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人民網看陝西

“35年了!楊爹,我們再給您拿一個冠軍吧!”

2022年08月01日17:19 | 來源:人民網-陝西頻道
小字號

這是楊世強最后一次帶隊參加CUBA女籃的比賽。受訪者供圖

近日,剛剛結束的CUBA(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女籃十二進八的淘汰賽中,西安交通大學女籃憾負清華大學,無緣八強。賽后,隊員們掩面痛哭,不單是因為止步淘汰賽,更是因為她們的“楊爹”要離開了……

CUBA為楊世強授予了聯賽成立以來的第一塊“金色戰術板”。受訪者供圖

西安交大女籃隊員口中的“楊爹”,指的是她們的教練楊世強,今年的9月份,他就要退休了。7月18日,CUBA為楊世強頒發了聯賽成立以來的第一塊“金色戰術板”——感謝楊世強先生對中國學生體育事業二十四載的辛苦耕耘......“沒拿上金牌,倒拿了塊金板!”楊教練打趣地說。

楊世強和隊員們參加第一屆CUBA女籃比賽時的合影。受訪者供圖

從1985年大學畢業進入西安交大工作,1987年正式接過交大女籃教鞭,到1998年帶隊參加首屆CUBA女籃比賽,再到2022年的第二十四屆比賽,35年來,楊世強從未缺席西安交大女籃的成長,他也成為了CUBA這24年的蓬勃發展的親歷者和見証人。

既是嚴苛的教練 又似慈愛的父親

在西安交大的林蔭大道下,楊世強騎著自行車,精神矍鑠,很難看出他馬上就要60歲了。“天天跟年輕人呆在一塊,這心態一好,自然就顯得年輕。”他笑著說。

楊世強組織隊員們在進行日常訓練。李志強 攝

雖是暑期,但陝西省第十七屆運動會開賽在即,楊世強依然堅持每天帶著隊員們進行六個小時的訓練。“一般是三訓,早中晚各一次,這段時間太熱了才改成兩訓。”場館悶熱,楊世強不停的用毛巾擦汗,“毛巾准備了兩條,得換著擦。衣服也是兩套,上午一套、下午一套。”

帶了三十幾年的女籃,楊世強很有心得:“帶女籃,主要是管理。女孩兒心思細膩,你得揣摩,生怕說重了。”又當教練,又當父親,楊世強不僅教授競技技術,更教授學生做人的道理。“打球可以狡猾,但是做人一定要本分。”老實做人踏實做事是他對隊員們的要求。

訓練之余,楊世強和隊員們一起觀看西安交大男籃的CUBA比賽。李志強 攝

訓練間隙,正趕上CUBA西安交大男籃八強進四強的比賽,楊教練招呼隊員們一起來看直播。“喜歡哪個?偶像是誰?”楊教練和隊員們開玩笑地說。“偶像是楊爹!”隊員們異口同聲。

在隊員們心裡,楊教練既是老師又是父親。“從進入大學到現在,陪伴我時間最長的除了隊友就是楊爹了。”隊長萬菲說。由於訓練時間長,強度大,加上天氣炎熱,楊教練總是自掏腰包給隊員們買冰鎮酸梅湯和西瓜。“楊爹是一個很‘哇塞’的人!我媽媽就是楊爹的學生!”隊員張軒寧說。24年前,張軒寧的母親曾代表西安交大女籃參加首屆CUBA比賽,24年后,張軒寧從母親手中接過籃球,帶著母親和恩師的希望馳騁賽場。

三十五年 隻為做好一件事 

從1987年正式擔任交大女籃教練開始,楊世強的腳步就未曾停下。不僅是教練,他還積極參與教材編寫、科研項目立項、組織各大籃球賽事。

楊世強參與編寫的教材。李志強 攝

談及球隊建設,楊世強坦言:“我們隻能算區域強隊,這些年最好的成績就是全國第三。跟很多球隊相比,我們還有很大差距,無論是技術還是團隊。”據了解,隨著CUBA訓練專業化的發展,現在很多球隊都擁有專業團隊、外聘專家,卻從未有球隊教練像楊世強這樣,一人撐起整個球隊,一撐就是35年。

楊世強之前帶隊參賽后與隊員們的合影。受訪者供圖

“1994年,我們的隊伍在全國大學生籃球錦標賽上獲得了季軍,再后來,大家就開始商議組織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的事,我也是發起人和參與者之一。”作為CUBA發展的見証者,談及這24年來的發展,楊世強表示,CUBA目前已基本達到了最初的設想,但從受關注的程度上來說,並不能讓人滿意,“主要還是水平的問題,就拿男籃來說,CUBA和CBA之間的差距還是挺大的。”如何打造中國大學生籃球的文化品牌是關鍵問題,在未來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熱愛與傳承 難說再見

“我就是喜歡籃球,除了籃球別的都提不起興趣。”隨著年齡的增長,楊世強的身邊熟悉的面孔變得越來越少,“早些年,大多數球隊的教練我都認識,后來慢慢就都換人了,把籃球當愛好可以,但是當成事業一直干下去,確實不容易。”楊世強說。

西安交大女籃隊員在比賽中突破上籃。受訪者供圖

在本屆CUBA比賽前夕,西安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了學校封校,安頓好家裡83歲的母親和妻兒后,楊世強背著行軍床,在辦公室和球場的轉換中度過了一周。“當時什麼也沒想,馬上比賽了,孩子們都在學校,我得陪著大家。”

除了金色戰術板,楊世強還曾被評為陝西籃球五十年優秀教練員和優秀裁判員。李志強 攝

“懷匠人之心,守護西安交大女籃,見証中國大學生聯賽24年蓬勃發展。”金色戰術板熠熠生輝,楊世強35年的堅守亦璀璨奪目。“8月3號我們就要參加省運會的比賽了,楊爹為女籃付出了35年,那麼就讓我們再給他拿一個冠軍吧!”隊長萬菲說。(李志強、實習生胡雨嘉)

(責編:李志強、吳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