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秦嶺森林覆蓋率達82% 成全國最綠區域

2022年12月06日08:46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12月6日電(賈凱璐)“秦嶺森林覆蓋率達82%,成為全國最綠區域。”5日下午,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辦新聞發布會,陝西省林業局局長黨雙忍介紹陝西高質量保護修復秦嶺生態系統成效。

“‘一山兩河’生態系統持續向好,秦嶺綠更加厚重。”黨雙忍介紹,十年來,陝西堅持系統思維,制定實施秦嶺、黃河、長江生態空間治理十大行動,高質量保護修復秦嶺生態系統。寧陝縣森林覆蓋率96%,排全國第一。黃河西岸“綠色廊道”織密織牢,毛烏素沙地860萬畝流動沙地全部得到治理,年入黃泥沙減至2.7億噸,陝西退耕還林、防沙治沙樹起全國旗幟。漢中發現世界規模最大,資源稟賦優異,具備科學研究、科考探險、觀光旅游等多種價值的天坑群。巴山生物多樣性保護列入國家雙重規劃。

十年來,陝西著力攻克關鍵技術,邁出拯救野生動植物關鍵步伐。從1981年發現時的7隻到2012年的1300余隻,再到目前的9000余隻,實現了“朱鹮涅槃”的生態奇跡。目前,秦嶺大熊貓野外種群增幅、密度居全國之首。子午嶺發現豹群,秦嶺石蝴蝶、獨葉草、陝西羽葉報春等重點保護野生植物種群和分布也在不斷恢復,“秦嶺四寶”大熊貓、朱鹮、金絲猴、羚牛組團成為第十四屆全運會吉祥物。

“建設秦嶺國家公園,是保護秦嶺生態環境的必由之路。”發布會上,黨雙忍還介紹了秦嶺國家公園創建進展情況。從“十三五”到“十四五”,陝西持續推動秦嶺國家公園創建。按照已上報的《秦嶺國家公園設立方案》,陝西擬設立的秦嶺國家公園涉及陝西省秦嶺范圍6市21個縣(區),整合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風景名勝區65處,地質遺跡41處,規劃總面積約1.35萬平方公裡。秦嶺國家公園規劃2個區,核心保護區8240平方公裡、佔61%,一般控制區5275平方公裡、佔39%。 

“經過多年努力,陝西共建立各類自然保護地270處、面積211.52萬公頃,佔全省國土面積10.28%。”黨雙忍表示,秦嶺國家公園的正式設立,將使秦嶺成為世代傳承、世代保護、世代共享的核心生態資源,成為具有全球價值、國際意義的中華山水。

(責編:賈凱璐、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