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新春走基層 |“路通了,心就寬敞了”

賈凱璐
2023年01月18日08:35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你看,快過年了,路上的貨車還是很多,一大半都是運柿餅的。”空閑的時候,石華麗總喜歡站在辦公室的窗前眺望,作為華麗柿子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她對這條路的感情頗深。

春節臨近,巍峨的太白山下,一條蜿蜒的公路向遠處延伸。公路旁,早已被採摘了果實的柿子樹靜靜佇立著,待到來年秋收時,果實累累。

陝西省渭南市富平縣曹村鎮馬家坡村道航拍圖。富平縣交通運輸局供圖

陝西省渭南市富平縣曹村鎮馬家坡村道航拍圖。富平縣交通運輸局供圖

“這條路原來只是一條泥濘小路,許多外地客商覺得不好走,不願意來村裡收柿餅。”石華麗回憶道。

現在,這條路不僅完成了自身的“蛻變”,也承載起了陝西省富平縣曹村鎮太白村鄉村振興的美好夢想,通過這條路,村裡的柿餅被源源不斷地運往全國各地、甚至海外市場。

在陝西省渭南市富平縣,不僅僅是太白村,還有趙老峪北村、柴峪村、三河村等都因為農村公路建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三河村,農村公路從村口延伸到村裡,道路旁兩排槐樹如今也茂密成林,這條名為“綠蔭大道”的通村路已經成為當地鄉村的一道美麗風景線。

陝西省渭南市富平縣庄裡鎮三河村村道。富平縣交通運輸局供圖

陝西省渭南市富平縣庄裡鎮三河村村道。富平縣交通運輸局供圖

“路通了,心也寬敞多了。”三河村黨支部書記莫代武說道,以前,物資進不來,農產品出不去。村民每天就守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現在路通了,農產品也通過電商走了出去,村民收入不斷提高,家家幾乎都有了小汽車。

農村公路運營好,車流、物流、人流才能順暢流轉,更好地發揮效能。

鄉村振興,交通先行。富平縣全力打通“斷頭路”“瓶頸路”,加快物流服務體系建設,建成電商服務站 181 個,農村物流配送網點 247個,依托路網形成農村物流線路4條,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基本建成。截至2022年年底,富平縣 268 個行政村全都鋪上水泥(瀝青)路,一條條鄉村公路成了群眾的產業路、致富路、小康路。

城市公交上,鄉親們正在攀談。富平縣交通運輸局供圖

城市公交上,鄉親們正在攀談。富平縣交通運輸局供圖

“真是太好了,現在坐公交都不要錢了!”市民李女士提起富平縣開通的城市免費公交贊不絕口。

今年1月3日,富平縣正式開通了6條城市免費公交線路,投入純電動公交車58輛,設置站點216處,運營總裡程87公裡,基本覆蓋了縣城主干街道、學校、醫院、黨政機關、住宅小區以及人口密集區。

“以前隻有70歲以上的老年人才能免費乘坐公交,沒想到現在我們都可以免費乘坐,雖然也就省一兩塊錢,但感覺很暖心,很幸福!”李女士高興地表示。

截至目前,富平縣行政村通班車率達100%,在渭南市率先實行公交移動支付,班線車、出租車、公交車無縫銜接。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