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3月7日,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開啟,8位委員接受採訪

回應關切,凝聚增進民生福祉共識(連線·委員通道)

本報記者 楊 昊 孫龍飛 張博嵐
2023年03月08日09: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7日上午,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集體採訪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8位全國政協委員與現場記者面對面互動交流,就職業教育、民營企業發展、促進大學生就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社會熱點話題作出了回應。

  蘇華委員

  職業教育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職業教育與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相連,對促進就業創業、增進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義。”中華職業教育社副理事長蘇華委員在“委員通道”上說。

  蘇華表示,發展職業教育就是要讓接受職業教育的人能充分實現個人才干增長和價值提升,要推進職普融通、科教融匯、產教融合,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完善職教高考,擴大職教本科規模。

  蘇華說,職業教育既能頂天又能立地,工匠精神是職業教育的靈魂。“要讓職業教育培養的人才既有水平,又有文憑,能有多元立交橋式發展路徑和出彩的人生。職業教育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齊向東委員

  民營企業要放開手腳輕裝上陣

  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委員在“委員通道”上表示,近年來從營造良好的輿論氛圍到優化營商環境,從加強金融支持到持續減稅降費,一系列政策措施有效回應了民營企業的期盼,大大提振了民營企業的發展信心。

  作為一名民營企業家,齊向東說自己創新創業謀發展的干勁更足了,這股干勁來自黨和國家對民營企業的支持和鼓勵,來自中國經濟充滿韌性的堅實底盤。

  “正是基於此,我們廣大民營企業家才勇於擔當、敢為人先。走在中國式現代化的大道上,我們要放開手腳、輕裝上陣,專心致志搞發展。”齊向東說。

  馬懷德委員

  千方百計助大學生順利就業

  中國政法大學校長馬懷德委員在“委員通道”上表示,高校把就業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千方百計幫助大學生順利就業。

  怎樣才能找到合適的工作?馬懷德說,一方面要懷有平實之心,找適合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要從最基礎的工作做起,為今后事業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馬懷德還分享了中國政法大學優秀畢業生響應號召、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故事,並寄語廣大大學生:“無論順境逆境,我們都要守初心、擔使命,把個人的理想融入新時代的奮斗之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瓊色委員

  消防救援隊伍永遠竭誠為民

  “天天救援、時時滅火、刻刻防范,已成為我們工作生活的常態。”國家消防救援局局長瓊色委員在“委員通道”採訪中說,消防救援隊伍是為人民而建、為人民而戰的,永遠竭誠為民、保民平安是職責使命所在。

  這支隊伍中大多是90后、00后。“從他們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年輕人的家國情懷和時代擔當,也看到了我們這支隊伍的希望和未來。”瓊色說。

  瓊色表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將著力推動消防安全治理向事前預防轉型,不斷提升火災預防和應急救援能力,更好地服務保障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而英勇奮斗。

  海尼扎提委員

  用視頻講述中國新疆故事

  “希望大家來新疆旅游,交個新疆朋友,跳一段新疆舞蹈,跟我們一起用視頻記錄新疆美好的一切,一起講述中國新疆故事!”新疆新的社會階層人士聯誼會副會長海尼扎提委員在“委員通道”上向大家發出邀請。

  海尼扎提喜歡用視頻記錄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故事。幾年前,為了向患有聽力障礙的孩子傳遞快樂,海尼扎提花了很長時間研究並創作默劇。他說,孩子們看默劇歡笑的樣子,讓自己流下了眼淚。“從那天起,我開始更多地參與公益視頻的創作。”海尼扎提說:“希望將來有更多年輕人能加入新媒體行業中,和我們一起創作優質內容,一起為正能量發聲。”

  何超瓊委員

  大灣區會成為香港發展大舞台

  “有人說我是澳門人,有人說我是香港人,但我會說我是大灣區人。”信德集團董事長何超瓊委員在“委員通道”上接受採訪時說,在大灣區內大家同飲一江水,同享千年嶺南文化,要用好國家支持政策,優勢互補。大灣區具有龐大的市場、豐厚的人力資源以及無限的發展潛力,會成為香港發展的大舞台。

  何超瓊表示,香港應該擔當大灣區引進來、走出去的“超級聯系人”,抓緊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把優勢賦能到國家建設當中。

  “隻要目標一致、同心協力、凝聚共識,我相信大灣區一定能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攜手共圓中國夢起到示范作用。”何超瓊說。

  馬志毅委員

  幫助澳門青年把握時代機遇

  澳門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馬志毅委員在“委員通道”上接受採訪時表示,澳門回歸20多年來,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實現了經濟、社會各個領域的蓬勃發展,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我鼓勵澳門青年到內地去走一走,親自感受、目睹國家的發展與變化。”馬志毅說,“從中央到廣東地方各個層面都出台了有利於港澳人才發展的政策,為他們深度融入大灣區,提供了便利的條件和平台。”

  “我會繼續努力通過各種方式為澳門青年解讀國家以及大灣區更多政策”,馬志毅表示,“讓他們把握時代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新時代祖國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江利平委員

  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台盟中央副主席江利平委員接受採訪時說,“祖國大陸始終敞開胸懷,推動兩岸深化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和各領域融合發展。”

  江利平生長在湖北,祖輩扎根在台灣。十幾年前,他第一次回台南祭祖,“那裡的山川地貌、風土人情讓我倍感親切。”幾十年來,江利平在湖北武漢工作生活,每次步行至台北路,打卡寶島公園、高雄社區,常讓他深感兩岸一家親、同胞攜手行。

  江利平介紹,截至去年底,湖北連續出台多項促進對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舉措,取得了良好效果。在鄂3500多名常住台胞以及近3000家台資企業實實在在受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3月08日 17 版)

(責編:吳超、鄧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