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新春走基層丨危險路段“摘帽”記

吳超 吳德鋒 黨童
2023年01月10日08:00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從2007年通車以來就是全國十大危險路段之一﹔南北落差近千米,彎道多、坡度大、橋隧相連﹔隧道因山體條件限制隻有兩車道,沒有應急車道﹔經過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高交大隊西漢中隊多年努力,死亡人數從2008年的34人降低到2022年的3人……

西漢高速公路是國家高速公路網G5京昆高速在陝西境內的一段,是陝西省“米”字型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組成部分,穿越秦嶺腹地,山高溝深,地理條件復雜,橋梁隧道諸多。種種特殊因素加持的西漢高速山區段,又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春運。南來北往的車輛,在西漢高速公路上川流不息。

賀超和同事在西漢高速澇峪口收費站前檢查返鄉車輛出行安全情況。人民網記者吳超攝

賀超和同事在西漢高速澇峪口收費站前檢查返鄉車輛出行安全情況。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西安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高交大隊西漢中隊位處西安市鄠邑區玉蟬鎮澇峪口收費站院內,負責的正是西漢高速公路交通管理難度最大的這段山區道路的交通管理任務。春運期間,人民網記者跟隨西安市高交大隊西漢中隊交警賀超一行,體驗西漢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巡查工作。

春運期間高速交警的首要任務是“緩堵保暢”,保証群眾安全出行的同時,依托安檢站來查處違法行為,如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違法佔用應急車道、貨車不按規定車道行駛等。

隨著春運的開啟,返鄉車輛逐漸增加,賀超反復給返鄉人員提醒,道路千萬條,安全出行第一條。這句話,賀超說了10多年。人民網記者吳超攝

隨著春運的開啟,返鄉車輛逐漸增加,賀超反復給返鄉人員提醒,道路千萬條,安全出行第一條。這句話,賀超說了10多年。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1月7日上午9點20分,賀超接到一個報警電話。一個小轎車司機的ETC出問題用不了,他在12123上花5分鐘處理了。隨后,他和幾位同事去安檢站檢查來往的車輛。

一輛去四川的小轎車,后座上的1位乘客沒系安全帶。賀超對他進行了安全教育。另一輛商務車上,一位女乘客抱著一個3歲小孩,賀超提醒她給孩子配兒童安全座椅。

這是高速交警每天的工作,在賀超看來,安全無小事。隨著春運的開啟,返鄉車輛逐漸增加,賀超反復給返鄉人員提醒:道路千萬條,安全出行第一條。這句話,賀超說了10年。

因西漢高速公路穿越秦嶺山脈冬季氣溫較低,重型貨車加水噴淋造成路面結冰,極易引發交通事故。西安市高交大隊西漢中隊把轄區路段強制大貨車“放水”(排空淋水箱)作為冬季事故預防工作的一項重點工作。人民網記者吳超攝

因西漢高速公路穿越秦嶺山脈冬季氣溫較低,重型貨車加水噴淋造成路面結冰,極易引發交通事故。西安市高交大隊西漢中隊把轄區路段強制大貨車“放水”(排空淋水箱)作為冬季事故預防工作的一項重點工作。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臨近春節,貨運車輛開始增加。因西漢高速公路穿越秦嶺山脈冬季氣溫較低,重型貨車加水噴淋造成路面結冰,極易引發交通事故。為保障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積極預防因路面濕滑、結冰引發交通安全事故,自2022年11月1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期間,西漢高速各停車區、服務區加水點全部關閉。

賀超在轄區檢查大貨車安全情況。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為了防止重型貨車在西漢高速西安轄區加水噴淋,西安市高交大隊西漢中隊把轄區路段強制大貨車“放水”(排空淋水箱)作為冬季事故預防工作的一項重點工作。

賀超和同事在半個小時內抽查了6輛大貨車,其中有3輛車的淋水箱是空的,另外3輛車被強制放水。其中有一位司機未按規定使用安全帶,被賀超帶到安檢站旁邊的“馬路學堂”進行安全教育,扣1分,罰款200元。

賀超對一名違法車輛司機進行交通安全宣傳教育。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臨近中午,賀超一行去秦嶺服務區巡查,順道看了一下他們的老同事馬永明。

馬永明60歲,今年7月退休。巡查秦嶺服務區的路況工作主要由馬永明和另一位同事負責。他倆輪流換班,每個班24小時,每晚凌晨4點到7點還要開車去路上巡查,兩三天才能回一趟家。

賀超2013年來到西安市高交大隊西漢中隊,當了10年高速交警。“長期在高速公路上工作,難免覺得枯燥,不過一想到高速交警每天要維護那麼多出行群眾的安危,我又覺得很欣慰很自豪。”賀超告訴記者。

賀超對一名違法車輛司機進行交通安全宣傳教育。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高速公路上要麼不出事故,一出就是大事故。賀超多次向記者講述了高速公路上要按規行駛的重要性,還給記者講述了幾起他曾經處理過的事故。

2019年6月27日8點03分,京昆高速西漢段西安方向觀音山隧道內 K1154+000M一輛貨車發生事故,事故車輛的天然氣動力裝置罐體發生泄漏,賀超和西漢分公司第一時間封鎖現場,疏散滯留司乘。9點12分,西安市鄠邑區119應急救援人員到達現場,商討救援方案,10點22分,西安市鄠邑區119應急救援人員利用開花水槍對泄漏氣體進行稀釋。10點26分,液化天然氣罐體與車輛分離,吊出隧道,現場無人員傷亡。

賀超前一天拔了兩顆智齒,因為甲溝炎還拔了兩個腳指甲。但因為人手緊張,轄區巡查面積又大,他隻能忍著牙痛和腳痛,繼續參與巡查工作。春運開始后,西漢高速的車流量增加了幾倍,賀超的工作量將更大,不過他已經做好“戰春運,保安全”的准備了。

賀超說,在轄區執勤十余年以來,交通安全事故經歷了數起,每一次事故對於司機來說都是血的教訓。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為了更好保証西漢高速暢通和安全,西安市高交大隊西漢中隊聯合轄區運營公司鄠邑區管理所成立聯合共建黨支部,以黨建引領,促進事故多發路段治理等業務工作深入開展。

在黨支部引領下,西安市高交大隊西漢中隊開展山區段區間測速工作,進行事故預防分析研判,在惡劣天氣條件下,加強與道路運營公司配合溝通,與道路運營公司定期開展道路安全隱患排查等工作。

賀超說,執勤十余年雖然辛苦,但是欣慰的是這個路段十大危險路段的帽子已經摘了,重大交通安全事故越來越少。人民網記者吳超 攝

“堅持開展山區段區間測速工作,強化隱患排查與整改落實,積極與轄區路政、安檢站、道路運營公司等聯動協調,全方位構建創新路警聯動聯勤機制,為人民群眾打造出一條平安高速。”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高交大隊西漢中隊中隊長梁文說,經過多年的努力,西漢高速已經摘掉了“全國十大危險路段”和“事故多發路段”的帽子。

(責編:鄒星、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