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地質調查院入選“全國科普教育基地”

2022年12月02日14:47 |
小字號

近日,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發布《2021-2025年第一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補充認定名單》(科協發普字〔2022〕54號),陝西省地質調查院成功入選,榮獲“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稱號。

近年來,陝西省地質調查院聚焦“科普什麼”“誰來科普”“在哪科普”“給誰科普”“怎麼科普”等關鍵環節,積極向社會大眾宣傳普及地球科學知識,探索形成進鄉村、進校園、進機關、進社區、進企業、進野外項目點、進軍營的“科普七進”特色品牌,地學科普工作亮點紛呈。建成“陝西省基礎地質野外示范基地”“漢中天坑群國際研究基地”“國際地貌家協會延安科學考察與研究基地”“陝西省富硒農作物種植示范基地”“衛星技術應用示范基地”等9個科普示范基地。建立了以科普基地、場館以及院士專家工作站、重點實驗室、野外觀測基地等平台為支撐的科普工作格局。組建了包括1名自然資源部首席科學傳播專家、1名中國地調局地質填圖首席科學家、8名各級作家協會會員在內的100余名專兼職科普創作團隊,成為科普創作和傳播的重要力量。

該院堅持把科學普及作為重要社會責任,圍繞重大成果和民生需求,通過科普專列、新聞廣播、公益短信、有獎知識問答、青少年地質研學、“科學快車”、“地學大講堂”“地球系統科普微視頻大賽”“科普作品創作比賽”等形式,線上+線下多維聯動,向大眾立體式展示衛星遙感、天坑、丹霞、地熱、地災、大數據等最新成果。陝西科普專列受眾人次達100萬人次,省科普志願者服務下基層受眾20余萬人次,省首屆科學嘉年華受眾20余萬人次。共策劃組織科普活動50余場次,編撰創作科普書籍18部、科普視頻30余部,發表原創性地學科普文章200余篇,開發科普小程序4項。連續舉辦“攜手‘一帶一路’,相遇最美陝西”地學夏令營活動,攜手兩岸高校聯合開展“海峽兩岸地質環境研習營”,極大地推動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海峽兩岸”的地學傳播與交流互動。在定點幫扶村開展的“志智雙扶”科普活動成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的加分項,被陝西省鄉村振興局作為典范在全省宣傳推廣。

該院共取得省部級及以上科普類獎項27項,其中國家獎3項,因科普獲得“陝西省技術能手”榮譽1項。開發的“防災點到 喊你報到”“地學王者”小程序分獲國務院第一次全國自然災害綜合風險普查辦公室新媒體作品評選一等獎、優秀獎,“霞客游陝西”先后榮獲2020、2021年數字陝西建設優秀成果。編撰出版的《中國地質災害科普叢書》獲2020年度全國應急科普十佳圖書、陝西省優秀科普作品,《清潔環保能源—地熱能》《推開微觀世界的大門》2部視頻獲2021年陝西省優秀科普視頻,制作《漢中天坑群》《天坑奇觀·漢中天坑》《中國紅谷,陝北丹霞》等科普視頻/科教紀錄片。

下一步,該院將以“全國科普教育基地”的獲批成立為契機,繼續加強科學普及工作力度,策劃各類主題科普活動,推進《陝西地學科普叢書》的出版發行和地質博物館建設工作,為全民地學科學素質持續提升作出更大貢獻。(當地供稿 陝西省地質調查院)

(責編:孫挺、袁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