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省衛生健康委發布國慶假期健康提示

倡導就地過節 來返陝主動報備

2022年09月19日09:0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倡導就地過節 來返陝主動報備

  本報記者 楊靜

  當前,省內外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國慶假期將至,人員流動將明顯增加。為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風險,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堅決鞏固拓展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省衛生健康委9月16日發布國慶假期健康提示。

  倡導就地過節休假

  及時進行核酸檢測

  節假日期間跨區域流動易增加感染風險,倡導廣大群眾國慶假期在本地過節休假,盡量減少跨市、跨省出行,避免人群大范圍流動引發的疫情傳播風險。如確需出行,要認真查詢目的地疫情風險狀態和疫情防控政策,不前往中高風險區和有病例報告的地區,服從目的地疫情防控要求。國慶假期倡導所有跨省、跨市出行人員返回后開展核酸三天兩檢,且間隔24小時。

  同時,根據國家相關要求,9月10日至10月底,乘坐飛機、高鐵、列車、跨省長途客運汽車、跨省客運船舶等交通工具時,須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廣大群眾根據需要及時進行核酸檢測,錯峰出行、做好防護。

  來返陝主動報備

  分類落實健康管理

  近期如有親朋、同事從外省來陝,要告知防疫規定,提前在“陝西一碼通”中的“來(返)陝填報”模塊進行報備,並主動向目的地小區(村、社區、賓館)和單位等進行報告﹔到達陝西后,主動配合落實落地查(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陝西一碼通”、大數據行程卡)、落地檢(即檢即走,無須等待檢測結果)、落地管(根據行程分類管理)和三天兩檢等措施。

  同時,公眾要勸導在省外的親朋好友,凡所在縣(區)有疫情發生的,近期非必要不來陝,確需來返陝人員至少在抵陝前1天,主動完成“陝西一碼通”來(返)陝填報,積極配合落實相關健康管理措施﹔7日內有中高風險區或參照中高風險區管理地區旅居史的來返陝人員,須實行7天居家隔離或集中隔離﹔7日內疫情發生地已實施大范圍社區管控措施的縣(市、區、旗)來返陝人員,參照中風險區旅居史人員的防控要求採取相應健康管理措施。

  此外,全省各類重點人群必須主動做好“應檢盡檢”工作,要嚴格按照規定頻次進行核酸檢測。

  減少不必要聚集

  堅持做好自我防護

  國慶假期,公眾盡量不組織、不參與聚會聚餐,非必要不組織大規模聚集性活動,確需舉辦的,落實防控措施,參加活動人員須掃碼登記、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提倡從簡舉辦婚喪嫁娶,盡量減少人員數量﹔進入賓館酒店等場所和旅游景區、公共場所,要主動掃“陝西一碼通”,配合查驗行程卡和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落實測溫、戴口罩等常態化防控措施,不在人員密集或通風不良場所長時間逗留。

  同時,公眾要堅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風、分餐制、用公筷、保持“1米線”社交距離﹔保持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戒煙限酒的健康生活方式,注意食品安全﹔如發現自己與感染者軌跡有交集,或收到疫情防控提醒短信、健康碼異常,要盡快向社區(村)、單位等報告,配合落實相關防控措施。

  此外,公眾一旦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狀,不要自行購藥、服藥,須立即全程規范佩戴口罩,並到就近發熱門診就診,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實告知旅居史。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