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譜寫體育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毛毛
2022年09月12日08:23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譜寫體育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1年9月15日晚,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開幕式在陝西西安奧體中心體育場舉行。20時40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用洪亮的聲音宣布:“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四屆運動會開幕!”頓時,全場沸騰起來,掌聲、歡呼聲經久不息……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四五”開局起步重要歷史節點舉辦的一次重大標志性活動,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陝西承辦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競技水平最高的綜合性運動會。

  在籌辦過程中,陝西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舉全省之力,集全民之智,精益求精扎實做好各項籌辦工作。2021年9月29日,國家體育總局給出了“場館建設一流、競賽組織一流、重大活動一流、接待服務一流、新聞宣傳一流、安全保衛一流、市場開發一流、綜合保障一流”“成績最好、影響最大、社會關注度最高的一屆全運會”的贊譽。陝西向全國人民奉獻了一場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

  習近平總書記出席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開幕式,是對陝西的巨大鼓舞。全省凝聚起強大動力,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交上精彩圓滿答卷

  2020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時指出,第十四屆全運會將在陝西舉辦,要做好籌辦工作,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殷殷囑托,為陝西籌辦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堅定了信心、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

  2021年,陝西分別在9月、10月成功舉辦了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和全國第十一屆殘運會暨第八屆特奧會兩場體育盛會。

  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是黨和國家賦予陝西的神聖使命,更是陝西的庄嚴承諾。在籌辦兩個運動會的過程中,陝西牢記囑托,以高度的使命感、責任感和緊迫感,爭分奪秒、全力以赴,高質量、高標准推進各項籌辦工作。

  全省上下、同心同行,系統謀劃、精細管理,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圓滿完成了十四運會4128場次比賽、殘特奧會6200余場次比賽。全省13個賽區、90余萬人奮戰在各條戰線,默默奉獻、忘我工作。

  陝西向全國人民交出了滿意答卷!

  兩場精彩的開幕式盛景仍歷歷在目,“兩個運動會同樣精彩”的評價催人奮進。

  “二十三部協同戰,全運史上創新高。五百勇士齊發力,八個一流傳捷報。六載艱辛籌辦路,三個最佳眾稱褒……”9月5日,負責十四運會收尾工作的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省體育局副局長李富生,在十四運會成功舉辦一周年之際有感而發。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每一名參與籌辦工作的人都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大家都留戀這段激情歲月,感謝歷史也感謝機遇,用自己的創造和奉獻留下了最美的回憶。

  踐行“全運惠民”承諾

  精彩圓滿的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已經遠去,但兩個運動會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將繼續伴隨著陝西體育闊步前行。

  籌辦十四運會期間,陝西把“人民至上”作為黨領導體育事業發展的一條鮮明主線,全力推動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漢江、丹江、渭河、延河全民健身長廊等一批“全運惠民”重大工程落成,使全省人均體育場地面積達到1.97平方米,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口達到總人口的43%。

  渭河是陝西的母親河,沿岸建成的全民健身長廊,以渭河為軸,以大型濱河運動公園為核心,以堤頂濱河綠道為線,以縣級健身設施為點,以市、區體育健身設施為面,建設有全民健身中心(園區)、運動公園、全民健身活動站點,惠及224萬沿岸百姓。

  初秋的漢江與丹江沿岸,每當夜幕降臨,人們陸續來到江邊的健身長廊開始鍛煉。燈光下一個個躍動的身影,與靜靜流淌的江水形成動靜相映的和諧美景。在籌備全運會期間,漢江與丹江沿岸全民健身長廊建設同步推進,使陝南650余萬群眾直接受益。

  籌辦十四運會期間,陝西累計投入資金13.93億元,建成710多個健身設施工程項目,重點推進40個全運惠民示范工程、46個重點工程,建成一大批體育公園、健身步道、多功能健身場地。同時,全省各地大力開展城市綜合治理,推進街景立面美化提升、交通秩序整治等工作,努力提升城市品質。

  如今,漫步在十四運會場館周邊,渭河沿岸、漢江流域,塞上陝北、秦嶺深處,滿眼郁郁蔥蔥,水清如鏡。昔日的荒灘已被草坪、彩葉植物和花卉覆蓋,曾經的沙灘地已被時尚明亮的運動場替代,“15分鐘健身圈”覆蓋城鄉,全民健身熱潮涌動,一幅生機盎然的時代畫卷在三秦大地展開。陝西踐行了“全民全運”“全運惠民”的庄嚴承諾。

  在拓展全運成果中奮進

  “后全運”時期,陝西努力拓展籌辦十四運會和殘特奧會新成果,奮力譜寫體育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今年4月,省政府召開陝西省全民健身工作聯席會議,布局構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省體育局統籌2億多元,重點支持建設240個全民健身場地設施﹔推進人口集中點體育設施的提升,持續建設全民健身6大重點工程﹔將按新建居住區人均建筑面積不低於0.1平方米或室外用地不低於0.3平方米標准建公共健身設施,納入施工圖紙審查。

  今年6月開始,陝西將十四運會場館陸續向公眾開放,有效開展全民健身、競賽表演、體育培訓、文體休閑等活動,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新動能。西安市利用場館舉辦形式多樣的體育賽事活動,寶雞、咸陽、渭南、延安、榆林等地的場館免費或低收費向市民開放,商洛則依托比賽場地大力發展體育旅游產業……人民群眾正在享受全運會“紅利”。

  我省運動員在十四運會上迸發出的時不我待、舍我其誰的拼搏精神,激勵著青少年在省運會上奮發有為。今年8月,省十七運舉辦,參賽人數達1.5萬人,觀賽總人數達10萬余人次。其中有8000多名青少年參與了876枚金牌的爭奪戰,涌現出了一大批有潛力、有天賦的好苗子。一張張朝氣蓬勃的面孔、一個個矯健躍動的身影,體現的是競技體育的價值與精神,映射的是陝西體育前所未有的發展。

  省體育局局長徐明非表示,十四運會在陝西成功舉辦,不僅改善了陝西的城市面貌,帶動了城市發展,更為陝西留下了寶貴的全運遺產。陝西體育工作者將堅持以增強人民體質、提高身體素質和生活質量為目標,不斷拓展全運會成果。

  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產業的欣欣向榮及其產生的凝聚力、戰斗力、感染力,助推陝西體育向高質量發展加速奔跑!

(責編:李志強、魏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