任學習活動,深入研讀立法法修正草案,積極參加集中視察,為提出高質量議案建議打下了堅實基礎。會議期間,代表們聚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聚焦人民群眾所思所盼所願,聚焦推動解決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議案建議。

  據了解,經梳理分析,本次大會代表提出議案建議呈現出以下特點:一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切實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代表通過專題調研、視察、座談、走訪等方式廣泛吸納民意、匯集民智,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代表議案建議裝載著滿滿的民意。通過調研、走訪等方式形成的議案170件,佔議案總數的62.7%﹔形成的建議約4800件,佔建議總數的近60%。二是圍繞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結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年度工作重點,提出議案建議。代表所提議案涉及法律項目已列入全國人大常委會2023年度立法工作計劃的69件,佔法律案總數的26%。其中,20個法律項目為今年繼續審議或初次提請審議的法律項目,佔立法工作計劃中法律項目總數的57%。三是各代表團高度重視,加強工作指導,代表們認真醞釀討論,共同把好議案建議政治關、質量關。代表議案建議內容大都明確具體,建設性、針對性強。代表所提議案附有法律草案文本的162件,佔法律案總數的61.1%,較去年提高3.6個百分點。四是今年大會代表議案建議都是通過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提出、登記、辦理、反饋,信息化平台協助代表履職效果明顯。

  傅文杰介紹,代表建議重點關注的方面主要有:完善國家創新體系,提升實體經濟發展水平﹔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全面賦能經濟社會發展﹔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現代化﹔加強污染治理和生態建設,提升可持續發展能力﹔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提高基層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等。

  據了解,大會閉幕后,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將在認真審議的基礎上,依法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代表議案的審議結果。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將召開代表建議交辦會,統一交辦代表建議。認真審議代表議案,研究辦理代表建議,是國家機關的法定職責和重要工作。有關部門單位將堅持和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審議議案、辦理建議的過程中加強與代表的聯系溝通,健全吸納民意、匯集民智工作機制,切實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12日 06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