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北元集團:追朝露、趕暮靄,踔厲奮發向未來

2022年12月05日15:00 |
小字號

時間前行不舍晝夜,連接起過去和未來,銘記著光榮與夢想。行走在北元集團生產廠區,發展浪潮處處涌動,從1種PVC樹脂產品牌號到38種PVC樹脂產品牌號,7種鹼氯酸、10種水泥、3種電石,鐫刻著砥礪奮進的腳步……

19年來,北元集團追朝露、趕暮靄,以打造現代一流化工企業為目標,不斷走好走穩高質量發展之路,一副踔厲奮發向未來的蝶變畫面徐徐展開……

一路披荊斬棘,一路凱歌前行

2003年5月6日,神府經濟開發區北元化工有限公司(陝西北元化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注冊成立,10萬噸/年聚氯乙烯項目開工建設﹔2005年4月、2006年8月北元化工10萬噸/年聚氯乙烯項目一、二期工程相繼順利投產﹔2007年12月28日,陝西北元化工有限公司與陝煤集團增資擴股合作建設100萬噸/年聚氯乙烯循環綜合利用項目……此100萬噸/年聚氯乙烯循環綜合利用項目,在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電石法生產PVC裝置和國內一次性投產規模最大的PVC項目。面對新建項目引進的國內外先進工藝和設備,北元人抱成一團,擰成一股繩,朝餐夜宿、迎難而上、不斷改進,將“不可能變為可能”。在兩年后的2010年11月10日,首批聚氯乙烯產品下線,實現了國內最大聚氯乙烯裝置一次性開車成功的典范。

但是通往成功的路,注定不是一帆風順。

安全、環保、設備、工藝……各類問題接踵而來,如何破局?倔強的北元人在“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學習、特別能創新”精神的引領下,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三不怕失敗,迎難而上、意氣風發,向著最美好的夢想一路挺進。

2012年,基本建成從原鹽生產到聚氯乙烯生產的產業鏈條,PVC和燒鹼裝置負荷水平達到設計能力的75%以上﹔2015年,上市工作全面啟動,PVC超產3.09萬噸,燒鹼超產2.02萬噸﹔2018年,全年實現工業總產值破百億,利潤首次突破20億大關﹔2020年10月,在上海証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實現榆林上市公司“零”突破,為地方國資改革提供范本﹔2022年,PVC樹脂牌號增加到38種,成為全國目前能生產PVC樹脂最多牌號的企業……

一項項的耀眼數據,見証著北元前行的腳步,創造著屬於北元人的最美華章,也是作為陝煤集團化工板塊“排頭兵”“領頭羊”對集團公司交出的一份滿分答卷。

改革“一子落”,發展“滿盤活”

四時更替,冬意漸濃。當第一縷金色的陽光洒向熠熠生輝的生產一線,包裝裝置黨支部書記、裝置長丁文亮已經在現場檢查了1個多小時。

丁文亮是典型的85后,有思路、能吃苦、勇擔當,有長時間管理基層班組的經驗,這都為他進一步提升自己奠定了基礎。

2021年,北元集團生產百萬噸級PVC樹脂和80萬噸級燒鹼的化工分公司開啟機構改革工作,撤銷原“六科室六分廠”組織架構,新成立“五大中心”,管理層級、組織機構更加精簡,專業化管控優勢愈加凸顯。改革中,該公司敢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變“相馬”為“賽馬”,14個一級、31個二級業務主管崗位在全北元集團范圍內公開競聘,擇優選拔配置原管理人員30人,新提拔“80后”管理人員13人,“90后”管理人員2人,將“三項機制”強力落地。

丁文亮就是通過這次公開競聘選拔上來的,除了行政任職,丁文亮還被任命為包裝裝置黨支部書記,從而實現黨支部書記與行政負責人“一肩挑”,打通黨建工作“最后一公裡”。

“任新職后,我不僅要管安全、管生產、管設備,還要管黨建、管支部工作、管人員思想,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肩上的擔子。”初任職,丁文亮就給自己定下了目標,“既然組織信任我,我就一定要給組織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所以,裝置基本成了丁文亮的第二個“家”,有事沒事就“泡”在裝置上,支部工作起色了、生產愈加安穩了、員工思想更加進步了……2022年,包裝裝置黨支部被推選為北元集團“黨管安全標杆黨支部”。

電氣二裝置於今年五月榮獲2022年“全國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該黨支部書記白永明在支部建設中,明確地把“服務生產、服務裝置、服務員工”融合起來,有力發揮“電氣義工服務隊”作用,年可為員工和外部人員免費提供電氣義工服務200余次,不斷擦亮工人先鋒號的招牌。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氯氫處理裝置黨支部書記崔鵬積極組織人員加班加點生產次氯酸鈉消毒液。截至目前,累計對外捐贈12.24萬噸(折合)次氯酸鈉消毒液支援疫情防控,踐行了社會責任和使命擔當。

像丁文亮、白永明、崔鵬一樣的“一肩挑”書記,在北元集團還有53位,他們共同激活了北元機構改革的“一池春水”。

“低碳生產”賦能,繪就綠色高質量發展新畫卷

“我們要向著綠色低碳發展方向,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對標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要在環保衛生級樹脂研發成功的基礎上,研發綠色可降解或易降解高端PVC牌號,推進公司產品轉型升級。”2022年11月17日,北元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國強在PVC樹脂新產品下線儀式上指出。這是指示,也是要求,更為北元集團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北元集團上下牢記使命擔當、勇毅前行,不斷用綠色低碳發展的畫筆繪就綠色高質量發展的新畫卷。

聚合裝置干燥廠房裡,技術管理中心二級業務主管高仁蜷著身體進入干燥床內、汽提塔裡。在狹小和悶熱難耐的設備內,他仔細地對聚合及干燥的關鍵質量控制點一項一項地進行檢查確認,不放過干燥床內的每一根列管。每次開停車加班、守候關鍵質量控制點的最后確認,這已經是高仁工作的“潛規則”。

“我們要把好生產中的每一道關口,以質量贏取未來。”高仁笑著說,“近年來我們研發的20多種新牌號PVC,在市場上均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開發出更綠色、更環保、更高端的PVC樹脂產品牌號。”

對於未來,高仁充滿期待。

固鹼及硫酸裝置,機器聲轟隆作響。3萬噸/年、國內第一家高溫裂解電石法乙炔清淨廢硫酸自2017年投產后,可將公司生產過程中使用過的廢硫酸經復雜工藝裂解后,轉化為再生硫酸再次使用在生產系統中,將北元的綠色循環產業鏈又補充了一大截。

位於科研樓三樓的“奮斗者”勞模工作室,燈火通明,北元集團技術專業人員就錨定“雙碳”目標的科技創新項目進行研究討論,不斷發揮科研人才的強大力量。

VCM裝置的精餾尾氣深度處理項目就是他們研究的最新成果,投用后可回收氫氣約730m³/h,間接可停用2台制氫電解槽,通過回收的氫氣又能進一步平衡氯氫物系比,減少液氯的產出同時還能副產中壓蒸汽1t/h,每年節省綜合費用千萬元以上。

正在研究實施的生產系統自動化改造優化研究項目,改造后可實現PVC、燒鹼生產系統A線正常情況下無人操作,最終實現“一鍵啟停”,節約大量人力物力,有序朝著智能化、無人化的“黑燈工廠”前進。

如紅日東升,如大潮奔涌,如長風浩蕩,錨定方向、埋頭苦干,向上向前的力量正蘊藏在北元集團每一寸生機勃勃的土地上,向著未來無限伸展、無限展望……(當地供稿 北元集團 侯龍飛)

(責編:孫挺、袁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