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美妙的高校科技體驗之旅

——陝西首個省級青少年高校科學營見聞

2022年08月04日09:55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妙的高校科技體驗之旅

  營員們參與化學趣味實驗。

  本報記者 霍強文/圖

  名家科普講座讓營員感受名師風採、領略前沿科技魅力﹔“智能小車組裝編程”“趣味化學實踐體驗”等體驗式科學探究活動讓營員探尋科學奧秘、提升實踐能力﹔參觀博物館、夜游大唐不夜城,讓營員尋跡人文淵藪、增強文化自信……

  7月22日至28日,2022年陝西省青少年高校科學營西北大學分營(以下簡稱西大科學營)火熱舉辦。作為陝西首個省級青少年高校科學營,西大科學營邀請我省9個縣的100名高中生來到大學校園,度過了一周美妙的高校科技體驗之旅。

  “西大科學營活動是省科協、省教育廳和省鄉村振興局合力推進全民科學素質綱要落實落地、助力鄉村全面振興的一次具體行動。我們在組織好全國分營的基礎上,在西北大學舉辦陝西首個省級青少年高校科學營,面向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和‘雙減科普行動試點單位’,招募100名優秀營員參加科學營活動,就是為了讓更多懷揣科學夢想的青少年‘走出來’,體驗高校生活,感受高校人文歷史和科技魅力。”7月23日,省科協黨組書記李豫琦在開營儀式上表示。

  李豫琦與營員們進行了互動交流,並勉勵營員們珍惜學習機會,在科學營活動中細細體味科研生活的“酸、甜、苦、辣”,努力培養善於觀察的能力、敢於行動的魄力和持之以恆的精神,為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青春力量。

  “第一天的‘破冰行動’,讓來自各地的孩子們迅速熟悉起來﹔接下來的特色課程、專題講座上,孩子們聆聽大師教誨,開闊了眼界﹔西北大學化學、地質、文化遺產等重點實驗室的學習實踐,在孩子們心中種下了科學的種子,堅定了他們科技報國的志向。”帶隊教師代表、淳化中學教師杜力告訴記者,“返回學校后,我將在更大范圍內宣傳科學精神、引導學生樹立‘科技報國’的理念。我相信我們所有的帶隊老師都會繼續努力,把科學的種子播撒在三秦大地上。”

  地質學和考古學是西北大學的“王牌專業”,也是“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學科。7月23日,地質學系“青年長江學者”、教授傅東靜和文化與遺產學院副教授於春分別為營員們帶來了地質學與考古學前沿講座。

  傅東靜帶領營員們走入化石和古生物學的世界,並通過“把地球歷史壓縮到24小時”的形象比喻,以簡明易懂的方式為大家解讀地球的演化歷史。於春則帶來了一堂考古公開課,將2000多年前辛追夫人的“餐桌”搬到了現代,為營員們帶來了一場“學術吃播”,現場氛圍十分熱烈。

  “大學之大,在於大師。每一場精彩的講座都為我們開啟了一扇通往科學殿堂的大門,讓我們體會到科學與文化的魅力,吸引著我們努力學習、勇敢追夢。”營員代表、周至縣第二中學學生朱豫濤說。

  除了名師講座,西大科學營還為營員們提供了拓展科學視野、增長實踐才干的機會。幾天來,營員們先后走進西北大學大陸動力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文化遺產保護技術國家級實驗教學示范中心、化學國家級實驗教學示范中心等,沉浸式體驗濃厚的科研氛圍。

  “在這些高端實驗室裡,我們動手參與了很多趣味小實驗,我感受到了科學研究的魅力,深刻體會到了實踐的重要意義。‘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今后我將運用所學,躬身實踐,勇攀科技高峰。”營員代表、平利縣中學學生蔡心玉說。

  科技與文化碰撞融合,歷史與未來交相輝映。 活動期間,營員們還走進西北大學博物館,在校史館中體會西大歷史底蘊,在地球館中汲取地質知識,在生物館中探索生命奧秘﹔赴漢陽陵遺址欣賞漢代文物,領略一流文物保護技術﹔在陝西考古博物館尋覓歷史,把握考古發展歷史脈絡……

  “探秘歷史光影,樹立文化自信。科學營的歷史尋跡之旅,激勵我們要更加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提高自身素質,將來報效祖國。”營員代表、子洲中學學生高子涵說。

  “夜空中最亮的星,請照亮我前行……”7月27日的聯歡晚會上,營員們合唱《夜空中最亮的星》,為陝西首個省級青少年高校科學營畫上圓滿的句號。“青春不散場,未來皆可期。”“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西大,后會有期。”“夢想剛剛啟航,加油吧,少年!”營員們紛紛在留言板上寫下祝福,帶著科學營的歷練與收獲,繼續揚帆遠航。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