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陕西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

2022年03月22日08:5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陕西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

  本报讯 (记者 郭妍)3月10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为切实增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的通知》,对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作出了明确要求。省教育厅就推进落实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

  省教育厅要求全省各高校深刻认识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强化安全红线意识,紧盯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形成安全闭环管理,从根本上杜绝实验室事故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各高校务必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按照文件要求成立实施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夯实各级各部门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明确安全责任人,逐级落实安全管理责任,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各高校要以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着力扫除盲区、消除漏洞。逐条对照专项行动主要任务和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各类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实行销号式管理,确保隐患整改完成。教育部每年将定期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随时抽查高校可能存在的重大隐患,并督促整改。

  本年度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分为各校自查阶段、现场检查阶段、全面整改阶段、回头看阶段四个阶段。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对照相关文件要求,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扎实做好各类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省教育厅将按照教育部相关要求,加强对高校实验室安全监督指导并适时进行现场抽查。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