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榆林经开区:华丽绽放梦想起航

2022年03月30日16:07 |
小字号

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神工业区)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陕西省规划面积最大的开发区,属国家级陕北能源化工基地的核心组成部分。其前身是神府经济开发区,创建于1994年,是全国地级市中较早设立的省级开发区。2009年,陕西省政府批准成立榆神工业区,和神府经济开发区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管理。2013年经国务院批准,神府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2015年,经商务部批准,神府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名为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规划面积110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28.76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

2021年,榆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对标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重点打造煤基特种燃料、煤基可降解材料、煤基碳素材料、煤基储能材料及电解液、电子化学品等化工新材料产业链,逐步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优势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竞争优势,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战胜了一系列风险挑战。

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6.92亿元,占全市固投总量的15%;完成目标投资强度达1313.97万元/公顷;完成工业总产值680.6亿元,同比增长23.48%;较好完成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已开工复工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达173.74亿元,占全市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总额的18.37%,为推动榆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招大引强创造新历史。日本高化学中国北方总部落户榆林经开区,实现了榆林市外资总部企业“零”的突破。境外发行3亿美元债券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是陕北地区获批的第一笔境外债券,实现了全市融资领域新突破。坚持绿色低碳的招商理念,重点引进低碳、零碳产业。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011万美元;省外项目到位资金121.55亿元;省内项目到位资金78.44亿元。共签约项目19个,引资额188.82亿元,全年实现进出口贸易总额67517万元,在打造招商引资新磁场的征程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为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提供了良好保障。

项目建设刷新新纪录。坚持以打造国家现代煤化工产业示范区和建设世界一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为目标,坚定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坚持“招大引强、做精做细”,集中精力抓项目,全力以赴促发展,形成了以国家能源集团、陕煤集团、延长石油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为投资主体,以最新现代煤化工产业技术为引领的几大重点产业集群齐头并进的建设格局,产业增长势头日益强劲,产业聚集规模效应凸显,成为国内现代煤化工产业集中度最高的专业化园区。

科技创新呈现新亮点。高标准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安环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总计提交成果51项。圆满承办2021年榆林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全省示范性应急演练、全省煤化工灭火救援专业队能力建设现场会,在全国首次开展1000平方米煤焦油流淌火实战效能测试,安全发展水平全面提升。国内首个化工行业5G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在陕煤榆林化学揭牌,西湾煤矿矿用车辆实现无人驾驶,在新一轮信息革命引领下,为化工产业发展赋能助力。创新创业产业园是打造“产业高端、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产业发展主平台、科技创新策源地、智慧建设示范区。总体规划占地1086亩,建筑总面积5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2亿元。全年实现技术合同总金额7500万元,技术成交额6448万元,为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提供了坚强保障。

基础设施带来新机遇。坚持“规划引领、配套先行”,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园区建设。建区以来,不断完善水、电、路、热、气等市政工程,加速推进建成功能完善的路网格局,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支撑保障能力显著增强。目前榆林经开区清水工业园和大保当组团的主要道路网络框架已全部形成,累计建成道路总里程134.069公里。已建成雨、污水管网71.57公里,给水管网52.46公里,绿化面积225.39万平方米,照明工程18.427公里。园区日供水量可达12万立方米,年供热能力达130万吨,日污水处理能力可达1万吨,建成330KV变电站一座。榆林经开区现已成为陕西省投资最活跃、投资潜力最大的工业园区。

党建引领带来新动能。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教育实践活动,集中开展干部作风整顿,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榆林经开区组织开展了党史知识线上有奖答题活动,举办了“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活动,持续推动党建工作走深走实。全年为横山区高镇冯家峁村投入产业扶持资金40万元,协调引进资金324万元。远志产业全年收入69万元,助推当地村民稳定增收,已成为带领村民奔向小康的致富产业。

2022年,榆林经开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再接再厉,按照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向,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努力把榆林经开区打造成为全国煤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区、高水平营商环境的示范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集聚区、开放型经济和体制创新的先行区,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当地供稿 榆林经开区)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