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強化黨建引領 推動國企改革 開創陝煤集團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2年12月05日15:01 |
小字號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開展以來,陝煤集團黨委始終牢牢把握國有企業改革的正確方向,持續健全黨建“四化”工作體系,進一步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轉化為企業改革發展優勢,堅持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加強黨的建設貫穿改革全過程和經營發展各領域,深化推進現代化公司治理,健全市場化經營機制,用實際行動跑出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加速度”,實現了雙促進、雙豐收。在陝西省屬企業2021、2022年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考核評估中,陝煤集團蟬聯第一類(A等)第一名。在最新公布的2022年世界500強榜單中排名209位,較去年前進11位。

強化政治引領  貫穿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大局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

近年來,陝煤集團始終堅持黨建引領改革方向,把握發展走向,圍繞黨中央和省委、省國資委黨委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抓具體、抓到位、抓深入。建立管理辦法和及時跟進學習機制,固化優化各級黨委會“第一議題”制度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研討制度,積極找方法、探路徑,推動實現國企改革行穩致遠。集團所屬203個基層黨委全面建立起標准化的理論學習制度,做到及時學習、系統領悟,有效貫徹,把理論武裝有效貫穿於企業改革發展的全過程。僅上半年,累計組織學習470余場次,覆蓋人次達5.9萬人次。

黨建引領不僅指明方向,陝煤集團黨委把黨建作為全面深化企業改革的重要抓手和重點領域之一,推動集團公司及各級子企業健全完善黨委會和《黨委前置研究重大經營管理事項清單》,先后出台《完善所屬企業法人治理結構實施意見》等16項基礎性制度文件,厘清各治理主體權責, 實現了黨委會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董事會定戰略、作決策、防風險,經理層謀經營、抓落實、強管理,構建了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體系。

一系列制度的建立,確保黨的領導始終貫穿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大局。同時,隨著黨建制度不斷深化,改革發展的制度基礎不斷夯實。

強化深度融入 構建一流現代企業制度

黨建引領不僅指明方向,還在優化產業布局、經營機制轉換、人才隊伍培養上提供動能與平台。

近年來,陝煤集團不斷強化黨委研究決策機制。四次修訂黨委會議事規則,將黨委研究事項細化至100項,常態化落實黨委會議題落實督辦機制。以黨委會議事規則的修訂完善,牽動董事會、經理層兩個治理主體議事規則的同步調整和銜接,使之更加符合新時代國企黨建和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要求。同時,指導所屬各級企業同步完成議事規則和前置研究事項清單修訂工作。

深化“黨建入章”管理。更加注重黨建工作入章程的內容和質量,總結形成國有全資及絕對控股企業、國有相對控股企業、設立黨委子公司、設立黨支部子公司四類章程修訂內容模板。截至目前,陝煤集團公司本級及所屬278戶各級子企業全部完成“黨建入章”,並對新建、重組整合企業“黨建入章”進行核查,確保黨建隨業務同步展開、同受保障。

細化黨委會議管理。堅持問題導向,明確黨委會議管理各項規范要求,列出規范清單,針對會前、會中、會后等可能存在的各類問題,由集團督導組對所屬企業黨委會議管理進行“全流程診斷”,以“不符合項清單”方式對存在問題進行反饋並督導整改,推動各級黨委會會議管理走上規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截至目前,陝煤集團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扎實開展的十個重點方面48項重點工作任務全力推進完成,強化實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成效。   

在治理體系上,北元集團率先對所屬單位水泥有限公司“動刀子”,全面拉開了職業經理人改革序幕,並通過任期考評、業績薪酬、利潤共享等優化措施,實現水泥經營銷售業績連年攀升,改革成效不斷凸顯。陝鋼集團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健全完善基本制度體系。修訂完善公司章程和“四會一層”議事規則,制定了《董事會授權管理辦法》等11項基本制度,《財務管理制度》等業務管理制度27項,《資金管理辦法》等專業管理制度87項,依法依規治企。出台了陝鋼集團子公司董事會、監事會規范運作管理和評價辦法。2021年投入獎勵63.1萬元,獎勵了優秀董事會、監事會有關機構和個人。企業實現了綜合競爭力四年蟬聯全國鋼企A類(特強),邁上了高質量發展的快車道。陝煤技術研究院健全了規范運轉的法人治理結構體系,實施了權責清晰的管理組織體系改革,系統優化頂層設計方案,按照決策層、管理層、執行層逐級授權、歸口管理、相互制衡原則,重塑組織架構與管理界面,並形成模擬市場化的科技創新協同機制,深入推進三項制度改革,推進了完全市場化的選人用人機制改革。全體起立、競聘上崗,樹立市場化觀念,按照擇優競聘的選拔機制實行全員競聘上崗。以“崗位價值+業績貢獻”為原則,從“管理、研究、開發、專業、生產”等多個維度設置專業化崗位序列,建立了多層級、差異化崗位薪酬體系。推動技術研究院實現科技研發累計投入超過40億元,匯聚碩士以上高素質專業研發人員750余名,五大科研機構和七大產業基地陸續建成投運,30條中試及以上規模的試驗/示范生產線進入建設和調試生產階段,20多種單體產品走向市場,2022年上半年自主創新收益突破1.5 億元。

實踐証明,黨建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就能把政治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構建黨建“四化”工作體系 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

“擁有2362個基層黨組織,2065個黨支部,34907名黨員。黨員人數、基層黨組織數量佔到陝西省屬企業的1/4……”

對陝煤集團這樣的國有企業來說,在深刻領悟和實踐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的國企成長邏輯中,探索通過構建黨建基礎標准化、黨建運行系統化、黨建功能融合化、黨建成果實效化的黨建“四化”工作體系,不斷夯實和提升黨建工作質量,並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經營優勢、發展優勢,以高質量黨建推動企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目標。

9月30日,陝西省委組織部聯合陝煤集團發布了34 部《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教學視頻》,以動漫教學的形式生動呈現黨支部日常工作的基本內容和方法,注重回應基層關切的實際問題,在素材選用上,充分吸收渭華起義紀念館、延安革命紀念館等陝西紅色元素,為廣大黨支部書記和基層黨務工作者提供了有益參考。

不僅如此,陝煤集團還制定《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工作手冊》《典型案例匯編》《督導組培訓學習手冊》《工作問答手冊》等規范,形成了標准化、示范化、樣板化、可復制的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模式。2065個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已實現100%全面達標。

在陝煤集團一線生產車間、項目工地,以黨支部為單位普遍開展“黨員承諾踐諾”“黨員與職工結對幫帶”“黨課開講啦”“學習身邊榜樣”“黨員過政治生日”“黨員亮身份、樹形象”等活動,這些創新理論學習和組織活動形式,凝聚起發展強大勢能。

為保障黨建運行,陝煤集團運用“大黨建、大運行”思維,逐步建立出“黨、政、工、團”相互關聯、互為支撐的黨建工作機制,形成了各黨務部門從做實做細自身工作,到相互聯動協作,再到近期、遠期協同的良好機制。每年通過“1+N+S" 一攬子工作布局(1是黨建工作總體安排; N是組織、團委等7個專項工作要點; S是新的黨建制度性文件),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黨建工作閉環管理模式,逐步打造出一批“陝煤標准”“行業標杆” 。

同時,堅持以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為重點,激活黨建活力。通過實施黨建與經營考核“乘數考核”機制、規范黨委“三重一大”重要事項集體決策制度等措施,有效提升企業治理能力水平。

通過以高質量黨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將黨建考核納入經營考核,堅持目標融合,常態化落實黨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制度,不斷引導和鞭策基層單位切實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互促互進,用企業經營發展實效來驗証黨建成果。

目前,全集團2065個黨支部、3.4萬多名黨員創建黨員責任區、示范區、示范崗、先鋒崗,組建黨員先鋒隊、突擊隊、服務隊等4000多個,各級黨委書記建立黨支部工作聯系點2000多個,把落實“四融機制”轉化為開新局的動力,在穩價保供、安全管理、項目攻關、結對幫帶辦實事、支部服務暖人心等方面,以“兩個作用”發揮來檢驗黨建工作成效。

一系列的舉措,使黨建工作從頂層設計上列出“任務書”、制定“責任單”、畫出“流程圖”、明確“時間表”、畫好“標准線”、用好“指揮棒”,進一步明確了黨建工作干什麼、誰來干、干出什麼效果,動員和凝聚起廣大黨員干部職工全力以赴抓生產、

鼓足干勁建項目,為陝煤生產經營高質量發展托起成長曲線。(當地供稿 汪琳)

(責編:孫挺、袁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