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省委常委班子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

趙一德主持

2023年01月19日09:17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委常委班子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

  本報訊 1月18日,省委常委班子召開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會議以“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黨員干部群眾以奮發有為的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為主題,對照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章黨規黨紀,聯系省委常委會工作和班子同志個人實際,聯系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帶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帶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帶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帶頭發揚斗爭精神、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等方面的實際,查擺突出問題,開展黨性分析,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明確改進措施和努力方向。

  省委書記趙一德主持並講話。省政協主席徐新榮、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庄長興列席會議。中央督導組到會指導。

  為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省委常委會作了認真准備。會前,召開常委會會議、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等,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和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貫通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和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等,廣泛征求意見,深入談心談話,深刻對照檢查。趙一德主持起草常委班子對照檢查材料,常委同志認真撰寫個人發言提綱,為開好民主生活會奠定了基礎。

  會議通報了省委常委班子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以及2022年度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建議情況。趙一德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隨后,常委同志逐一對照檢查,其他同志提出批評意見。大家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為標杆,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認真查擺、深刻剖析,達到了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增進團結、促進工作的目的。

  會議指出,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要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通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次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延安精神,把省委常委班子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緊跟習近平總書記奮進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譜寫陝西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要在旗幟鮮明講政治上作表率,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胸懷“國之大者”,嚴格執行《省委常委會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規則》,完善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工作機制,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深刻領會“兩個結合”的豐富內涵,深刻把握“六個必須堅持”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自覺從中找方向、找思路、找辦法,提高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各項事業。

  會議強調,要在主動擔當作為上作表率,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扎實開展高質量項目推進年、營商環境突破年活動,激活創新、改革、開放三大動力,大力發展縣域經濟、民營經濟、開放型經濟、數字經濟,以底線思維、極限思維保障安全穩定,知重負重、知難克難、知險化險,推動陝西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突破。要在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上作表率,著力縮小地區、城鄉、收入三大差距,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拿出更多有力度、有溫度的硬招實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疫情防控轉段平穩有序,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陝西、法治陝西建設,讓三秦人民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上作表率,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省委實施辦法,認真組織實施干部作風能力提升年活動,持續糾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刻不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營造有利於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要抓好自查發現問題、所征求到的意見建議、相互批評意見的整改,扛牢責任,分類推進,標本兼治,使整改的過程成為提高站位、增強本領、改進作風的過程,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現代化建設的過程。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