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2022年陝西汽車產量創歷史新高

汽車總產量133.8萬輛,增速全國第一 新能源汽車產量全國第二

2023年01月19日09:2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年陝西汽車產量創歷史新高

  本報訊 (記者 沈謙)1月18日,記者從陝西省汽車工業協會獲悉:2022年,陝西汽車產量達133.8萬輛,創歷史新高。在全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汽車產量排名中,陝西從2021年的第13位躍升至第8位,汽車產量同比增速達66.9%,居全國第一,高於全國平均增速64個百分點。全省汽車工業規模以上企業的產值、增加值增速均大幅超過全國平均水平。2022年,我省新能源汽車產量達102萬輛,居全國第二﹔同比增長272%,高於全國175個百分點,產量同比增速居全國第一。我省新能源汽車產量已佔全省汽車總產量的76.2%,佔全國新能源汽車總產量的14.5%。

  目前,新能源汽車已成為陝西汽車高速增長的主引擎,發展后勁十足,全省新能源汽車產量增速及規模增速在國內居於領跑地位。陝西新能源汽車龍頭企業西安比亞迪2022年汽車產量達到100.8萬輛,同比增長145.4%,其中新能源汽車產量達到99.5萬輛,同比增長270.4%,實現整車產值1362.1億元,同比增長219.7%。西安比亞迪對全省汽車產量的貢獻率從2021年的40.5%,上升至2022年的75.3%。如今,陝西已成為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國最大的生產基地。截至2022年底,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已在陝西布局相關企業超過20家,大力推進乘用車產業鏈快速延伸,吸納了鋰電池、雲軌系統、半導體等制造企業,逐步形成了包括乘用車、商用車、電機、動力電池制造以及汽車金融等產業在內的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格局。

  據省工信廳汽車工業處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陝西汽車產業鏈得到快速延伸,產業鏈上,有1戶企業產值首次突破千億元,有2戶企業產值首次突破百億元,有3戶企業產值首次突破50億元。汽車產業已成為2022年陝西工業經濟增長的主引擎。在制造業領域,我省汽車產業已呈現出產業發展最穩定、產業增速最突出、產業投資最活躍、產業活力最顯著、產業未來最明朗的良好態勢。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