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陝西加大革命舊址紀念場館免費開放力度

2022年12月05日09:11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加大革命舊址紀念場館免費開放力度

  本報訊 (記者 秦驥 見習記者 苗雨蒙)12月1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表決通過了《陝西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條例》將於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條例》規定,革命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內,已有的建筑物、構筑物與革命文物保護單位環境風貌不協調的,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依法進行改造或者拆除。在革命文物保護單位的保護范圍和建設控制地帶內,不得建設污染革命文物保護單位及其環境的設施。對已有的污染革命文物保護單位及其環境的設施,依照有關法律法規處理。

  為加大革命舊址、紀念場館的免費開放力度,《條例》規定,國有革命舊址、革命博物館、革命紀念館等應當免費向公眾開放。鼓勵非國有革命文物保護、研究、收藏單位和個人將其所有或者保管的革命文物,向社會免費開放。

  在革命文物場所開展活動,應當保持庄嚴、肅穆的環境和氣氛。據此,《條例》規定“利用革命文物開展宣傳、教育、紀念或者文化、旅游等活動,應當創造庄嚴、肅穆、文明的參觀環境和條件,工作人員應當遵守相關行為規范,衣著得體。瞻仰、參觀、游覽、體驗活動不得娛樂化、庸俗化,不得有著裝不當、言行舉止不文明等行為。”

  為充分發揮鄂豫陝、陝甘寧等革命老區文物資源優勢,助力鄉村振興。《條例》第四十一條規定“鼓勵陝甘、川陝、鄂豫陝、陝甘寧革命根據地等革命老區縣(市、區)發揮本地革命文物資源優勢,開展跨省域合作,促進產業發展、生態保護與紅色旅游深度融合。”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