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 神東先行示范區成效凸顯

2022年09月20日12:34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安9月20日電(李志強)9月18日,由黃河上中游管理局、國能神東煤炭集團主辦的貫徹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神東先行示范區創建工作推進會暨第二屆“神東生態論壇”在神東國際交流中心舉行,積極探索“雙碳”背景下,煤炭生產與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的新路徑,共同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據了解,“神東先行示范區”是探索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執行落實的路徑和模式,自2021年9月18日示范區創建以來,黃河上中游管理局編制了《神東礦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2021-2050年)》等系列方案、規劃,啟動了水土保持高質量發展示范基地建設等一批生態保護和治理示范工程建設項目,聯合國能神東煤炭集團共同申報科研課題,並啟動實施了水土保持后評價及工程示范、礦區水資源調查評估等項目,神東礦區哈拉溝水土保持監測站點還作為共享站點納入水利部國家水土保持監測站點網絡中,承擔長期、穩定的為全國水土保持監測網絡提供監測數據的任務。會議上陝西省水土保持和移民工作中心主任楊穩新呼吁:“我們的生產建設單位,特別是佔用、擾動較大的能源企業一定要樹立生態理念,全局理念,算生態的大局賬、全局帳,堅決減少人為因素擾動,堅決減少地貌植被破壞,踐行綠色發展,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據悉下一步,黃河上中游管理局將聯合國能神東煤炭集團盡快編制完成《神東礦區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同步推動生態保護和治理示范工程、科學研究項目啟動實施,並制定出台系列標准、規范,聯合申報各類科技獎項和榮譽,在水土保持、水資源保護和利用、生態環境治理等領域涉及的標准規范制定、示范推廣、生態建設工程實施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立足流域機構履職盡責要求,積極發揮雙方優勢,共同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黃河水利委員會副主任周海燕在推進會上指出,神東先行示范區的創建啟動,開啟了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黃河幾字灣區域地企協同發展、煤炭行業高碳產業低碳發展的先行示范。未來,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將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和《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要求,全力支持流域內各地、各行業做好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希望大家同心協力、眾志成城,矢繼續努力推進黃河保護治理各項工作,共同書寫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治理的絢麗詩篇。

推進會上,中國工程院院士胡春宏、顧大釗通過視頻連線分別作了以“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研究”“科技創新引領綠色轉型——神東礦區高質量發展的探索和實踐”為主題的主旨報告,與會嘉賓還圍繞“水土保持”和“水資源保護與節約利用”的論壇主題進行了分享和交流。

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水利部、北京科技大學以及黃河上中游管理局、陝西省、山西省、內蒙古、國能神東煤炭集團的專家和有關人員參加論壇。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