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新春走基層丨航站樓裡的“綠馬甲”

鄧楠
2023年01月1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小姑娘,遇見你讓我的旅程錦上添花。”

怎樣的服務讓旅客給予如此高的評價?旅客口中的小姑娘又是誰呢?

事情還得追溯到2023年1月14日那天。

邊欣陽正在詢問老人需要什麼幫助。受訪者供圖

邊欣陽耐心地與老人溝通。受訪者供圖

“大爺,我看您在這裡站了一陣子了,有什麼事情嗎?”1月14日下午,身穿綠馬甲的邊欣陽像往常一樣,在西安咸陽機場T3航站樓大廳巡視,值機區前的一位老人引起了她的注意。

“姑娘,能不能幫幫我,我第一次到西安,好像買錯票了……”背著雙肩包,身穿綠棉襖,頭戴帽子的老人有點不知所措,試探性地問道。

邊欣陽一邊安慰老人一邊詳細了解情況。原來,這位老人的女兒在為其購票時,未察覺所訂機票並非直達航班,而是需要在機場停留一夜的中轉聯程航班。由於老人不熟悉智能手機的操作,顯得非常焦慮。

“大爺,您沒有買錯機票,這個是中轉航班,需要在機場停留一夜。”邊欣陽回憶道,老人當時非常著急,為了打消他的擔心和焦慮,自己馬上同機場酒店聯系,幫助老人申請中轉免費住宿。同時,考慮到老人是首次乘機,自己還為老人辦理了首乘服務,方便老人后續乘機。

老人能否穩妥乘機,邊欣陽一直念念不忘。

邊欣陽幫助老人辦理行李托運事宜。受訪者供圖

邊欣陽幫助老人辦理行李托運事宜。受訪者供圖

1月15日早晨,在得知老人航班信息后,邊欣陽提前辦理好登機牌,早早在T3航站樓325門口等待老人的到達。

“您把物品拿好,記得給家人打電話。”邊欣陽將老人送至登機口,臨走時還不忘一一叮囑。

邊欣陽回憶道,登機前老人再三對自己的服務表示感謝,並說“小姑娘,遇見你讓我的旅程錦上添花。”

邊欣陽,24歲,西安本地人。今年是她的第二個春運,她用百倍的責任心守護乘客的旅途安全。

“春運期間獨行老人比較多,他們大多數人都不是很清楚登機流程。”邊欣陽說,從旅客步入航站樓時她和同事們就會觀察,遇到獨行老人或者看起來需要幫助的旅客,她們就會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助。

旅客服務中心的台子上擺放著口罩、服務指南等,方便旅客使用。人民網 鄧楠攝

旅客服務中心的台子上擺放著口罩、服務指南等,方便旅客使用。人民網 鄧楠攝

2023年春運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的首個春運。為做好春運旅客保障,西安咸陽機場通過在航站樓內設置“固定+流動”問詢服務崗位,為“首乘”、老年及特殊旅客等提供全流程引導保障、全方位愛心幫助,讓旅客安心、舒心的開啟美好旅程。

旅客服務中心內的工作人員在耐心回答旅客問題。人民網 鄧楠攝

旅客服務中心內的工作人員在耐心回答旅客問題。人民網 鄧楠攝

“你好,在哪裡辦理登機牌?”

“姑娘,安檢口怎麼走?”

……

航站樓內,像邊欣陽一樣的“綠馬甲”問詢員們,耐心地回答著旅客們的問題。

“作為民航人,我們會盡心盡力提供幫助,讓旅客安心乘機。”邊欣陽表示,設身處地地想,如果她的父母或者妹妹在乘機過程中能享受到這樣的引導服務,她也會很放心。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