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年減排二氧化碳約22萬噸

全球最大煤制氫PSA裝置在榆林開車成功

2022年09月21日08:5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最大煤制氫PSA裝置在榆林開車成功

  本報訊 (記者 周明)9月12日,位於榆林清水工業園的全球最大煤制氫PSA裝置——陝煤榆林化學煤炭分質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項目180萬噸/年乙二醇工程配套的特大型PSA制氫裝置一次開車成功,將助力乙二醇的順利產出。

  據悉,氫氣是合成乙二醇的原料氣,為之配套的全球最大煤制氫PSA裝置是整個流程中的重要環節。其中,PSA技術以產品純度高、回收率高、能耗低、操作簡單、自動化程度高等特點成為目前從混合氣體中提純氫氣的主流技術,也是煤炭資源高效清潔利用的重要手段。

  該裝置由中國中化旗下西南化工研究設計院有限公司提供專有技術、全套設計及關鍵設備,採用了“大型化變壓吸附技術開發與工業應用”技術,與採用國外技術的同類裝置相比,氫氣回收率提高約3%,每小時增產氫氣約1.6萬立方米,按年操作時間8000小時計算,每年將增產氫氣1.28億立方米、減少煤炭消耗約8.96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2萬噸。

  據介紹,以PSA技術為核心的工業排放氣綜合利用成套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在推動資源回收、污染治理和碳減排,引領氣體吸附分離技術發展的同時,也實現了對國外技術的替代和超越。項目投運后,將進一步緩解我國乙二醇對外依存度較高的問題,對於加快煤炭清潔高效轉化的進程,推動產業安全、綠色、創新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