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深入學習宣傳貫徹憲法 夯實奮進新時代法治根基

本報記者 陶玉瓊
2022年12月05日09:04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深入學習宣傳貫徹憲法 夯實奮進新時代法治根基

        今年是我國現行憲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2022年12月4日,是我國第九個國家憲法日。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更好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維護憲法權威。近年來,陝西切實把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落實到全面依法治省全過程,推動在全社會形成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良好氛圍。

法立於上,教弘於下。陝西加強憲法學習宣傳,推動憲法學習宣傳常態化、長效化。全省各地扎實開展憲法“九進”活動,指導各地建設普法陣地350個,組織全省各級普法宣傳骨干、普法志願者、村(社區)法律服務工作者、“法律明白人”,開展憲法宣傳活動5400余場次。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陝西始終把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省的突出位置,修訂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組織辦法,修訂代表建議批評意見辦理規定和縣鄉兩級人大代表選舉實施細則,進一步完善規范人大工作機制、程序。省委、省政府印發《法治陝西建設實施規劃(2021—2025年)》、“八五”普法規劃等,持續健全制度體系,切實維護憲法權威。

在憲法精神的浸潤下,法治陝西建設呈現新圖景:

科學立法成效明顯——制定《中國(陝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等法規規章,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制定修訂秦嶺生態環境保護條例等法規規章,助力生態建設﹔制定修訂《陝西省全民健身條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規,充分發揮地方立法在促和諧、保民生、推善治中的積極作用。

嚴格執法穩進落實——完成省市縣鎮四級政府機構改革和權責清單編制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和調整省級行政審批事項580項,精簡了65.62%﹔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全面加強,全省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由2019年的12.69%提升到2022年三季度的81.86%,行政機關敗訴率從2019年的53.21%降低到33.83%。

公正司法有效提升——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內設機構改革深入推進,法官、檢察官員額退出和員額動態調整機制更加完善﹔深化以審判為中心的刑事訴訟制度改革,深化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改革,常態化開展特殊案件重點評查和發改案件全面評查,全省法院一審判決發改率持續下降﹔人民陪審員、人民監督員制度改革深入推進,有效監督促進司法公正。

全民守法顯著增強——“八五”普法規劃深入實施,全民法治素養顯著提升﹔開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題活動,讓民法典走進群眾心裡﹔全省人民群眾對法治宣傳的知曉率,對政府部門辦事便利性、辦事效率、執法公正性、疫情期間採取的防控措施成效綜合滿意度達95.21%。

下一步,陝西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推動憲法學習宣傳貫徹走深走實。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