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延安:推動“四大檢察”護航“延安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12月09日15:52 |
小字號

蘋果是延安農業第一大特色產業,全市蘋果種植面積331.7萬畝、產量410萬噸以上,產量和面積均佔陝西的三分之一、全國的九分之一。

延安市南部的洛川縣,更是著名的“蘋果之鄉”,是陝西省“一縣一業”的蘋果專業縣,全縣53萬畝果園,年產蘋果100萬噸。

公益訴訟檢察干警詢問果園收成

近年來,洛川縣檢察院在省市檢察院的有力指導下,持續開展“有進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爭創活動,在“一院一品”品牌創建工作中緊緊圍繞洛川縣委縣政府“蘋果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方向,開展“四大檢察”護航“蘋果產業”專項活動,建立“洛川縣檢察院便民服務先鋒隊”,全面發揮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作用,有效護航洛川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

以法履職  “四大檢察”融合促推蘋果產業鏈

2020年秋,正值洛川果農秋季果園管理關鍵期,犯罪嫌疑人屈某,看到洛川蘋果農資市場巨大,利益熏心,打起了果農秋施基肥需要大量果蔬專用化肥的主意,銷售不合格果樹專用化肥30噸。同年11月20日,洛川縣農業農村局對銷售化肥進行抽檢時發現其售假行為,屈某投案自首。洛川縣檢察院啟動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程序,該案被移送縣人民法院起訴。

2022年10月24日,屈某被判處有期徒刑6個月,收繳全部違法所得,處罰金30000元和三倍公益性賠償金166602元。

“假化肥、假農藥等犯罪現象擾亂了市場經濟秩序、侵犯了不特定多數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對洛川果農乃至蘋果產業危害巨大。我們將民事公益訴訟融合於刑事訴訟程序中一並審理、一並解決、一並執行,更好維護了國家利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保護蘋果產業農資安全。”洛川縣檢察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車春林告訴記者。

今年2月份,王某某使用刮刀將法院判給其前妻楊某某(化名)果園內的46棵蘋果樹主干樹皮刮落,被損毀的46棵蘋果樹價值人民幣共計10322.86元。4月18日,洛川縣公安局以王某某涉嫌故意毀壞財物罪提請洛川縣檢察院批准逮捕。同年6月,洛川縣檢察院依法提起公訴,考慮到該案的社會影響,法庭審理在案發地公開進行,公訴人結合案情現場普法。

破壞生產經營罪公開庭審現場

“果樹是咱們農民的經濟來源,是命根子。看了今天的庭審,我們才知道破壞蘋果樹也可能犯法,今后我們不僅要保護好自己的果樹,更不能去破壞別人的果樹。”公審結束后,旁聽群眾紛紛表示自己受到了教育。

今年7月,洛川縣檢察院辦案檢察官為幫助11戶果農追回被拖欠的蘋果款,多次遠赴湖南省郴州市永興縣,提前介入案件偵查,引導偵查機關調查取証,進一步查實犯罪嫌疑人給付果款的經濟能力,最大限度保障果農的“辛苦錢”安全到賬。

蘋果是洛川農民的主要收入來源,也是洛川縣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基石。這一例例案件,正是洛川縣檢察院全面發揮“四大檢察”職能作用、有效護航“洛川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生動體現。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完善公益訴訟制度’,我們最終還是要落實到為人民群眾做實事上,要把我們的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切實提高人民群眾幸福感。”洛川縣檢察院檢察長關向生說。

以法助力  “便民服務先鋒隊”服務產業發展

洛川縣95%的農民從事蘋果生產,農民收入的95%以上也來自蘋果,是名副其實的“一縣一業”。

“如何才能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重擔和責任,我們要認真思考和謀劃‘四大檢察’工作,進一步提升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質效。我們要結合洛川本地實際,積極探索,更實更好地履行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助力當地產業發展。”年初,關向生在部署全年檢察工作方向時強調。

洛川縣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蘋果檢察”問計果農

洛川全縣有近800家涉果企業,從蘋果“前生產”到“后整理”的全產業鏈條,存在著各種各樣的法律問題,那就從提供法律服務入手。

“洛川縣檢察院便民服務先鋒隊”應運而生。洛川縣檢察院集合全院業務精英以涉果類企業為軸端,牽動蘋果全產業鏈條,以“駐點+摸排”的模式,為全縣優化營商環境保駕護航。

以蘋果種植、農資服務、農產品加工、儲藏營銷為一體的省級民營龍頭企業,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是縣檢察院實施便民服務的主陣地之一。

今年5月,美域高遇到了棘手的問題,美域高電商后台顯示從去年11月份開始陸續有3000多件貨物銷售出去了,但是沒有收到貨款,直接損失達28萬余元。這可急壞了美域高的電商總監王剛,“這不僅僅是28萬元的損失,找不到這個漏洞,我們的企業就沒辦法正常經營了。”

王剛趕忙就向“洛川縣檢察院便民服務先鋒隊”求助。經洛川縣檢察院主動介入引導偵查機關偵查取証,發現有“內鬼”在實施盜竊。

“已經離職的邵某聯合他人利用美域高的管理漏洞及曾經擔任果電商客服的經歷,使用他人工號和密碼,將已經使用過的廢棄蘋果卡恢復使用,再進行網上下單提貨,進行盜竊。”洛川縣檢察院第二檢察部主任、員額檢察官、便民服務先鋒隊隊長李曉民向記者介紹了案情。目前,案件正在審理之中。

“非常感謝人民檢察院對我們的法律援助,幫我們挽回了損失,堵住了漏洞。”洛川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薛雲峰感激的說。

便民服務先鋒隊進企業

目前,通過充分發揮“便民服務先鋒隊”作用,深入果企和果農中受理、解答涉法維權方面的訴求,共為各涉果企業提供法律服務累計900余人次。

以法守護  “知識產權檢察”保蘋果品牌形象

2021年“洛川蘋果”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品牌評估價值達687,27億元,位居水果類第一。

隨著“洛川蘋果”品牌越來越響亮,品牌價值越來越高,不法分子們就盯上了洛川蘋果,線上線下冒充“洛川蘋果”的案列越來越多。

“據不完全統計,每年市場上銷售的‘洛川蘋果’有幾百萬噸,但是2022年洛川蘋果產量隻有100萬噸,洛川蘋果的品牌保護迫在眉睫。”洛川縣蘋果局局長韓東輝介紹到。

為進一步加強新時代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提高保護質效,加強協作配合,洛川縣檢察院與市場監管局知識產權保護廣告監管股、農產品質量檢測中心、果業協會磋商溝通,設立洛川縣檢察院秦創原知識產權檢察保護工作站。同時,在洛川縣美域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陝西王掌櫃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設立知識產權檢察保護聯系點,共同落實好“洛川蘋果”品牌知識產權保護工作。

知識產權檢察保護聯系點授牌

“為了更好的保護‘洛川蘋果’這一品牌,我們與市場監督管理局建立加強新時代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機制,綜合運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訴訟檢察嚴厲打擊濫用冒用‘洛川蘋果’商標行為,為洛川縣域蘋果產業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洛川縣檢察院第一檢察部主任趙軍紅說。

此外,為更好保証“洛川蘋果”果品質量,洛川縣檢察院結合縣農業農村局2022年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指標,監督檢察部分鎮(街)便民服務中心經濟服務站監測果品質量情況,對可能存有怠於履行監測職責行為的服務站,公益訴訟立案6件,已辦結4件。

以法維權  “四大檢察”專項打擊涉果類犯罪

今年3月,洛川縣檢察院部署開展“四大檢察”護航“蘋果產業”專項活動,加強知識產權綜合保護。建立涉“蘋果產業”刑事案件提前介入機制,嚴厲打擊合同欺詐、坑農害農等違法犯罪﹔發揮民事審判和執行監督職能作用,重點摸排拖欠“果款”的民事訴訟和執行案件,建立逐步清理台賬﹔與市場監督管理局建立加強新時代知識產權保護工作機制,綜合運用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訴訟檢察嚴厲打擊濫用冒用“洛川蘋果”商標行為﹔充分發揮“便民服務先鋒隊”作用,深入果企和果農中受理、解答涉法維權方面的訴求。

專項行動從2022年3月份開始至12月底結束,按照宣傳發動、打擊整治、總結提升三個環節開展。通過發動群眾,及時摸排掌握一批重點線索,為打擊整治提供精准指引﹔集中力量對涉果類違法犯罪依法打擊,清理一批拖欠果農果款的民事訴訟和執行案件,對縣域農資市場進行整頓,嚴厲打擊濫用冒用“洛川蘋果”商標的行為。

“通過扎實開展護航蘋果產業發展專項行動,切實解決好果農、果商、果企最恨最怨最煩的問題,依法保護好果農、果商、果企的合法權益,以實際行動為縣域蘋果產業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洛川縣檢察院檢察長關向生說。

截至目前,專項行動共嚴厲打擊合同欺詐、坑農害農等刑事違法犯罪5件7人,涉案金額達828669元,為企業及果農挽回損失750442元。

延安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胡立平在洛川縣院調研了解檢察助力蘋果產業發展情況

以法賦能  “鄉村振興”延安檢察彰顯新擔當

金秋十月,又到了蘋果豐收的季節,洛川大塬上充滿了豐收的喜悅。

土基鎮鐵爐村村民王建軍卻焦急萬分,自己因為疫情被隔離在家,滿園的蘋果沒人採收,眼看就要過了銷售的黃金期,王建軍急切的向洛川縣檢察院駐村第一書記周保國求助。

在得知這一情況后,周保國第一時間向上匯報,洛川縣檢察院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組織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解決果農蘋果採收銷售問題。

“為老百姓辦實事,就是要想方設法解決發生在老百姓身邊的急事、難事、愁心事,做他們的堅強后盾。”關向生在專題會上強調。

在洛川縣檢察院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土基鎮鐵爐村居家隔離的14戶果農蘋果順利銷售。

“周書記,你真的是幫了我的大忙了,沒有你幫忙收果子賣果子,我屋的6畝蘋果都爛的樹上了。”村民王建軍感激的說。

“對鐵爐村的幫扶是以駐村工作隊為觸角全面鋪開,涵蓋了蘋果產業專家技術引進、農資安全保障和合法化銷售模式推廣等方式。我們常態化開展入戶宣傳法律法規、解讀重點合同類型等法治服務,“賒銷”“壞賬”“假農資”等現象大大減少,蘋果產銷秩序逐漸恢復正常。”副檢察長王建輝介紹到。

近年來,洛川縣檢察院派遣駐村工作隊積極參與美麗鄉村建設,為幫扶村累計協調投資超過580萬元,選派年輕骨干干警8人前往3鎮8個村庄擔任村級法律顧問,以昂揚的檢察干勁參與美麗果鄉法治環境建設。

10月,農業農村部公布了2022年100個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單位,陝西省共有四個縣入選,洛川縣就是其中之一。

“在延安,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最牢固的抓手就是助力蘋果產業的高質量發展。守護好延安蘋果,就是守護好這一方百姓的幸福。”延安市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胡立平說,延安全體檢察干警將秉承延安精神,依法能動履職,助力發展鄉村特色產業,為守護好延安人民的“致富果”和“幸福果”貢獻更大的檢察力量。(當地供稿 延安市人民檢察院)

(責編:孫挺、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