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陝西

服務不中斷 快遞送到家

——陝西全力保障郵政快遞渠道暢通

本報記者 楊曉梅
2022年12月06日08:50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服務不中斷 快遞送到家

11月24日14時35分,接過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榆林市分公司快遞員手裡的藥,劉芳(化名)懸著的一顆心終於放了下來。

劉芳家住榆林高新區馨園小區,患白血病,需每天服用特定藥物。20多天前,她通過網絡渠道購買了一些藥物。榆林本輪疫情發生后,因疫情防控需要,劉芳所在小區暫時禁止居民出入。

“家裡的藥馬上就吃完了,新買的藥能不能按時派送?”劉芳的心懸在了半空,每天關注著藥品物流信息。11月24日10時45分,劉芳查詢到藥品已由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運送到榆林。她立即撥通了榆林市郵政管理局的電話,說明了情況。榆林市郵政管理局迅速聯系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榆林市分公司,要求該公司開通“綠色通道”,務必盡快派送裝有劉芳所需藥物的郵件。

接到任務后,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榆林市分公司根據用戶提供的單號查詢到了郵件的位置,立刻組織20多名員工耗時3個多小時,在10余萬件郵件中找到了劉芳的郵件,並立即安排投遞員送貨上門。

榆林順豐速運專門安排10余名快遞小哥,上門為榆林輕紡羊毛產品生產企業提供全鏈條服務。被封控在高風險區的榆林順豐速運快遞小哥,也沒閑著,立即“轉崗”成為志願者,為所在社區居民提供物資運送服務。“每次聽到他們敲門說‘您的東西給您放在門口了,請及時拿一下’,心裡就感覺很踏實。”居民李華英說。

郵政快遞業在保障民生、物資流通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本輪疫情發生后,陝西統籌加強郵政快遞業疫情防控和保通保暢工作,督促各企業按照行業防控指南要求,從嚴從緊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重點做好分撥中心、營業網點、運輸車輛等基礎設施的消殺,加密從業人員核酸檢測頻次和個人健康監測,堅決遏制疫情通過寄遞渠道傳播外溢。

陝西省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辦公室印發做好郵政快遞服務保障工作的有關通知,要求各成員單位各企業堅決保障郵政快遞站點正常運行,保障符合防疫要求的郵政快遞從業人員上崗﹔對持有相關部門核發的保通保暢通行証的郵政、快遞車輛以及持有相關通行証件人員駕乘的交通工具和投遞車輛,准予通行並提供便利﹔全力做好生活物資、重點物資投遞,對於實施靜態管理的地區,要按照交通運輸部關於科學精准實施通行管控措施,切實做到“五個嚴禁”要求,嚴禁“一刀切”限制封閉區域末端物流配送,鼓勵各地各企業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根據網點配送范圍實際情況,採用設立智能快遞櫃管理區域,使用定點投遞、定點收件、預約投遞、驛站轉交等方式投遞,在有條件的產業園區、高校、小區等地推廣使用無人車、機器人等新型投遞方式,確保郵政快遞末端服務不中斷,切實滿足城市重點物資配送需求。

作為陝西物流保通保暢工作機制成員單位,陝西省郵政管理局加強調度督查,要求各地郵政管理局、各寄遞企業從嚴從緊抓好行業疫情防控工作,同時聚焦群眾、企業急難愁盼問題主動作為,做好行業保通保暢和旺季服務保障工作。

全省各寄遞企業齊心協力,多措並舉,共克難關。西安市郵政管理局按照分級分類、應檢盡檢、動態調控、高效實施的原則,摸清全市快遞企業所有從業人員底數,建立並動態更新人員台賬,定期進行核酸檢測﹔持續組織做好從業人員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重點抓好新入職人員疫苗接種和加強針接種工作﹔對從事國際郵件快件一線作業人員、進口冷鏈相關人員等高風險崗位人員落實備案管理,要求國際國內業務嚴格分區作業,堅決做到閉環管理﹔加強分撥處理中心場地管理,對重要區域實行多方式、全覆蓋環境消毒,建立場地內疫情防控巡查機制,加強貨車司乘人員閉環管理,加強對各快遞企業區縣及農村地區網點和從業人員的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定期開展檢查督導。

寶雞市郵政管理局要求各企業全面做好從業人員、作業場所、郵件快件及運輸車輛的防疫管理,完善企業防疫措施,做好從業人員疫苗接種、核酸檢測、戴口罩等工作,確保行業不發生聚集性疫情﹔各企業及分支機構、末端網點積極配合,自覺接受行業主管部門和屬地的各項檢查,並對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

渭南市郵政管理局要求各寄遞企業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積極推動存量郵政快遞分撥中心、網點人員返崗復工﹔協調相關部門將郵政、京東、順豐等企業納入商貿物流重點聯系企業白名單,確保企業疫情期間車輛正常通行﹔聯合交通等部門開展督導檢查,確保各縣區將郵政快遞業保通保暢工作落到實處。

當前,陝西郵政快遞業總體運行平穩,物資供應流通和配送基本暢通。

(責編:鄒星、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