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同譜發展曲 共畫同心圓

——西安理工大學統戰工作側記

2022年12月09日17:15 |
小字號

長期以來,西安理工大學黨委深刻認識把握黨外知識分子工作的基礎性、戰略性地位,團結引導廣大黨外知識分子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國家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

集中力量辦大事

“建筑物密度和硬化道路等的不斷增加,令城市這張由鋼筋混凝土等不透水材料構成的‘水泥大餅’,造成在降雨時產生更多的地表徑流。”11月30日,九三學社社員、西安理工大學水電學院教授李懷恩正在向同學們介紹傳統城市化產生的問題及他的相關科研成果。

2012年以來,李懷恩教授科研團隊就開始與西咸新區灃西新城聯合開展海綿城市建設關鍵技術研發和建設效果評估工作,結合國家戰略和地方需求,將團隊的科研成果轉化應用、服務社會。“我們先后開展了雨水花園、生態濾溝、雨水滲井、人工濕地等技術的應用和示范,為西咸新區獲批國家首批海綿試點城市及后續建設提供了重要技術支撐。”2019年,灃西新城還成功獲批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全球生態水文示范點。

與此同時,李懷恩教授帶領團隊圍繞缺水地區生態流量保障與流域生態補償開展研究。研究成果為渭河生態環境改善與國家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區生態補償制度的持續實施提供了支撐,有力促進了水源區的水質保障與集中連片貧困區秦巴山區陝南三市的脫貧攻堅。

長期以來,西理工人心向黨,聽黨話,跟黨走,將黨內外人士凝聚在同一面黨旗下,充分調動統一戰線服務全局、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栽下梧桐樹、引來鳳凰棲。學校為統戰成員厚植事業沃土,搭建出彩舞台,像李懷恩教授一樣的統戰成員們還有很多。他們“將論文寫在大地上”,先后有9個組織42名個人獲得省級以上表彰,1人主持成果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1人入圍2021年院士候選人﹔3人榮獲陝西省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1人榮獲陝西省歸僑僑眷先進個人﹔2人入選陝西省第二批“特支計劃”……

建言獻策勇擔當

2021年9月,西安理工大學收到民盟陝西省委轉交的一封感謝信,感謝經管學院二級教授扈文秀老師,他撰寫《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積極為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建言獻策。

一個擁抱未來的高校,不僅要有根植千尺的專業厚度,還要有仰望星空的精神高度。西安理工大學不僅鼓勵黨外人士通過專業技能助力國家建設和地方發展,還鼓勵統戰成員參政議政,最大程度地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近年來,校黨外人士提交各類提案、意見建議100條,省級以上部門採納60余條,扈文秀老師就是積極建言獻策的優秀代表。

2008年以來,作為民盟中央經濟委員會委員、民盟陝西省省委常委、經濟委員會主任委員的扈文秀老師先后撰寫20余篇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特別是近五年中的9篇提案,有5篇被盟中央採用,2篇被盟中央選用,4篇被盟省委選用。

扈文秀滿懷期望地說:“家國責任,重於泰山,我會繼續做好建言獻策,為國家經濟建設盡一份心、出一份力。”

有一種情感,看似平凡渺小,卻蘊藏著蓬勃向上的力量﹔有一條精神,看似朴實無華,卻彰顯著精彩非凡的人生。這種情感,是西安理工大學黨外人士對家國的情懷﹔這種精神,是西安理工大學扎實做好統戰工作,實現學校高質量發展生生不息的動力。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西安理工大學發展道路上,“統戰腳步”愈加從容鏗鏘。(當地供稿 西安理工大學)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