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省人大常委會議事規則進行修訂

新增詢問和質詢的規范

2022年12月04日07:2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人大常委會議事規則進行修訂

  本報訊 (記者 秦驥 見習記者 苗雨蒙)11月28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聽取了關於《陝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議事規則(修訂草案)》(以下簡稱《修訂草案》)的說明。

  《修訂草案》完善了議案提出和審議制度,規范議案列入常委會會議議程的決定程序﹔參照全國人大常委會議事規則及有關法律法規規定,分別明確了各類議案的提交時間﹔根據工作實踐和立法技術要求,規范了有關法規草案的審議程序﹔對常委會全體會議聽取議案的內容作了補充完善﹔增加對論証咨詢和特定問題的調查委員會的相關要求。

  《修訂草案》新增詢問和質詢的規范,增加了有關專題詢問的規定,明確了專題詢問的內容、工作程序、方式方法等內容﹔增加了有關質詢的規定,對質詢案的提出、審議和答復進行了規范。

  《修訂草案》規定,常務委員會圍繞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全國人大工作要求、關系改革發展穩定大局和人民切身利益、社會普遍關注的重大問題,可以結合會議審議的專項工作報告、執法檢查報告等開展專題詢問。根據專題詢問的議題,省人民政府及其所屬工作部門、省監察委員會、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的負責人應當到會,聽取意見,回答詢問。

  與此同時,根據常務委員會工作安排或者受主任會議委托,專門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委員會可以就有關問題開展調研詢問,並向常務委員會或者主任會議提出開展調研詢問情況的報告。在常務委員會會議期間,常務委員會組成人員五人以上聯名,可以向常務委員會書面提出對省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門和省監察委員會、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的質詢案。質詢案必須寫明質詢對象、質詢的問題和內容。

  《修訂草案》還新增其他有關規定,明確國家機關工作人員向憲法宣誓的有關規定﹔根據工作實際,明確設區的市地方性法規和省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補選、辭職、罷免等有關事項的公布規定﹔明確有關人員辭職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補選、辭職、罷免代表職務的有關規定。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