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隨著“二十條”“新十條”相繼公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優化。陝西省專家解讀新形勢新任務下的防疫與治療——

不必恐慌 科學應對

本報記者 楊靜 郭詩夢 實習生 雷家樂
2022年12月09日10:0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必恐慌 科學應對

防護怎麼防?

堅持在人群密集場所佩戴口罩,保持口罩干燥清潔,且摘下口罩時僅接觸耳帶,不接觸外面,更換后立刻洗手

疫苗對於防疫的作用至關重要,符合接種條件的群眾應盡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尤其是老年人,特別是伴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

陽性患者居家隔離期間,應避免接觸其他房間成員,不要去其他成員居住的房間,避免使用共同的衛生間和生活用品

治療怎麼治?

如果症狀不嚴重,僅是普通的發燒或者咳嗽症狀,可以在居家隔離期間對症用藥﹔如果出現38.5℃以上的高熱,可選擇布洛芬退燒﹔如果患者的症狀嚴重,就需要立刻前往醫療機構就診

中醫治療感染者,以健脾益肺為主,比如推薦患者服用益肺解毒湯、防風通聖丸或者補中益氣丸等,這些都可以起到扶正固本的作用

截至目前,還沒有証據表明感染奧密克戎后會導致后遺症。從常識上講,應該不會有后遺症,因為它在上呼吸道,並沒有影響到我們身體內的器官和組織

隨著“二十條”“新十條”相繼公布,群眾的生活將迎來很大改變。然而,優化措施並非完全放開不防,在防疫政策優化的同時,公眾也需要充分認識防疫新形勢,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新形勢新任務下,如何更好地認識新冠病毒、做好防疫?近日,記者採訪了西安交大一附院感染科主任醫師葉峰,省中醫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馬戰平,西安交大二附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楊栓盈、感染科主任醫師黨雙鎖、病理科主任醫師楊軍等專家,共同探討新形勢下的防疫與治療。

1 如何最大程度做好個人防護?

楊栓盈:根據傳染病傳播途徑的三個關鍵因素,傳染源(Covid-19感染者及病人)、傳播途徑、易感人群,做好個人防護。群眾首先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

這就要求群眾根據防疫形勢變化及客觀條件變化,盡量避免出入人群密集場所,盡量避免在公共場所及通風條件差的場所滯留。另外,切斷傳播途徑也至關重要。首先,群眾應堅持在人群密集的場所佩戴N95口罩。口罩保持干燥清潔,不超過6小時就需要更換新的N95口罩,且摘下口罩時僅接觸耳帶,不接觸外面,更換后立刻洗手。其次,群眾在接觸公共設施、進入家庭環境,以及摘下口罩、想要用手去觸碰身體任何部位前,都要認真洗手,保証流水沖洗超過30秒,且使用有消毒作用的洗手液。免洗消毒凝膠不能代替流水洗手。絕大部分的新冠病毒感染可以依靠自身免疫力清除病毒,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通過保持充足睡眠、合理搭配飲食營養等方式增強自身免疫力。

馬戰平:在室外時,盡量不要用手摸自己的口鼻、揉眼睛,避免病毒感染。處於室內時,要經常開窗通風,讓空氣多流動,降低病毒感染概率。另外,從中醫的角度講,情緒會影響人的身體狀況。現在,新冠病毒的重症很少,幾乎都可被治愈,所以不要恐慌,也不要害怕病毒。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心情愉悅,這樣可以增強免疫力。在養生保健方面,我們可以經常吃一點雪梨、蘿卜、蓮藕、山藥、銀耳、百合、蓮子、玉米等食物,這些食物對肺臟比較好。

楊軍:首先,在我看來,疫苗對於防疫的作用至關重要。符合接種條件的群眾應盡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尤其是老年人,特別是伴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其次,群眾要在日常生活中加強體育鍛煉,保証營養均衡、睡眠充足,勞逸結合、注意保暖,提高免疫力和抵抗力。再次,群眾應關注官方發布的權威疫情信息,客觀理性看待疫情,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2 不小心感染新冠病毒怎麼辦?

葉峰:與原始株和德爾塔變異株相比,奧密克戎變異株以及其進化分支的致病力和獨立性明顯減弱,這也是現在重症化率越來越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這種情況下,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狀有時候跟感冒很像,有些人可能還沒有感到不舒服就已經痊愈了。當出現症狀時,我們可以先做一般性的對症處理,有條件的人可以去做抗原檢測。如果症狀不嚴重,僅是普通的發燒或者咳嗽症狀,可以在居家隔離期間對症用藥,保持心情愉快,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即可痊愈。感染奧密克戎經過對症治療后,大多數人能夠在24小時至36小時內緩解症狀。如果患者的症狀嚴重且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病,就需要立刻前往醫療機構就診,就診期間做好防護,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馬戰平:在新冠肺炎的治療過程中,我們很推崇中醫的一些治療手段。中醫的理念裡強調“正氣”,《黃帝內經》有提:“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正氣”是什麼呢?我舉個例子,兩人均是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密接者,結果一個人感染,另外一個人卻沒事,就是他的“正氣”使他免除感染,或者感染以后通過自身抗體把病毒消滅。針對感染者,我們在治療中主要以健脾益肺為主,比如推薦患者服用益肺解毒湯、防風通聖丸或者補中益氣丸等,這些都可以起到扶正固本的作用。

3 居家康復期間需要注意什麼?

葉峰:陽性感染者居家康復期間要嚴格做到不外出,謝絕一切探訪。同住者應做好個人防護,一並遵守居家隔離康復管理要求。陽性感染者要為自己准備好體溫計、紙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劑等個人防護用品,單獨居住在通風良好的房間,其衣物、床單、毛巾等用品與他人分開存放、分開洗滌。同時,陽性感染者所用的衛生間要做好日常清潔和消毒,居住的各居室應關閉房門、獨立開窗通風,房間每日至少上、下午各進行1次開窗通風,每次30分鐘以上。此外,陽性感染者進入家中公共區域應規范佩戴N95口罩。同住者與陽性感染者接觸或處理其污染物及污染物體表面時,應當做好自我防護,避免直接接觸,注意做好消殺工作。

黨雙鎖:對居家康復的患者來講,休息好非常重要。患者在家要保持充足睡眠,不要勞累。另外,部分患者會有發熱的情況,發熱時容易脫水,可以適當多補充液體,比如多喝水、新鮮果汁或者淡鹽水。在康復期間保持健康飲食,飲食中適當攝入高蛋白,如雞蛋、牛奶等,但不要盲目“大補”。如果患者出現38.5℃以上的高熱,可選擇布洛芬退燒,一般不會加重病情,但不建議一發燒就馬上服用布洛芬。此外,也可服用對乙酰氨基酚類藥物(如扑熱息痛等)或柴胡退熱。需要提醒的是,感染新冠病毒后,還要依據個體差異選擇適合的處理方式。另外,有基礎病或免疫力較差的感染者最好及時到發熱門診就醫,遵醫囑服藥。

4 身邊人感染新冠病毒時,自己該怎麼做?

葉峰:如果身邊有確診病例,大家不要太恐慌,保持好心態。目前的新冠肺炎病症基本都是可以治愈的。要從官方渠道了解新冠肺炎的相關信息,警惕“朋友圈”傳言﹔堅持不信謠不傳謠,得知身邊有確診患者時,要明確對方信息並及時向社區進行確認。

周邊人主要分為同事、小區鄰居和共同居住的人等幾類。對於前兩種情況,身邊的密接人員應及時上報物業或者單位,請疾控中心的專業人員來處理。陽性患者經過的地方要開窗通風並全面消殺。

陽性患者居家隔離期間,應避免接觸其他房間成員,不要去其他成員居住的房間,避免使用共同的衛生間和生活用品。與陽性患者有直接接觸時,要做好防護,及時對雙手進行清潔和防護。其他成員居住的房間要做好通風,同時做好體溫監測。

5 特殊人群如何防治新冠病毒?

黨雙鎖:對於確診並隔離在家的老年人和兒童,家人在把他們照顧好的同時,要盡量避免自己被感染。在有條件的情況下,盡量讓老年人或者兒童使用單獨的臥室和衛生間,在照顧他們時保持安全距離,減少或避免直接接觸。但是也需要注意,如果家裡的老年人或孩子有基礎疾病,比如肝病或其他慢性病等,使用退熱藥時要遵醫囑服用。如果老年人或者兒童有呼吸困難、持續胸悶、精神狀態異常、抽搐、難以入睡、皮膚發白、口唇發紫等症狀,切忌在家拖延病情,要立即就醫。

在未來的防疫過程中,特殊群體要堅持做好防護,比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頻繁用肥皂和水洗手、勤開窗、保持良好通風等,同時最好接種疫苗。這一群體如果感染,盡量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治療,避免病情延誤。

葉峰:對於孕產婦來說,無論居家還是在辦公室,都要通風保持空氣流通,並保存好產檢所在的助產機構電話,出現問題及時溝通解決。從總體人群表現來看,孕產婦和普通人群的奧密克戎感染率接近,出現症狀的表現類型也接近,如咽干、咳嗽、流鼻涕、渾身酸痛、發燒等。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病的孕產婦,若有發燒情況,可能會加重病情,需要加強自我保護,盡快前往醫院就診。

對於兒童來說,如果連續發燒超過3天、持續高熱、頻繁咳嗽或嘔吐,甚至出現包塊、頻繁腹瀉、膿血便、尿量減少、呼吸增快、呼吸困難、意識障礙等情況,家長應帶孩子及時就醫。在醫院期間,家長和孩子戴好口罩,做好手衛生,回家之后立即脫掉外套、鞋帽並認真洗手。家長給孩子服藥時,應謹遵醫囑並認真閱讀說明書,不要憑經驗給藥。

對於老年人來說,本身年齡大,身上的基礎疾病就會比較多,如果感染新冠病毒,發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風險較大。據統計顯示,60歲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發重症的危險人群,特別是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在臨床中,有基礎病特別是有心腦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腫瘤、慢性腎功能不全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發重症的風險更高。因此老年人更加要做好防護,勤洗手,出門戴好口罩,盡量避免去人流密集的場所,積極接種新冠疫苗。

6 痊愈后有后遺症嗎?

馬戰平:這個疾病目前重症率和致死率已經和流感相似,甚至比流感還要低一些,症狀比感冒還輕微,所以完全沒有必要過分擔憂。醫學上對后遺症定義是:某些器官組織損害以后,功能是不能恢復或者部分恢復。比如腦血管病后遺症、臥床偏癱等,是很難全部恢復的。感染新冠病毒后某一段時間內存在的症狀,比如憋氣、咳嗽等,隨著時間的推移,都是可以慢慢恢復的。

截至目前,還沒有証據表明感染奧密克戎后會導致后遺症。

目前國內外對感染新冠肺炎痊愈后症狀的研究,針對的是之前的原始株,包括德爾塔這類毒株。奧密克戎變異株存在的時間比較短,國內應該還沒有對奧密克戎痊愈后症狀的觀察。但是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的病症90%以上都是無症狀和輕型,而且它的症狀主要表現在上呼吸道,比如說低中熱,或者咳嗽、咽痛,一般幾天就康復了。從常識上講,應該不會有后遺症,因為它在上呼吸道,並沒有影響到我們身體內的器官和組織,至少現在國內外沒有相關的文獻來支持這個說法。

7 接種疫苗非常重要!

黨雙鎖:新冠病毒疫苗對於降重症、降死亡的效果非常明顯。新冠病毒疫苗適用於包括老年人在內的3歲以上的所有人群。結果顯示,不同年齡段的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都具有良好的安全性。截至今年11月22日,我國60歲以上老年人共接種超過2.39億針次,國內受種者的最大年齡超過百歲。這充分証明,老年群體大規模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是能夠得到保証的。

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從現實情況來看,接種疫苗的潛在風險小,對身體的保護作用大。因此,未完成接種的人群,特別是60歲以上老年人、高感染風險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應盡快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種。

楊軍:國內外多項研究結果顯示,現有疫苗對於感染后再傳播也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對於預防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的重症、死亡具有良好保護作用,且對人體加強免疫效果更明顯。國家疾控局的統計數據顯示,80歲以上老年人,如果一劑疫苗不接種,死亡風險為14.7%﹔接種一劑疫苗死亡風險就降到了7.16%﹔如果接種三劑疫苗死亡風險能降到1.5%。與沒有接種疫苗相比,接種三劑疫苗的死亡風險下降了9.3倍。所以應盡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尤其是老年人,特別是伴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更應該盡快完成疫苗接種。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