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印發實施方案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

2025年生產總值超200億元的縣(市)將達24個

2022年09月22日08:58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5年生產總值超200億元的縣(市)將達24個

  本報訊 (記者 楊曉梅)近日,省發展改革委印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

  《實施方案》明確了我省不同類型縣城的發展方向和建設路徑。根據《實施方案》,大城市周邊縣城將積極承接人口、功能、產業轉移,發展成為西安都市圈內通勤便捷、功能互補、產業配套的衛星縣城﹔有資源、產業、交通、文化等比較優勢的縣城,將打造成為先進制造、商貿流通、文化旅游等專業功能縣城﹔農產品主產區縣城集聚發展農村二三產業,延長農業產業鏈條,做優做強農產品加工業和農業生產性服務業﹔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城以保護好生態環境為前提,因地制宜發展生態經濟和旅游休閑產業,積極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人口流失縣城加快轉型發展,促進人口和公共服務資源適度集中,加強社會民生保障。

  《實施方案》明確了我省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主要任務,從大力發展縣域經濟、加強縣城市政基礎設施建設、健全公共服務體系、提升縣城人居環境質量、推動城鄉融合發展5個方面,提出29條具體任務措施,進一步激發縣域經濟發展動力、提升縣城發展品質和綜合承載能力。

  同時,《實施方案》圍繞“人、地、錢”三個方面提出4條保障措施。在“人”的方面,提出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健全省以下財政轉移支付與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挂鉤機制和省以下城鎮建設用地增加規模與吸納農業轉移人口落戶數量挂鉤機制,依法保障進城落戶農民的農村土地承包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在“地”的方面,提出加強存量低效建設用地再開發,合理安排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加快處置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積極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試點,保障縣城建設正常用地需求。在“錢”的方面,提出健全投融資機制,根據項目屬性和收益,合理謀劃投融資方案,多渠道籌措項目建設資金,持續推進縣級融資平台整合升級,提升縣城基礎設施建設融資能力。

  到2025年,全省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縣城短板弱項進一步補齊補強,市政設施基本完備,公共服務全面提升,人居環境有效改善,綜合承載能力明顯增強,縣城居民生活品質明顯改善,一批具有良好區位優勢和產業基礎、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集聚人口經濟條件較好的縣城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全省縣域經濟生產總值超過1.6萬億元,年均增速高於全省1—2個百分點,生產總值超過200億元的縣(市)達24個。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