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第十版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發布

2023年01月08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月7日電  (記者白劍峰)為指導各地做好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今天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

  第十版防控方案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明確了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依法科學、分級分類”的原則,堅持常態化防控和疫情流行期間應急處置相結合,壓實“四方責任”,提高監測預警靈敏性,強化重點人群保護,實現“保健康、防重症”的工作目標,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倡導疫苗接種和個人防護。倡導公眾特別是老年人積極主動全程接種疫苗和加強免疫接種﹔對高風險人群,在完成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接種滿6個月后,可進行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強調“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堅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風等良好衛生習慣,加強個人防護。

  加強監測預警。明確常態化和應急情況下需要開展的重點監測工作。常態化情況下,主要開展病毒變異監測、個案報告、哨點醫院監測、不明原因肺炎監測、城市污水監測等。應急情況下,增加核酸和抗原檢測監測、部分醫療機構門(急)診監測、重點機構監測、學生監測、社區人群哨點監測等。明確監測信息和疫情信息發布要求,根據防控需要及時發布預警信息。

  優化檢測策略。社區居民根據需要“願檢盡檢”,不再開展全員核酸篩查。對有關就診人員和住院患者、養老機構、社會福利機構等工作人員和被照護人員、社區重症高風險人員等開展抗原或核酸檢測。明確社區保留足夠的便民核酸檢測點,保障抗原檢測試劑充足供應,保証居民檢測需求。

  調整傳染源管理方式。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實施分級分類收治要求,未合並嚴重基礎疾病的無症狀感染者、輕型病例可採取居家自我照護,其他病例應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

  優化重點環節防控。加強對重點人群、重點機構和行業、大型場所、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控工作,注重保護重點人群,降低聚集性疫情和重症風險。疫情嚴重時重點黨政機關和重點行業落實工作人員“兩點一線”和人員輪轉機制,保障社會正常運行。

  流行期間採取緊急防控措施。在疫情流行期間,結合病毒變異情況、疫情流行強度、醫療資源負荷和社會運轉情況綜合評估,適時依法採取臨時性的防控措施,減少人員聚集,降低人員流動,減輕感染者短時期劇增對社會運行和醫療資源等的沖擊。


  《 人民日報 》( 2023年01月08日 04 版)
(責編:鄧楠、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