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沒有証據表明XBB變異株致病力增加(服務窗·科學防疫)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3年01月14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XBB變異株傳播力和致病力如何?是否會在我國引發新一輪疫情?個人如何做好防護?記者採訪了有關專家。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介紹,從全球看,奧密克戎變異株從發現以來1年多的時間裡,已經發現進化出了750多種進化分支。截至1月10日,全球已發現的奧密克戎變異株重組體有72種,其中主要流行的就是XBB及其亞分支。這個變異株在一些國家的新冠病毒感染人群當中佔比較高。XBB.1.5是XBB當中的1個亞分支,其傳播優勢進一步增加。截至1月12日,XBB.1.5已經在至少40個國家和地區當中監測發現。我國新冠病毒變異株監測數據顯示,從去年12月1日到今年1月12日,僅監測到1例本土XBB變異株感染病例。同期,監測到XBB及其亞分支的輸入病例有33例,來自20個國家和地區。未來或后續一段時間,我國面臨輸入XBB及其亞分支的風險,引起本土關聯病例風險較大。但就目前監測的數據來看,XBB並沒有形成本土流行。

  XBB變異株傳播力和致病力如何?陳操說,從多項研究結果來看,XBB的進化分支較最開始發現的原始株和之前的關切變異株,如德爾塔變異株和奧密克戎幾個早期發現的進化分支,免疫逃逸能力明顯增加。這也導致了XBB在美國等國的傳播優勢呈現明顯增加的趨勢。從現在的報道和研究來看,並沒有觀察到感染XBB系列變異株的重症和死亡病例增加,也即致病力沒有明顯增加。

  現有治療方法能否應對XBB變異株?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表示,目前,國際文獻上的信息顯示,XBB變異株感染者的臨床表現與國內流行株之間似乎沒有明顯差異,仍然是上呼吸道感染為主。國內還並沒有看到臨床病例。從中醫角度看,XBB變異株和目前國內流行的變異株本質上沒有大的差別,中醫核心病機是一致的,治療方案仍然可用。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14日 05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