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支持外贸企业稳生产促发展

2022年05月17日10:45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复、部分供应链环节阻滞的困难,诸多外贸企业迎来大考。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积极作为,支持外贸企业稳生产促发展,打出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组合拳”,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截止4月末,外贸产业贷款较年初新增93.1亿元,对外贸易贷款新增103.44亿元,开局总体良好,服务外贸产业发展的能力不断强化。

定目标,谋长远。该行在2022年经营计划中将外贸产业贷款作为重要结构性指标,明确外贸产业贷款新增占比不低于60%,切实加大外贸领域信贷资源配置,保障外贸企业资金需求。制定实施《客户营销工作实施方案》,结合陕西省“双链”融合和23条重点产业链名单,以服务区能源特色产业,瞄准产业上下游、外贸产业链企业等方式,提早谋划项目储备,拓宽营销服务渠道,夯实业务发展基础。同时,充分发挥政策研究小组和业务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大对促进外贸稳定发展的相关政策、产业行业情况的研究分析,强化政策引领,探索支持对外贸易、服务对外经济合作的新举措。

强机制,促合作。该行立足服务区产业规划,以战略合作为契机,积极对接政府部门、参与平台建设,紧抓发展机遇,持续发挥银政合作效能。先后与陕西省商务厅建立联合做好逆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及“复工复产”融资保障机制,与中信保等机构联合举办2022年陕西省稳外贸金融支持企业政策宣讲会,与陕西省发改委联合设立融资总量不低于300亿元的专项资金,为“一带一路”建设和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领域提供融资支持;积极参与“秦创原”、“一带一路”、自贸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持续加强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及产业链供应链的支持,截止4月末,分行累计发放支持“一带一路”贷款81.23亿元,经贸合作领域贷款新增占比98.92%。

抗疫情,保企业。开年以来,该行不断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服务区外贸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摸排客户困难,主动对接重点领域融资需求,优化审批流程,加快信贷投放进度,先后为隆基绿能、西部超导、中航飞机、华天科技、陕重汽等多家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对航材、集成电路封测、新能源电池、汽柴油车整车制造等产品从研发到生产到出口全链条提供融资支持。截至4月,分行累计批贷303.3亿元,政策性金融机构在重点领域的支撑作用和逆周期调节作用充分发挥,切实为服务区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平稳运行贡献了积极力量。此外,分行努力提高对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投放和支持覆盖面,服务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较上年高出1.15个百分点。

下一步,该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持续聚焦主责主业,从扩大外贸信贷投放、精准支持重点外贸企业、加大中小微外贸企业支持力度、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更好服务重点外资企业、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切实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当地供稿 进出口银行陕西省分行)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